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这场海战的胜利并非完美无瑕,此战严重且迫在眉睫的问题

1988年3月14日,中越海战在南沙群岛爆发。在这场海战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了辉煌的胜利。解放军以一人伤亡为代价,将越南三艘战舰全部击毁,收复了原属于中国的6个岛礁,填补了中国实际控制南沙群岛的空白。

3·14 海战

然而,这场海战的胜利也并非完美无缺,这场战役也暴露了解放军的诸多问题,其中最为严重和迫在眉睫的就是中国空军的问题:远程作战能力不足空军。

由于南海远离大陆,当时中国最先进的歼8II战机的作战半径根本无法覆盖。相反,由于苏联的支持,越南空军已经装备了比中国歼8更先进的Su-22M4攻击机。

此外,由于越南将金兰湾租给苏联免费使用,苏联还在金兰湾驻扎了两个飞机中队,拥有16架Tu-16轰炸机和14架MiG-23战斗机。这也意味着中国海军编队随时可能受到越南空军的威胁。

由于中国空军远程作战能力的短板,3.14海战胜利后,解放军海军编队只能撤出战场,没有办法进一步扩大胜利。

南沙群岛

战后,针对海战暴露出来的问题,空军、海军和航空工业部紧急决定对歼8II进行改装。研制加油机的任务。

但是,这些应急措施只是稍微解决了歼8II作战半径过小的问题。当时中国战机的诸多性能短板没有办法从根本上改善。

因为歼8战机是二代机,歼8无论怎么改,都无法摆脱二代机的陈规。更残酷的是,歼8在当时已经是中国最先进的战机了。除了歼8,中国的主力战机还有歼6,米格19的翻版,还有少量歼7,米格21的翻版。

正是因为当时中国空军没有现代战斗机可用,空军才不得不拿出“歼60万岁”的口号。

此时,世界主要大国已经进入了三代计算机时代。美国有F15、F16、F18等世界领先的第三代战机,苏联也有米格29、Su-27等战机与之抗衡它。

J-8Ⅱ

1980年代,中国空军为何会陷入无现代战斗机的窘境?

苏34战斗是几代机_中国战斗机歼31_火雷霆机战斗

新中国的航空工业几乎在一夜之间建立起来。众所周知,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时,数以百万计的解放军几乎都是军队,而空军的人数几乎很少。那时,新中国所有的飞机加起来只有100多架,已经很落后从国民党手中夺取了。而且,这100多架飞机,有不少已经损坏,甚至不能飞了。

正是因为这个困境,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周恩来总理不得不让空军两次飞越天安门。

新中国成立不到一年,抗美援朝战争就爆发了。面对世界上工业最发达的超级大国美国,中国人民志愿军急需空中掩护。

在这种情况下,社会主义阵营的领头羊、与美国并肩的超级大国苏联开始有条件地帮助中国。正是在苏联的帮助下,新中国几乎在一夜之间建立了自己的空军和航空工业体系。

志愿空军

到1953年底,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中国空军在短短三年多的时间里发展到28个师,拥有各类飞机3000余架。

随着空军的迅速组建,相应的航空系统也开始出现在中国大地上。 1956年7月19日,沉阳飞机工业公司仿制的苏联米格17高亚音速战斗机原型机试飞成功。第二年9月,歼5正式量产。

J-5 也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生产的第一架喷气式飞机。当时共生产了767架这样的飞机。在歼5投产的同时,在苏联的帮助下,模仿米格19C的单座双发超音速战斗机也很快实现了首飞,并开始装备并于 1964 年使用。

而这款苏联MiG-19C超音速战斗机的中国型号就是大名鼎鼎的歼6。 J-6也是第二代战斗机。同时,它也是新中国生产量最大的战斗机。歼6于1964年开始装备部队,2010年6月12日全面退役,在中国空军服役46年。

J-6

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空军和海军装备的歼6战斗机数量高达5205架。此外,新中国还有模仿苏联米格21ф的歼7,以及在米格21战斗机的基础上设计制造的单座双发超音速歼8。

