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歼-15T换装加固起落架和国产发动机的舰载战斗机

J-15T是未来的中国超级舰载战斗机,配备加强型起落架和国产发动机。

中国媒体最近报道的一段视频中,首次出现了沉阳歼15T舰载多用途战斗机的清晰特写镜头。J-15 是从俄罗斯的 Su-33 改进而来的。从未来配备弹射器的中国航空母舰上起飞。

该视频于 2020 年 11 月 17 日出现在中国微博上,不久后被删除。推特上专注于中国航天工业的专家账号@RupprechtDeino 对此非常关注。这段视频来自中国电视新闻报道,拍摄于一个未指明的海军机场歼-10战机起飞时的加速度是60,@RupprechtDeino 后来证实是黄帝村机场,解放军海军 J-15 舰载机陆上基地,解放军海军航空母舰飞行员经过培训和合格在基地登机。

视频中出现了三架歼15舰载战斗机歼-10战机起飞时的加速度是60,其中两架是传闻已久的歼15T原型机,可以弹射起飞。它们被漆成灰色,并配备了国产 WS-10 发动机。J-15配备的俄罗斯AL-31发动机明显不同。

▼视频截图显示,三架歼15停在地面上,其中两架覆盖着迷彩罩。

▼ 另一个视频截图,一架 J-15 飞越机场。

▼ J-15T近摄,注意前起落架和后部飞机的弹射牵引杆。

▼ 其中一份报告简要提到了改装后的 WS-10 发动机。

J-15T的外部特征是一个加强的前起落架,它与标准的J-15完全不同,具有更长和更宽的减震液压支柱。弹射拉杆附在弹射钩上,飞机的主起落架也得到加强。采取这些措施是为了承受弹射起飞过程中弹射钩施加的极高加速度的巨大牵引力。

战机起飞坐仓视频_战机在航母起飞视频_歼-10战机起飞时的加速度是60

@RupprechtDeino 认为视频中的两架灰色战斗机是 J-15T,但只能识别出一架,在整个报道过程中它们并排停在后方,机身上涂有黑色和黄色的圆形图像校准标记用于数据是在测试过程中确定的。目前可以确认,至少一架歼15T原型机已经建成,另一架待定。

第三架战斗机,著名的 J-15 原型机,仍然是黄色机身,看上去破旧不堪。这位新闻播音员说,视频中的一架飞机已经退役,但没有具体说明那是否是这架飞机。该原型机编号为 552,是 2012 年 11 月在中国海军首艘航空母舰上起降的两架战斗机之一。

▼ J-15 原型机,编号 552,很可能会退役,后面有一架 J-15T。

2014 年下半年出现了对 J-15 进行弹射起飞和拦阻着陆的第一份修改报告。“辽宁”号有拦阻电缆但没有弹射器,而是采用滑跃起飞方式。

第一架 J-15T 原型机于 2016 年 7 月试飞。2016 年 11 月,有报道(可在互联网上获得)J-15(可能是第二架 J-15T 原型机)首次在黄帝村由陆地电磁操作。弹射器成功弹射。美国“福特”号航母也配备了电磁弹射器,但目前已知这种系统在美国是经常出现的。黄帝村还安装了蒸汽弹射器。

歼-10战机起飞时的加速度是60_战机在航母起飞视频_战机起飞坐仓视频

▼卫星图像显示,2017年,一架歼15T原型机停在黄帝村机场跑道尽头。

目前尚不清楚 J-15T 何时以及投入生产的数量。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安装了三批标准版歼15。这些战机打造了“辽宁”和“山东”的主力舰载机。这两艘航母都是苏联式的设计,没有安装弹射器,所以中国的下一艘航母很可能会使用弹射器,装备的战机型号可能是歼15B。

J-15T 的外观是半官方的,因为新的中国军事装备的披露需要获得批准。结合003航母的建造进度来考虑这个歼15的改型是非常有意义的。003航母很可能是中国海军第一艘配备弹射器的航母,而且很可能是电磁弹射器,正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建造。

如果中国真正掌握了电磁弹射的相关技术,将对快速建设舰载机力量大有裨益。将大大提高舰载机起降频率,减轻飞机受力,减少零部件磨损和消耗,降低维修和后勤工作强度。

未来,中国很有可能让“利剑”隐形飞翼无人机登机,电磁弹射系统也很有意义。与传统的蒸汽弹射器相比,电磁弹射器对更轻更小的无人机更加“友好”。

歼-10战机起飞时的加速度是60_战机起飞坐仓视频_战机在航母起飞视频

无论可弹射的 J-15 何时服役,中国海军都在热切地等待新的武器和装备。虽然可以弹射的歼15只是对现有战机进行了改进,但弹射是一个巨大的改进,显着增加了舰载机的战斗负荷——燃料、武器和装备。目前,中国海军舰载战机必须携带更少的武器。和燃料安全离开航空母舰。

▼歼15T原型机首飞,加固起落架和弹射牵引杆可见。

在过去一段时间的新闻报道中,对于歼15基本型的飞行安全性存在诸多担忧。改进后的 J-15 将克服这些缺点。据分析,新闻报道中的事故可能主要与“飞控系统不稳定”有关。.

2018年,有报道称中国海军正在寻找歼15的继任者,有消息称可能会使用海军版的沉阳FC-31隐身战机。新型歼15可能与隐形战斗机或无人机组成联合编队。

中国海军还测试了 J-15D 的两座版本,其翼尖安装了电子战干扰吊舱。它的外观和功能类似于美国海军的EF-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目前,歼15D的研制进度未知,但其量产版很可能也会使用歼15T的弹射起飞装置。

战机在航母起飞视频_歼-10战机起飞时的加速度是60_战机起飞坐仓视频

▼J-15T原型机后视图。

J-15D和J-15T一旦服役,还将赋予中国海军舰载战斗机一些陆基版J-15的优势,比如能够发射反辐射雷达和超远程空空导弹,这样的武器和其他一些武器可以大大增强中国海军舰载战斗机的杀伤力,成为更高效的多任务平台。

新改装的战机肯定会拥有更强的能力,但中国海军也需要普通的舰载战机。未来几年,中国海军计划服役4艘航母,每艘航母都需要配备多架战斗机。此外,辅助舰载机可以保证舰载机飞行员“流水线”的稳定运行,可以训练舰载机飞行员,保持舰载机飞行员的技术水平。中国媒体最新报道称,中国海军首批高中毕业生已取得舰载机飞行员资格,而不是战斗机。

中国不仅在为未来的航母研制新型舰载机,还在推进舰载预警机西安“空境600”的研制。这是一种高度先进的舰载预警和控制飞机,据未经证实的报道,该机于今年夏天成功进行了陆基首飞。该机相当于美国海军E-2“鹰眼”预警机,但由于采用了更新的电子技术,可能更先进,这清楚地体现了中国海军打造自己的综合舰载机编队的雄心。由于这架飞机比战斗机更大、更重、动力更小,几乎可以肯定它必须通过弹射器起飞。

中国海军各种新装备的研制进度非常快。相信拥有弹射起飞能力的歼15在不久的将来能够伴随中国新型航母出海。

如果您喜欢这里的文章,请点击“转发”或“喜欢”或“观看”,您的支持是我们的动力。

六分仪上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