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德国将购买F-35战斗机以发挥核共享作用

德国将购买多达 35 架隐形洛克希德马丁 F-35A 战斗机,这将接管该国对帕纳维亚龙卷风的核承诺。该决定于 3 月 14 日在国防部长克里斯蒂娜·兰布雷希特和空军司令英戈·格哈茨将军的联合声明中公布。此前不久,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德国总理奥拉夫·舒尔茨于 2 月下旬宣布大幅增加德国的国防开支。

在德国空军服役中,F-35A 最重要的角色将是作为 B61-12 核弹的载体,作为与拥有核弹的美国共享武器计划的一部分。目前,Büchel 的 Taktisches Luftwaffengeschwader(战术联队)33 龙卷风是被提名的航母,配备 B61 武器,并正在获得携带最新 Mod 12 变体的认证。F-35A 本身正处于B61-12 认证的最后阶段,被五角大楼称为“双功能飞机”,预计在 2023 年 1 月获得设计许可。

自 1950 年代后期开始,德国空军机组人员开始在配备 Mk 7 炸弹的共和国 F-84F Thunderstreak 上训练德国空军机组人员时,核武器共享计划(也涉及其他北约国家)一直是(西)德国国防政策的一个越来越有争议的基石。该角色随后被洛克希德 F-104G 星际战斗机采用,然后在 1980 年代转入龙卷风。

自 2010 年代初以来,一项替换 90 架强龙卷风机队的计划一直在进行中,据报道,到 2017 年,F-35A 成为德国空军的首选,该领域还包括欧洲战斗机台风和波音 F/A- 18E/F 超级大黄蜂。2019 年 1 月,F-35A 正式退出竞争,2020 年 4 月,德国决定分拆购买30 架 F/A-18E/F、15 架 EA-18G 咆哮者防御压制飞机和大约 45 架第 5 档台风。超级大黄蜂和台风都没有被允许携带核武器。龙卷风的更换计划于 2025 年开始,不迟于 2030 年完成。随着 2021 年 12 月上任的 Scholz 领导的新政府的就任,F-35A 再次回到谈判桌前。

选择具有核能力的 F-35A 满足了整个 Tornado 替换计划的几个要求之一,但还没有完成其他角色,其中主要是需要提供目前由 ECR 变体提供的电子战/防御压制能力的龙卷风。在 F-35A 公告中,承认欧洲战斗机将被保留并进一步发展用于电子战角色。2019 年底,德国空中客车公司概述了一项带有吊舱干扰系统和防御抑制武器的两座“ECR”台风版本的提案,看起来很可能会采购 15 架,以取代之前选择的“咆哮者”。就飞机数量而言,可能会购买更多台风来完成龙卷风的更换。

在公告中,德国还强调了其对与法国和西班牙正在进行的三国未来作战航空系统计划的承诺,并称持续的台风技术开发对 FCAS 计划有利。然而,法国和德国之间关于 FCAS 的讨论在参与和领导问题上遇到了困难,F-35 的选择可能会给他们带来进一步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