可以说,新中国成立后,在苏联的帮助和中国人民的努力下,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基本建立起完整的航空工业体系。

p>

但由于1960年代中苏关系恶劣,中国工业基础薄弱,发展时间过短,与发达国家的交流长期中断。中国航空业虽然有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但在先进水平上,至少落后西方20年。

无论是J6、J-7还是J-8,都是模仿苏联二代战斗机。面对早在1960年代后期就已经装备第三代战斗机的美国、苏联等国家,解放军空军的主力战斗机已经落后了整整一代。

苏34战斗是几代机_火雷霆机战斗_中国战斗机歼31

J-6

在中苏敌对时期,新中国虽然转向西方国家,从西方国家引进先进的航空技术和装备,但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例如,1975年,在叶剑英、李先念等中央领导人的支持下,中国与英国签订合同,从英国劳斯莱斯公司进口了斯贝发动机。 1980年10月,中国与法国政府签署引进法国海豚365N直升机的协议。

这些西方国家在航空技术方面的合作,拓宽了中国的视野,推动了中国航空工业技术的进步。但是,由于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歧视根深蒂固、中国自身资金匮乏等诸多原因,中国从西方国家获得的航空技术不多,更谈不上一个制度,中国航空业也没有取得根本性的进步。 .

因此,在整个1980年代,在中国航空业最有利的时期,中国也未能推出自己的第三代战斗机。

另外,1987年美国F16特技飞行队访华,南苑机场的震撼表演,1989年法国航展上苏27轰动的轰动,都让中国对自己有了很大的不同而其对美苏战机的悬殊有更直观的感受。

苏27

此外,1989年后,中国的外部局势也突然变得紧张: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仅对中国实施了严厉制裁,而且美国和法国还先后向中国出售了120架F16战机和60架战机。台湾。一架幻影2000战斗机,两者都是西方最先进的第三代战斗机。与解放军的主力战机J6、J-8相比,领先了整整一代。

因此,紧张的局势迫使中国立即拥有自己的第三代战机。此时,中国第三代歼十战斗机的详细设计刚刚开始,发动机尚未确定。

所以,面对严峻的形势,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封锁和打压,中国决定求助于苏联,苏联此时对中国的态度已经大大缓和。

p>

1989 年,苏联在戈尔巴乔夫的领导下,与中国的关系大大缓和了。曾经拥有数百万士兵的中苏边界,也随着苏军的裁减而大大缓和。

另外,此时的苏联仍是与美国并列的超级大国,苏联的航空水平更可与美国媲美。因此,在权衡利弊后,中国决定从苏联购买先进的第三代战机。

苏27

经过一番磋商,1990年5月31日,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率团访问莫斯科,最终同苏联签署了《会议纪要》。这也意味着中国进口苏联战机的工作进入了谈判阶段。

此时,苏联拥有的第三代战斗机是我们最熟悉的米格29,以及刚刚在法国声名鹊起的苏27。由于苏27很久没有在苏军装备,中国战机一直是米格的天下。此外,苏联还担心中国引进苏27会威胁到自己领空的安全。

于是,苏联首先向中国代表介绍了 MiG-29。然而,中国代表团敏锐地意识到,虽然米格29具有非常灵活、擅长战斗的优点,但米格29的作战半径太小,甚至被调侃为“机场的卫士”墙”。

中国购买三代机很大一部分是为了解决中国空军作战半径过小的问题。所以。中国代表团拒绝购买 MiG-29,谈判陷入僵局。

米格 29

此时,苏联最后一位空军元帅叶夫根尼·伊万诺维奇·沙波什尼科夫元帅率先对中国购买战斗机表示善意。他公开表示:“苏联政府认为不存在政治障碍”,并向中国代表介绍了苏27。

沙波什尼科夫元帅的举动让苏联政府十分尴尬,但也促使苏联政府最终下定决心。因为这个时候,苏联虽然不打算把苏27卖给中国,但苏联糟糕的经济形势让苏联不可能顾及太多。

最终,经过多轮紧张的谈判和磋商,苏联政府同意向中国出口苏27战斗机,双方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

