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日本内部“反华遏华”思想愈发浓烈,自发推动军事变革

作为中国的邻国,日本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综合来看,两国关系不仅关乎两国的经济、科技、文化、军事和民族友谊,还关乎整个亚洲的稳定。

21世纪初,中日关系风风雨雨,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损失。为缓和局势,中国领导人努力缓和关系中国武汉号导弹驱逐舰的图片,曾一度访问东京,深化高层交往。然而,单方面的努力最终是徒劳的。在美国意识形态的影响下,日本“反华遏制中国”的意识形态愈演愈烈。他们不仅加入了排除中国的“印太经济框架”,还自发推动军事改革。美国做不到,日本想试试?岸田政府鼓吹对中国高超音速导弹的“军备竞赛”。

雄心勃勃的日本

由于历史、地理和政治的原因,中日关系一直是和平的。在中国崛起之前,日本根本不屑于与中国对抗。然而,随着中国经济、科技和军事发展进入快车道,综合实力超过日本,日本政界人士不甘。他们制定了“两步走战略”,在加强自身实力的同时深化与西方国家的关系。

近日,日本防卫省公布了“超级战舰”的消息,引发全球关注。据报道,日本防卫省表示,计划斥资71亿美元建造一艘配备陆基宙斯盾反导拦截系统的特种驱逐舰。资料显示,这艘驱逐舰长210米,宽40米,最大排水量2.6万吨。如果建造成功,这艘驱逐舰将成为日本自卫队的主力战舰,将对周边国家起到强大的威慑作用。

日本防卫大臣滨田康一表达了驱逐舰存在的意义。他表示,未来五年,日本将加强防御能力,拥有能够搭载宙斯盾反导系统的军舰非常重要。日媒夸大日本政府决定用这艘吨位超过中国055型的“超级战舰”来对付中国的高超音速导弹。

一千零一夜

二战末期,美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限制”日本军力的发展,但根本原因在于美国没有完全发挥其军事发展的资质。因此,在一系列暗箱操作下,日本扩充了自卫队,依托强大的经济背景和科技实力,日本的综合军事实力足以跻身世界前十。

但是日本想和中国打,实力还是不够。要知道,美国拦截不了中国的高超音速导弹,日本怎么可能做到?针对上述事件,军事专家分析称,日本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力扩大拦截领域。然而,高超音速导弹技术先进中国武汉号导弹驱逐舰的图片,制造拦截导弹简直是“天方夜谭”。港媒将日本的“超级战舰”计划评价为“漏洞百出”。

据消息称,日本不仅要确保自身的技术优势,还希望扩大“核威慑”、“主动防御”和“进攻防御”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