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中国首位女飞行师长程晓健、某新型作战力量主官唐冰

国庆阅兵越来越近,高调的将领和领导人逐渐走进国人的视野。

这次国庆阅兵,第一次安排了两名女将军在步兵班上宣读。今日,央视国防军事频道公开了她们的身份——新中国第一位女飞行员司令员程小健和新型作战部队总司令唐兵。

程小健(左)和唐兵

“我们是总指挥,但同时也是军人,现在走在队伍的最前面,一旦开战,我们还是要站在队伍的最前面!” 程小健在接受采访时说。

唐兵说:“面对这样神圣的使命,这样的责任之山,我认为我们必须用最高的标准、最严格的要求、最好的成绩,刻苦修炼,争做四强,欢迎习主席检阅,欢迎检阅祖国和人民!”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程小健出生于1963年11月,山东济南人,空军特级飞行员。

1981年,她考入空军航空学校,成为空军第五批女飞行员。她驾驶过包括伊尔76在内的6种机型,安全飞行超过3240小时。航校毕业后,作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和航校的队长,她主动要求到位于鄂西北偏远地区的应急机动作战部队训练。

2009年4月,程小健被中央军委任命为成都航空运输总队某师司令员,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位女司令员,这在世界历史上十分罕见军队。

2015年6月,程小健晋升为西部战区空军副参谋长,成为副军官。2016年5月,晋升空军少将军衔,成为继刘米群(2001年晋升)、岳锡翠(2003年晋升)、以及人民空军历史上第四位女少将。刘晓莲(2004年晋升)。

2009年5月,程小健在机场塔台指挥飞行(资料图)

军旅生涯中,程小剑曾获一次二等功,多次获三等功,多次参加抢险救灾。1998年抗洪抢险期间,湖北省公安县数万人被洪水围困。她指挥多架运输机飞赴抗洪一线,圆满完成抗洪救灾运输任务。

2008年5月,程小健飞赴成都,任空军运输航空某师副师长。刚下飞机战支网络空间部队,她就遭遇了汶川地震。她带头,在太平寺机场指挥部负责协调、指挥和分配大型空军运输机的抗震救灾任务。

川西高原地形复杂,气候条件更是多变。在没有风向风速数据、人工标记地面标志、地面引导的情况下,由程小健指挥的空军救援部队先后成功实施盲投战支网络空间部队,创造了中国空投史上的多项“第一”。世界。

从5月14日到6月24日,程小健奋战了42天。据不完全统计,从太平寺机场起飞的大型航空运输机向重灾区投放救灾物资700余吨,完成100多个架次。

长安街知事指出,大部分女兵来自军队前线,包括导弹小号手、女战舰船员、海上反恐前线特种兵等。平均年龄不到24岁。

女中队政委刘玉龙上校说:“这是军改后中国女兵的首次亮相。该班最大的特点是选派成员的岗位和岗位最多,历史上最完整的。这些要素是以往中队所没有的,这恰恰体现了军队改革的联合特点、联合要素和备战特点。”

10月1日,女兵小分队成员将身着各自军装、不同颜色的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如此宏大的景象,正如毛主席的一首诗所描绘的——

五尺枪飒飒英姿飒爽,晨曦照耀着训练场。

中国儿女充满奇特的志向,不喜欢红衣,喜欢武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