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坦克和步兵战车的常态化混合编制体制调整与实践

作者 |科罗廖夫

资料来源|科罗廖夫的军事客厅

在地球的军队中,有一支特别强大的重型装甲机械化作战部队,号称能够轻松横扫世界大小大国的地面作战部队。这是美军重装甲旅战斗队下属的机械化联合营。

美国从上世纪末开始对军队编制制度进行大规模改革。 1999年,美国陆军率先启动数字化部队建设和数字化部队组织体系试点项目。 2000年,美军打造了世界数字化力量之一。 2004年,美军开始推进模块化组织体系的调整。 2010年,美军完成了作战部队、作战保障部队、作战勤务保障部队、战区、集团军、师作战指挥部和陆军职能指挥部的模块化组织体系调整。原重装甲师和步兵师的旅被改编为旅级战斗队,分为三种类型,即装甲旅战斗队(ABCT)、步兵旅战斗队(IBCT)和斯特瑞克旅战斗队团队。 (SBCT),除了空降旅和空中突击旅。 2013年,美军启动了模块化旅战斗队和保障旅的第二轮重组,预计2017年完成。

装备重型主战坦克的是16个新的装甲旅战斗队(ABCT),每个由装甲和机械化步兵组成,下设1个旅营、2个联合营、1个1炮营、1个装甲骑兵营(侦察营) ,1个支援营,人员4700人。由于美国空军过于发达,美国装甲旅战斗队的支援火力比较薄弱,只有一个炮兵营和18门155毫米榴弹炮。

联合兵种营是美军重型机械化作战的中坚力量。应该叫我军装甲步兵联合营。这种联合营是世界上第一个实现坦克步兵战车常态化混编,坦克步兵战车数量均衡,能够独立完成旅系统内作战任务的联合营。每个联合营下设2个步兵连和2个坦克连、1个营部连和1个前线支援连。

坦克连有3个坦克排。 1个坦克排配备4辆M1A2主战坦克。此外,连有2辆坦克,营部有1辆坦克。该营共有重型主战坦克29辆。这样,该旅共有重型坦克58辆。

机步连有4个机步排,每个排配备4辆M2A3步兵战车,外加1辆连长车和1辆连长车。公司共有9个作战小队,14个品种。李步兵战车。

营部连有1个火力支援排、1个侦察排和1个迫击炮排。

一个完整的美军营拥有 29 辆重型坦克、36 辆步兵战车和 4 门 M121 120 毫米迫击炮。配备M1A2SEPV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和M2A3“布拉德利”步兵战车/装甲侦察车的主力坦克和步兵战车,以及部分M113履带式装甲车,这些战车经过数字化改造,具有更强的战场态势感知等光电设备。

美国人相信,他们的重型联合营,拥有最先进的重型坦克和步兵战车,可以摧毁世界上任何军队的任何步兵营,击败所有国家军队的所有机械化步兵团,甚至是机械化步兵旅中等国家的战斗不输。

但真的是这样吗?

当然不是,对中国陆军新合成营众说纷纭。

从2010年开始,中国陆军进行了联合营改革。集团军隶属于重型合成旅。合成旅有四个合成兵营,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合成营。这个联合营包括装甲步兵、坦克兵、工兵排、后勤排、通讯排以及喷火和防空等作战单位。美国装甲旅战斗队编制,必要时可将旅炮团的122毫米自行榴弹炮连加强到合成营。

一个全合成营,拥有异常强大的支援火力,配备 8 门 120 毫米自行榴弹炮和 8 门 122 毫米自行榴弹炮。

新中国成立初期,由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国内革命战争和国外战争中火炮火力不足的深刻经验教训,步兵分队强大的火炮支援火力,使装甲步兵营内固定了一个120毫米自行火炮营。迫击炮榴弹炮在世界军队中是独一无二的。前苏联虽然发明了自行迫击炮榴弹炮,但在苏联解体前只有少数空降兵装备。自行迫击炮,其坦克师的支援火力和摩托化步兵师的摩托化步兵营仍然是牵引式120毫米迫击炮。在2015年俄罗斯国际军事竞赛火炮比赛中,参赛的中国军队派出了最新的PLL-05自行迫击炮,彻底击败了俄军的老拖曳式迫击炮。

