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全球最富有反恐实战经验的特种部队,美军特种部队参与反恐作战越来越

策划:赵清健

出品方:光明网科普科

冷战结束以来,世界政治多极化进程不断深化,发生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恐怖势力越来越猖獗,成为普遍现象。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同时,特种部队具有精干高效、作战灵活性高、适应性强等优势,逐渐成为各国反恐行动的首选力量。

美国特种部队是世界上反恐经验最丰富的特种部队,在全球范围内执行高强度反恐任务。不可避免地,美国特种部队也经历了一些失败。这些以血泪换来的失败,促使美国特种部队迅速壮大,美国特种作战部队不断改革完善。

近年来,特种部队越来越频繁地参与反恐行动。(图片来自网络)

人质危机引发的军事行动

1979 年 11 月 4 日,50 多名美国人被冲进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的伊朗大学生扣为人质。僵持数月后,美国放弃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人质危机,转而采取军事行动营救人质,代号为鹰爪行动。鹰爪行动的整个过程非常复杂,涉及美国海军、陆军和空军的力量。

行动计划是从空军的六架改装 C-130 运输机开始,从阿曼附近的马西拉岛运送突击队员以及行动所需的燃料和设备。与此同时,8架RH-53D“海种马”重型直升机由海军陆战队驾驶,从一艘游荡在阿拉伯海的尼米兹级航空母舰上起飞。两组飞机在超低空飞行,将在伊朗预定地点“沙漠一号”会合。随后三角洲特种部队7 威力加强版,C-130为RH-53D直升机加油后,突击队员将直升机带到德黑兰郊区的第二个交会点“沙漠二号”,并就地掩护。第二天天黑后,突击队员乘坐中央情报局特工准备的卡车进入德黑兰。突击队员进入大使馆和外交部营救人质。另一方面,一支“游侠”特遣队袭击并占领了附近的曼曼。查莉娅机场。行动成功后,突击队员乘坐RH-53D直升机带领人质前往曼萨里亚机场,弃直升机,由C-141运输机撤离。

曹魏传威力加强手机版_三角洲特种部队7 威力加强版_李建林特种兵王3·尖刀部队^^^特种兵王2·光辉岁月^^^猎

执行任务的突击队员主要由三角洲突击队组成,图为三角洲突击队创始人查理·贝克维斯上校(图片来自网络)

鹰爪行动的实施与惨败

鹰爪行动实施前,美军组织了参与行动的各军兵种部队,进行了为期五个月的作战模拟训练,并根据作战计划临时改装了参与行动的直升机等装备. 1980 年 4 月 24 日,当确定伊朗天气晴朗时,联合特遣部队开始行动。

然而,8 架 RH-53D 直升机起飞后不久,其中一架出现机械故障,被迫退出运营。不幸不是单独来的。其余七架直升机遭遇意外强沙尘暴,另一架直升机严重失灵,不得不返回航母。RH-53D机队抵达沙漠一号前,意外遭遇走私油轮和载有40余人的大巴,增加了作战暴露风险。

六架 RH-53D 直升机全部抵达后,已经比计划晚了 90 分钟。六架 RH-53D 直升机已经是完成任务的最低数量。就在准备行动时,一架直升机因液压故障而无法执行任务。此时,只有五架直升机可用。现场指挥官贝克维斯上校路过。慎重考虑后,申请取消任务,准备撤离。更糟糕的是,在准备撤离时,一架 RH-53D 直升机低空飞行,撞上一架 C-130 运输机,引发爆炸,炸死 8 名美军。贝克威斯上校果断下令废弃现有直升机,所有人员由C-130运输机疏散。鹰爪行动以灾难性的失败告终。

曹魏传威力加强手机版_三角洲特种部队7 威力加强版_李建林特种兵王3·尖刀部队^^^特种兵王2·光辉岁月^^^猎

鹰爪行动中因碰撞而爆炸的直升机(图片来自网络)

血与泪的深刻教训

在一定程度上,鹰爪行动注定要失败。鹰爪行动的惨痛教训深深地伤害了美军,促进了美军特种作战体系的优化调整以及特种装备的研发。

鹰爪行动的失败主要是两个方面造成的。一是行动方案复杂,潜在风险高。鹰爪行动需要多个美国军种和武器共同执行任务。有很多操作环节。特遣队进行了超低空长距离突袭,在两个会合点会合和转移。操作过程分为多条路径,疏散过程也很复杂。尤其是在伊朗军队众多的德黑兰,任何一个环节的任何失误都会导致无法挽回的事故。

曹魏传威力加强手机版_三角洲特种部队7 威力加强版_李建林特种兵王3·尖刀部队^^^特种兵王2·光辉岁月^^^猎

此外,作战行动的准备不足。鹰爪的操作过程很复杂。美军在实战模拟训练中没有根据实战情况做好充分的训练准备,训练不贴近实战,各军种之间的协调不足。准备撤离、加油时发生碰撞。除了人员培训准备不足,装备和情报保障也出现了严重失误。例如,RH-53D直升机临时改装用于长途飞行,不能保证足够的可靠性;另一方面,美军气象学家没有考虑到沙漠中频繁的沙尘暴,

行动失败引发军事改革

针对鹰爪行动失败的教训,美军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一是优化指挥结构三角洲特种部队7 威力加强版,建立特种作战司令部(USSOCOM)。鹰爪行动暴露了美军联合作战指挥结构的缺陷。根据联合作战理念,特种作战司令部领导美军各军种特种作战部队,进行日常联合作战训练,在战时实现统一指挥和部署,避免联合作战中的协调问题影响作战行动。特种作战司令部不仅限于联合指挥,还根据作战需要整合特种作战保障力量,组织研究、

除了特种作战司令部,美军还成立了专门从事特种作战的第160特种作战航空团,为特种部队提供直升机运输、攻击等特种作战支援行动。为满足特种作战需要,第160特种作战航空团的飞行员经过特殊训练,配备了专门针对特种作战需要改装的特种作战直升机。

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统一领导和指挥美军各军种的特种部队

鹰爪行动是经常被提及的经典特种作战行动。虽然惨败,但对特种作战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鹰爪行动推动了美国特种作战体系的发展和建设,也为世界特种部队的发展提供了借鉴。支持力量。

关于作者

中国航空学会会员、军事科普作者李小白,在国内多家著名军事期刊和知名网站发表文章数百篇,文章被国际智库CSBA引用。长期从事青少年国防教育科普工作,曾获中国航空学会“创新杯”第八届全国未来飞机设计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