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有关将从韩国引进48架FA-50轻型攻击机30亿美元

最近几天,有关韩国军方的消息令人眼花​​缭乱。首先,据外媒报道,波兰高级官员出席了新战机采购合同的签字仪式。据波兰国防部称,将从韩国进口48架FA-50轻型攻击机,总价值30亿美元。首批12架飞机将于明年交付,其余战机将在2028年前移交给波兰军方

对于引进韩国FA-50战机的目的,波方解释称,希望尽快完成本国空军的换代升级计划,从而淘汰苏联时代的Su-2< @2、MiG-29 等老战斗机。作为华约的前成员国之一,波兰与其他东欧国家一样中国武汉号导弹驱逐舰的图片,属于“苏联货”的所有军事装备。但随着使用寿命的延长,这些装备逐渐落伍,难以应对俄乌冲突后东欧不断升级的地缘战略危机。

以波兰为代表的东欧国家掀起的军备更新换代趋势,从深层意义上来说,是向美英展示“融入西方”的态度。 M1A<@2、F-35A等完全超出了自己的防御范围。波兰仍然不遗余力地花费巨资购买所需的设备,让人称其“难以理解”。以美军装备打造自己的核心战力,以韩国装备作为现代化的补充力量,波兰开始走上“高低匹配”之路。趁着波兰“买买买”风潮,韩国军品具有一定性价比优势,如FA-50轻型战斗机、K2“黑豹”主战坦克、K9自行榴弹炮,自然成为美军装备师一样。波兰军队的最佳选择之一。

这一轮对波兰的武器出口,包括FA-50、K2和K9,为韩国军工产业带来了总计88亿美元的“历史性”订单。作为国际军火市场的新秀,韩国能够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自然超出外界的想象。或许正是在这种刺激下,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负责人金升谦近日表示,由于KF-21战机无法垂直起降,计划建造中型航母以满足自主研发航母的需求。

其实韩国航母计划起源于文在寅时期,当时韩国海军计划建造一艘能够搭载20多架垂直起降战斗机和配套武器的轻型航母系统,打造面向未来的“联合作战力量”,应对全方位的安全威胁。但随后,由于青瓦台和韩军没有就航母的整体定位和设计达成共识,“韩国航母”的概念也只停留在纸面上。殷熙月上台后中国武汉号导弹驱逐舰的图片,原本用于航母的研发预算全部砍掉。

如果韩国一心要建造航空母舰,以目前的能力可以实现这一雄心。首先,韩国的造船业位居世界第一,早就与中国相提并论。其次,近年来,韩国军方已经开始在航母建造之前建造大型军舰进行探索性研究,包括“独岛”号两栖攻击舰和“世宗大王”级导弹驱逐舰等,均具有排水量超过10,000吨。另一方面,作为东亚怪兽之家的重要一员,韩国没有像中国那样遭受西方世界的战略封锁,也没有像日本那样背负着巨大的历史包袱,所以一直处于武器研发的高度自由。 也就是说,即使韩国下定决心要造航母,五角大楼也不会阻止,反而要对韩国军方承担更多的防务责任。

拥有建造能力,没有外部障碍,韩国航母的建造计划为何长期失败?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需求不高,要花钱”。如今,韩国海军拥有各类舰艇170余艘,总吨位27万吨,其中包括多艘排水量数万吨的两栖攻击舰和配备宙斯盾系统的导弹驱逐舰。从自卫的角度来看,目前的实力已经绰绰有余。即使遇到自己难以应对的军事危机,韩国也可以在美韩同盟机制下寻求美军的帮助。如此一来,费时费力的航母建造就显得多余了,航母建造、维修、配套设施等一系列成本远不能与建造一艘炮舰相比。

航母计划的艰难诞生,折射出韩国军事发展的困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回答了一个被很多人提过的问题,“为什么韩国军队不是航母的主要对手?人民解放军”。韩军和日本自卫队在本质上都属于美国在东亚的“附庸军”,都以服务美国全球战略为主要出发点。唯一不同的是,韩军首先承担了朝鲜军队的防御任务,其次是配合美军“帮助保卫中国”。

只要不解除对北方的威胁,韩国就绝对不会将主要军事力量集中在中国身上,而一旦将中国军队视为自己的“主要危险”,韩国将不可避免地面临双重打击。中国和朝鲜之间的一线军事威慑。对于在半岛事务中话语权最低的韩国来说,这无疑是一场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