中国陆军的联合营之所以能吹嘘在8公里外击败了美国重型联合营。因为他们掌握了一种秘密弹药,那就是120毫米迫击炮榴弹炮发射的激光末端校正和末端敏感弹药。

120mm末端改型(terminal-modified)迫击炮弹武器系统是我国2008年研制成功的一种先进的末端制导炮弹,可与各类120mm迫击炮和迫击炮榴弹炮配套使用。除了以往迫击炮打击水面目标的能力外,还具备精确打击能力,可以打击自行火炮、通信指挥车、步兵战车等轻型装甲目标。

与以往的152mm红土激光制导弹不同,该弹采用弹道末端脉冲矢量校正技术,简化了制导和控制环节,大大减少了弹丸着地点的分散,战术上使用迫击炮更有效。质的飞跃,具有很高的战斗效率和成本比。整个武器系统由120毫米迫击炮榴弹炮发射平台、终修迫击炮、激光目标指示器、火控计算机、同步通信装置和数字通信指挥网络组成。在炮击过程中,前方观察所的激光指示器和后方的炮车接收目标并同步射击各种参数。弹丸发射后,前视激光指示器根据火控计算机计算的发射表要求进行同步,一段时间后开始照射目标。一旦装载炸弹的接收器接收到激光回波,它就会锁定目标。弹道修正是通过迫击炮上的多个脉冲修正引擎进行的,最后击中目标或在目标附近爆炸,圆概率误差小于3米,与155mm的1米精度有些不同激光制导弹丸的圆概率误差,但完全可以满足打击轻装甲目标的要求。

由于重型坦克装备了厚实的装甲和封闭条件下战斗的集体三防装置,因此对高爆弹有很好的防护。我军通过实弹爆炸试验表明,大口径火炮在封闭舱口作业条件下很难对重型坦克造成实质性伤害,除非直接击中炮塔顶部或车顶等薄弱部位驾驶舱的。在矿井爆炸的120毫米迫击炮弹不敏感,因此具有极其强大的防御能力。末端修正迫击炮弹的精度不足以在高速运动条件下准确击中主战坦克,因此仅适用于打击美国M2A3“布拉德利”步兵战车等轻装甲目标。

为了使步兵营的火炮能够对抗70吨级的美制M1A2艾布拉姆斯坦克,我军研制了GP120B型120毫米反装甲末敏迫击炮弹。末敏弹药是“末敏弹药”的简称。末敏弹不同于激光末制导弹,不能连续跟踪目标,但结构简单,经济性好。主要用于攻击装甲车的顶部装甲。 120毫米反装甲末敏弹可用于自行迫击炮榴弹炮。前线观察车探测到美军坦克后,火控电脑自动计算炮击命中概率,形成射击参数,设置炮弹对敌坦克进行冲击。降落伞在编队上空打开的时间。当炮弹飞到美军坦克上空100多米的高度时,机舱打开时释放出两枚末敏弹。在降落伞的作用下,毫米波/红外复合传感器呈螺旋状搜索地面目标。当传感器在地面搜索美国坦克时,它会立即引爆自锻破片弹头并释放出高速穿甲弹,炮口初速可达200​​0米/秒,可穿透100米以上毫米的装甲,远远大于当今主战坦克的顶级装甲厚度。艾布拉姆斯坦克的顶级装甲。

国产GP120B 120毫米反装甲端敏迫击炮弹,自锻造弹头,工作距离超过140米,散布误差小于0.1米,威力大大于0.8倍口径,摧毁装甲目标的成本效益比是子弹药的20倍。 2004年,中国进行了使用国产双波段热成像末敏弹攻击真实装甲集群目标的试验。试验表明,60 枚末敏弹头可以摧毁 14 个单位的美国重型坦克连。

上述两种炮弹的最佳有效战斗范围均为 8 公里。在8公里的距离,美军联合营大约有30个重装甲目标和40个轻装甲目标,以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冲锋。到达我军前线大约需要12分钟,而这12分钟将彻底暴露。在我联合营炮兵连的精准火力下。

8门120毫米迫击炮榴弹炮在前4分钟可以以10发/分钟的速度射击,车内有36发备用弹药,在最后8分钟的持续射速下重新装填后可以以5发/分钟的速度射击。这样,在12分钟内,每辆炮车可以向目标区域发射两发72发备用弹药,全连576发炮弹。假设其中近一半是精确制导弹药美国装甲旅战斗队编制,例如 100 枚激光制导末梢修正弹和 150 枚末敏弹。可能对美国联军军营造成毁灭性打击。

科罗廖夫的军用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