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汉和:歼31根本动机在于看准两大市场(图)

资料图:中国歼31"战机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发表题为《中国海军下一代舰载机选型》的报道称,来自中国航空业的消息人士证实,SAC正在研制J-31(非官方名称,一些借款的动机)

J-15 是过渡型号

据悉,歼31在神飞内部被称为“小四”,与歼20“四大”不同。因此,歼31发展的根本动机是聚焦两大市场。中国空军首架一、中低端第四代战机,兼顾出口。其次,据外界分析,沉飞将歼31作为向中国航母积极推广的重点机型。目前,尚无正在研制的战斗机具备这两种能力。

尤其是下一代隐形舰载战斗机。当美军F-35A即将服役时,歼15原本是作为过渡而研制的,先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俄罗斯退役苏33后,为什么中国还在生产歼15?

消息人士回答:这是因为F-18E/F至少要在F-35A服役之前服役20年,或者即使服役。因此,歼15的主要作战目标是逐步改进它,使其能够应对F-18E级别。至于如何对付F-35A,确实不是歼15的目的。

已经对这艘船进行了研究

消息人士称,在演示和试飞阶段,歼31对航母进行了多项研究,定位为海空通用战斗机,与F-35,配备多功能雷达,隐身大弹舱让歼31具备携带空舰导弹的能力中国战斗机歼31,测试结果表明歼31甚至优于歼20隐身条款。对此,《汉和防务评论》认为,即使不考虑复合材料的使用比例,歼31的小型化机身,没有前翼和腹鳍等多余翼型,确实会大大减少雷达反射面积这就是俄罗斯设计师“理解”J-31 设计的原因。

据悉,歼31仍在进行试飞大纲的试飞。试飞完成后,下一阶段还将考虑短程、滑跃起飞试验。当然,如果需要,还会安装一个尾钩。蝶翼造型,酷似F-35。折叠机翼技术本来就是神飞的杰作,所以用折叠机翼的歼31试飞不是技术问题。

可见,沉飞确实在认真考虑竞标海军下一代战机。目前,唯一的选择是 J-31。

引擎依然情有独钟

报道称,另一方面中国战斗机歼31,该消息人士还谈到了J-31被海军选中并上舰的难度:这与L-15教练机相同。一开始,L-15与JL-9竞争海军舰载机,后者胜出。主要原因是L-15使用乌克兰发动机。海军不希望舰载机过度依赖外国设备。 J-15使用俄罗斯AL-31F发动机真的是不得已而为之。航母在远海活动对发动机可靠性要求更高,而辽宁舰尚不具备海上更换发动机的能力。

这个证词表明,辽宁舰的后勤保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美军舰载机部队都具备对航母进行简单维护和发动机更换的装备。

报道称,这样看歼31竞争航母的问题,难的一面与L-15是一样的。本次试飞使用的是俄罗斯RD-33,实际上是JF-17“枭龙”战机的出口。当时的备用发动机无法满足歼31量产的需要。因此,歼31的最终归宿只能等待涡扇13涡扇发动机的研制状态。

当然,也不排除另一种可能,那就是歼31官方选择RD-33作为动力源,单独从俄罗斯采购。按照目前俄中政治军事关系,即使中国希望获得最新的RD-33MK,也绝对不是问题。

假设歼31真的被中国海军选为舰载战机,那么未来F-35A最大的假想敌就是歼31。仅从外观来看,歼31是以空战为主,兼顾多用途概念和设计的。在这方面,歼31的机动性和速度可能要强于F-35A。

至少到目前为止,除了J-31之外,没有其他下一代中国战斗机有可能搭载。即使现在开始研制,至少也要10年,而歼31已经测试了3年。

(新浪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