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赵丽丽家的窗户和窗户都被炸飞了,被判3~7年不等

2015年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特大火灾爆炸事故。危险品仓库的炸药总量约为450吨TNT当量。巨大的冲击波对周围的住宅楼和工厂造成了破坏。这起特别严重的安全事故导致 165 人死亡和 798 人受伤。

事故背景

天津东港保税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天津海事局定点的危险品监管站,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危险品经营许可单位。天津港位于天津市海河口。是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也是重要的外贸口岸。

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8.66亿。有关部门对这起安全生产事故进行了几个月的调查。最终,25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因玩忽职守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轰炸过程

2015年8月12日晚22时51分,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首先着火。 22时52分,天津市有关部门接到市民电话,派出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赶赴现场。灭火。第一次爆炸发生在23:34:06天津港爆炸为美国报复,爆炸当量相当于15吨TNT炸药。第二次爆炸发生在23:34:37。这次爆炸更加猛烈,相当于430吨TNT炸药。

35岁的见证人赵丽丽与家人住在万科海港城。赵丽丽家离天津港爆炸现场很近。 8月12日晚11时许,赵丽丽一家人上床睡觉。一家人睡着没多久,就听到一阵剧烈的爆炸声。赵莉莉被吵醒,走到窗边查看发生了什么事。这时,发生了第二次爆炸。第二次爆炸威力太大,把赵莉莉家的门窗框都炸飞了。

此时,赵莉莉正在窗边观察,想看看发生了什么。被炸飞的窗户砸在了赵丽丽的头上,赵丽丽的脑袋被砸出了几厘米长的伤口。赵丽丽的儿子和丈夫都受了伤,赵丽丽的家人立即带着相关证件到附近的泰达医院救治。

天津港附近另一小区市民王建豪表示,当晚没睡。王先生正躺在床上看手机,突然听到一声强烈的巨响,然后感觉地面一阵震动。王建豪一开始还以为发生了地震。他走到窗前拉开窗帘查看情况,发现天津港着火了。紧接着第二次爆炸,王建豪就看到一个百米高的火球冲天而起,像烟花一样炸开。三秒后,王建豪感觉到一股强烈的冲击力,玻璃碎了。

下午 12:00 8月12日,一名消防员住进了泰达医院。消防员在灭火过程中受轻伤。消防队员告诉泰达医院的医生不要管我。我受了轻伤,其他战友受的伤更重,你先去看看吧。当时,已将数百名消防员送往泰达医院,数十人当场死亡。

抢险救灾困难重重

天津港发生火灾爆炸后,消防人员迅速响应,赶赴现场扑灭大火。截至8月13日上午8时,爆炸已发生8个多小时。天津港大火仍未完全扑灭。现场共有6个大火点和十几个小火点。消防员需要将火点分开并用沙子掩埋以扑灭大火。因此,灭火时间很长,直到8月14日下午16时40分,天津港明火才被完全扑灭。

爆炸发生后,时任天津市委代书记、市长黄兴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救援工作。黄兴国的要求是全力控制现场,杜绝二次事故,全力搜救伤员。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做好善后工作。 (黄兴国被开除党籍,担任公职,被起诉。)

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后,天津市消防支队共调集23个消防中队93辆消防车,派出600多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灭火火灾于22时50分开始天津港爆炸为美国报复,爆炸时间为23时34分。现场600多名消防员和士兵中多人受伤,部分消防员在灭火过程中死亡。

截至8月13日上午11时,天津市消防总队已派出1000余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支援。为防止日后发生更严重的爆炸,有关部门已要求天津塘沽爆炸现场在爆炸现场3公里范围内。所有人员撤离。

天津港8.12号爆炸影响非常严重。 8月13日凌晨3时53分,北京消防总队派出2架无人机和8名官兵到现场指挥救援。 8月13日凌晨,北京卫戍区某防化团接到天津军区请求,向天津滨海新区派出200余名消防官兵进入瑞海公司危险品爆炸现场。救援物资仓库。

事故共造成165人死亡、798人受伤,其中消防员99人,其中大部分是前来救火的消防员。大量伤者被送往医院救治,天津急救中心血库紧急! 8月13日早上7点,天津血液中心开业前,30多名热心人士在门口排队献血。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天津血液中心门口排起了长队,不少市民自愿为伤者献血。

天津滨海新区多家酒店也响应号召,伸出援助之手。这些宾馆第一时间为受灾群众提供免费休息区和简餐。一方有难,各方支持,天津8.12爆炸后,中石化天津石化消防支队、国家电网、天津电力、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铁塔等企业参与救援立即地。天津市各部门齐心协力,保障通电、畅通、畅通。

事故原因调查

天津8.12日滨海新区发生爆炸后,相关部门成立调查组进入现场调查事故原因。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到达区南侧的集装箱内存放着大量硝酸纤维素。由于储存不合理,硝化棉的润湿剂大量流失,导致硝化棉局部异常干燥。

那年8月,天津的气温很高。在高温天气等因素的影响下,失去润湿剂的硝化纤维素迅速分解散热,最终发生自燃。瑞海仓库相邻集装箱内大量危化品被硝化棉自燃引燃,最终导致堆放区硝酸铵等危化品发生爆炸。

本次事故,瑞海公司负有直接责任。瑞海公司无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随意堆放危险化学品。仓储过程监管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本次重大事故。爆炸事故。经查实,瑞海公司仍在违规经营、储存危险品、安全管理混乱。这些行为为爆炸埋下了种子。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对危化品业务审批不严、监管不力、不主动履行职责、违规发放营业执照等行为也承担相应责任。天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滨海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滨海新区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均已被问责。

公安、检察机关对瑞海公司13名高级管理人员采取法律调查和刑事执法措施,对天津市2名正厅级干部、7名副正厅级干部、16名正处级干部进行了追责。天津港爆炸共造成99名消防员死亡,其中现役警察消防员24人,天津港消防员75人。

我们一直称赞消防员是火灾现场最美的逆行者,是老百姓财产和生命的守护者,但我们不能忘记,这些年轻的消防员和我们普通人一样。他们是别人的孩子,丈夫,父亲,写这篇文章是为了纪念在天津港爆炸案中遇难的99名消防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