滚动新闻

俄媒:中国计划再建一艘常规动力航母将属于第二代

资料图:歼15舰载战斗机从辽宁舰起飞

自从中国第一艘航母下水以来,关于中国未来将建造多少艘航母中国战斗机歼31,是先造常规动力航母还是直接造核动力航母,一直有很多猜测。据“俄罗斯之声”网站近日报道,根据现有信息,中国计划建造另一艘常规动力航母。中国拥有两艘航母后,可以逐步积累必要的使用经验,提高中国海军近海攻击的潜力。他们的主要武器将是 J-15,其试验已接近尾声。可以说,它们将构成中国第一代航母,而核航母则属于第二代。在中国出现二代航母之前,不排除已经能够量产大有前途的第五代(也就是中国所谓的第四代)战斗机——歼- 31,中国去年开始试飞。对中国最乐观的估计应该是,受美国F-35“闪电二号”启发的歼31中国战斗机歼31,再过十年,将在公海上遇到美国最先进的舰载机。有能力与之竞争。

以上是俄罗斯媒体对中国航母的最新分析,也是最可靠的分析。因为在此之前,国内外很多媒体都猜测中国将直接下水核动力航母,而前几天,中国刚刚启动了舰船核反应堆的研制项目。显然,如果现在开始建设,中国将没有合适的核反应堆可用。因此,中国最安全、最现实的选择是首先建造一批常规动力航母。在充分掌握了航母的实际建造经验后,舰用航母反应堆技术也日趋成熟。这个时候,核动力航母的下水就顺理成章了。

从正常的角度来看,中国航母建造计划应该以“辽宁”舰的结构为基础,先建造1~2艘常规动力航母,以借鉴中国的一些技术和经验。前苏联“瓦良格”号,让中国真正掌握建造现代航母的全过程和应有的技术。不过毕竟是中国自己建造的国产航母,所以在吨位和布局上可能和“辽宁”号很像,肯定会采用滑跃起飞的方式,因为这是中国自己发展的第一代。与舰载机有关。根据已经掌握的信息,在“辽宁”舰服役前后,中国自己建造国产航母的工作可能已经全面展开。总体建造周期可能为 36 个月,接下来是 12 个月的海试,第一艘船将于 2016 年左右交付,第二艘将在 12 个月内交付。也就是说,在2017年前后,中国可能会形成三艘常规动力航母舰队。此时,由“辽宁”号和88号培养的数千名合格船员和数百名成熟的舰载机飞行员将熟练驾驭三艘航母及其舰载机。中国海军初步具备远洋空中优势作战能力。

大约在这个时候(或者更早一点),中国海军核反应堆的设计和制造将完成,核动力航母将进入建造阶段。预计国产第一艘核动力航母的排水量肯定会高于第一艘常规动力航母,并且会使用平甲板和电磁弹射器,而其标准主力舰载机只能是质量除了 Y-7 舰载预警机外,还生产了 J-31。有核反应堆提供充足的电力供应,有大容量的储能装置提供充足的能量。两者的完美结合,可以为国内先进的电磁弹射系统提供强大的瞬时动力,使我国第一代核动力航母具备电磁弹射能力。任何舰载机的能力。根据中国海军专家的建议或国际海军航母的实践,中国第一代核动力航母的数量不会少于三艘。当然,具体建造数量取决于该型航母在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数量,以及中国海军走向远洋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