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F-35战斗机在亚太舞台上占据中心位置

随着三支强大的空军在亚太地区部署洛克希德马丁 F-35 的计划取得进展,并且美国自己优先在战区部署,这种低可观察性战斗机正迅速成为主导西方结盟部队中的资产。新加坡将加入 F-35 俱乐部,可能还有泰国,这进一步强调了这架飞机作为对抗来自中国、俄罗斯和朝鲜的主要威胁的重要性。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于 2002 年作为 3 级工业合作伙伴加入 F-35 计划,2009 年首次订购 14 架,但推迟了 12 架。其中第一架于 2014 年试飞,随后的订单将总数提高到 72 架。 F-35A 以取代澳大利亚皇家空军 (RAAF) 服役的 F/A-18A/B 大黄蜂,这一过程于 2018 年 12 月在新南威尔士州威廉镇开始,训练单位——2 作战转换单位——两个前线中队(第 3 和第 77 中队)开始向新型中队过渡。第 3 中队于 2020 年 12 月宣布了初始作战能力 (IOC)。

到 2021 年底,澳大利亚皇家空军接收了 72 架 F-35A 中的 44 架,并在 12 月接收了最后一支前线单位——第 1 号。位于北领地廷达尔的第 75 中队接收了第一架飞机。澳大利亚皇家空军的目标是在 2023 年底之前让其所有飞机投入使用,澳大利亚正在考虑额外购买 F-35A。

大韩民国

韩国在 2014 年订购了 40 架 F-35A,并于 2018 年开始交付。它已批准后续批次的 20 多架,可能还有类似数量的 F-35B 短距起飞/垂直着陆 (STOVL) 飞机,可以在攻击中运行运营商。

位于清州的大韩民国空军 (ROKAF) 第 17 战斗机联队于 2019 年 12 月宣布拥有 13 架飞机的 IOC。该联队已建立三个中队(151、152 和 156)来操作 F-35A,并已接收最初订单的所有 40 架飞机。

日本

由于国内法禁止加入工业计划,日本选择了一种现成的方法来购买 F-35,它最初于 2011 年 12 月选择它来取代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最后一架 F-4EJ Kai Phantoms部队(日本自卫队)。在最初计划完成该过程的 42 架 F-35A 中,除前四架外,其他所有飞机都在三菱的小牧总装和检验 (FACO) 工厂进行了组装,尽管没有在日本制造任何零件。

2018 年 12 月,日本航空自卫队在本州北部的三泽市接收了第一架飞机,并在那里组建了两个中队。301 和 302 Hikotai 都曾在 Hyakuri 经营 Phantoms。截至 2021 年底,日本航空自卫队有 23 架飞机投入使用,其中一架在 2019 年 4 月的空战训练事故中损失了一架。

面对中国在该地区的扩张,日本政府于 2018 年 12 月批准了一项计划再购买 105 架飞机。其中,63 架为 F-35A,42 架为 F-35B STOVL 飞机。日本打算让后者在该国西部岛屿上的分散基地开展行动,更重要的是,从海军的两艘出云级直升机航母上开展行动。2020 年 6 月开始改装第一艘战舰以装备 F-35B 作战。假设日本的 F-35 计划得以实现,它将使该国成为该类型的最大出口客户。

新加坡

日本购买 STOVL 版本的计划以及韩国的强烈兴趣突显了 F-35B 在亚太地区的价值,特别是对于希望从小型航母/攻击舰和/或简朴岛屿和临时高速公路上操作飞机的空军基地。新加坡属于这一类别,并已开始采购一批可能的 12 架 F-35B。该共和国早在 2003 年就作为安全合作参与者加入了系统、设计和开发阶段,但它对 F-35 的兴趣被视为一项长期投资。随着新加坡空军 (RSAF) 的洛克希德马丁 F-16 正在进行重大升级,最早要到 2020 年代后期才需要更换它们。

2019 年 1 月,新加坡国防部 (Mindef) 宣布 F-35 是最合适的 F-16 替代品,但当时并未透露具体型号。它没有进行全面采购,而是决定采取更谨慎的做法,订购四架飞机进行持续评估,并可选择在以后再购买八架。美国国务院于 2020 年 1 月批准新加坡的请求,显示该飞机将是 F-35B STOVL 版本。

新加坡的 F-35B 将于 2026 年交付,最初将留在美国,在阿肯色州史密斯堡的艾宾空军国民警卫队基地进行训练。新加坡空军的 F-16 训练分队(目前在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也将从 2023 年起迁至史密斯堡。计划要求从 2030 年开始更换新加坡空军的 F-16。

区域销售

尽管美国的政治和安全担忧限制了 F-35 进一步向该地区销售的可能性,但在 12 月下旬以泰国的形式出现了另一个潜在客户。政府已为新飞机拨款,以使泰国皇家空军的战斗机部队现代化,其中包括老化的诺斯罗普 F-5 和 F-16。RTAF 指挥官、空军元帅 Napadej Dhupatemiya 告诉《曼谷邮报》,空军计划采购 F-35。“我们不需要完整的 F-35 机队,”他说。“我们可能只使用 8 到 12 架,并使用无人机与有人驾驶飞机一起飞行。”

全球大国

除了那些由地区空军使用的飞机外,美军的 F-35 现在也在战区作战。美国空军在阿拉斯加艾尔森空军基地的第 354 战斗机联队部署了“下 48 个”州以外的第一架 F-35A。该基地被视为一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地点,可以将空中力量迅速部署到日本、韩国及其他地区。

对于海军陆战队来说,F-35B 向前线部队的分布严重倾向于太平洋战区,其中三个部队(VMFA-122、211 和 235)位于亚利桑那州的 MCAS Yuma 岸上。在日本岩国军团的前沿部署基地,F-35B 完全取代了 AV-8B Harrier II,由两个中队(VMFA-121 和 242)服役。

同样,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也将太平洋舰队列为优先部署 F-35C 舰载机版本。海军已经在加利福尼亚州的 NAS Lemoore 建立了 F-35C 的第一个主要岸上基地,该基地是该服务第一个前线 F-35C 中队 (VFA-147) 的基地。同样在加利福尼亚州,位于米拉马尔的海军陆战队基地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个配备该型号 (VMFA-314) 的中队的所在地。

VFA-147 的“Argonauts”和 VMFA-314 的“黑骑士”现在都在太平洋地区的海上,分别成为 USS Carl Vinson 和 USS Abraham Lincoln 上的空中联队的一部分。F-35C 在 1 月下旬受到了不必要的关注,当时一架 VFA-147 在南海作业期间发生着陆事故并落水,引发了一次重大的打捞行动。

另一家在亚太地区扩张业务的 F-35 运营商——英国——最近将新的重点放在了远东地区的运营上。2021 年,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进行了首次运营部署,并在该地区停留了一段时间。10 月,这艘船访问了新加坡,美国海军陆战队/英国皇家空军联合空军联队的 F-35B 与新加坡空军战斗机进行了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