1990年10月25日,经过又一次艰苦的谈判,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别洛乌索夫率苏联代表团来到北京,就中国购买苏27重新开始谈判。很快同意。 11月1日上午,中苏正式签署《中苏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纪要》。

苏联

1990年12月28日中国战斗机歼31,在第二次会议纪要签署后的第二个月,中苏两国终于就中国购买24架苏27战机并打算继续引进24架达成双边协议。苏27战斗机。

该协议规定,中国采购的苏27战机包括单座苏27SK和两座苏27UBK。其中,单座飞机由共青城飞机生产基地生产,两座飞机由伊尔库茨克航空生产基地生产。

根据协议,苏联向中国出口的Su-27与苏联自己的战斗机基本相同。但是,根据中国的要求,出口到中国的苏27是定制的。

比如中国采购的苏27SK战机起飞重量从28000公斤增加到33000公斤,机载武器增加了非制导空对地武器等等。

1991年3月4日,中苏两国终于签署了这份采购协议。除了中国为购买苏27支付的5亿美元现金外,由于中国外汇短缺和苏联对轻工产品的渴求,其余70%通过易货交易支付。

苏27

由于苏27采购的正式谈判是在1990年6月,中国将这个项目形象地命名为906项目。906项目也成为当时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军购项目。

火雷霆机战斗_中国战斗机歼31_苏34战斗是几代机

这笔交易有多大? 1990年的中国不是今天拥有数万亿外汇的国家。当时中国外汇储备总额只有110亿美元,一次拿出5亿美元。可想而知,我们的压力很大。

然而,虽然5亿美元的成本已经相当大,剩下70%的轻工业出口,都是以物易物的方式,还是让人吃惊的。大量轻工产品的出口,不仅大大缓解了我国的外汇压力,甚至还赚了一大笔钱。赚钱的关键是轻工产品的出口。

众所周知,从苏联成立的那一刻起,由于发展方向的原因,轻工业和重工业之间存在严重的不平衡。能够制造最先进的航天飞机、战斗机、航空母舰和核潜艇的苏联,长期面临着生命材料等轻工产品的短缺。

在1980年代苏联解体前夕,这种轻工业产品的短缺变得更加尖锐。苏联的缺点显然对中国形成了天然的补充。虽然中国的重工业远不及苏联,但轻工业的产品却十分丰富。

牧仲

因此,早在1980年代,中苏边境就有大量向苏联倒卖中国商品的“傻瓜”,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牟忠。

穆中华甚至用500车罐头等轻工产品换取4架苏联Tu-154客机,轰动全国。而牟忠的“飞机罐头”生意只是民间行为。

因此,物资调动能力更强、资金更雄厚的保利公司趁此机会,将苏联紧缺的服装、保温瓶、茶叶等民用轻工产品大量出口到苏联。前苏联。 %的飞机货款,还从苏联反手赚了100多亿元。

而在苏联向中国交付Su-27的过程中,又发生了一次意外。 1991年12月26日,前超级大国苏联解体瓦解,中苏军事合作不得不搁浅。

苏联

然而,继承了苏联大部分遗产的俄罗斯审视了形势,并承诺继续履行向中国出售苏27的义务。因此,中国购买的苏27可以继续生产。

1992年6月27日,首批12架苏27战机从俄罗斯贝尔加湖军区起飞,顺利抵达中国安徽芜湖空军基地,正式交付中方空军。 11月25日,其余12架苏27战机也顺利抵达芜湖。至此,中国采购的首批24架苏27已安装在中国空军。

新中国也首次装备第三代战机。而且,一向坚持毛主席自力更生原则的中国航空工业,也从来没有因为苏27而高枕无忧。在苏27的基础上,中国完成了自己的国产版歼11。

此外,凭借 Su-27中国战斗机歼31,它度过了 1990 年代最困难的时期。进入2000年后,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和中国航空工业的不懈努力,歼16、歼20等更先进的战机陆续装机,中国航空工业进入起飞阶段。中国空军落后于对手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返回搜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