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国的“两线作战”计划是如何成型的呢?

美军高层看来,美国应该是“日不落”前帝国的天然接班人。当年的鼎盛时期,英国力争使其皇家海军达到“二强”标准,即英国海军的吨位和战斗力要达到甚至超过任何其他两个强国之和。在冷战结束后的“一超多强”时代,美国一再叫嚣着美军有能力在两条战线上同时打赢两场局部战争。

▲即便是两线作战,美国也难免把重心放在西太平洋

在世界范围内,只有美国声称可以同时打赢两场局部战争。由于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海空军,并且拥有出色的跨地区远程投送能力,其核武库规模也处于世界前列。此外,美国经常控制世界金融,可以保证不被制裁。这些功能在其他国家/地区不可用。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并未直接提出同为对手的两国实力。

在美国军工联合体的逐利驱动下,新世纪以来的大部分战争背后都可以看到美国,但从美国亲身参战的战争中不难看出战斗。盟国。然而,随着美国“清理对立文明”行动的深入,它发现对手的实力不容小觑。因此,美国是否还能同时战胜两大假想敌,自然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重点。

美国“两线作战”计划是如何形成的?

从1920年代后期开始,世界上几乎大多数有影响力的国家都被美国视为潜在的假想敌。首当其冲的是与美​​国接壤的墨西哥,因为美国认为该国的反美情绪如此严重,几乎是后院的一颗定时炸弹。墨西哥内战期间,美国舰队炮击韦拉克鲁斯港,美军也提出了进一步全面占领该国的绿色战争计划。直到 1947 年,该程序才被完全冻结。

▲ 美国的许多战争计划包括积极使用化学武器

冷战时期,肯尼迪和约翰逊政府提出了所谓的“两次半战争”,即同时针对苏联、中国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冷战结束后,克林顿再次提出两战的论调,而此时美国的实力可谓是脱颖而出。这个论点对于约束其盟友并向可能的潜在对手展示更有意义。布什时代,美国致力于反恐战争,其战略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华盛顿海军条约的签订瓦解了英日同盟,让美国可以集中精力对付日本

美国此时强调,应尽量避免同时陷入两场战争。如果出现最坏的情况,它也应该迅速集中力量打一场更重要的战争并迅速赢得胜利,以便将力量转移到另一场次要战争中。为此,美国不仅需要捆绑更多的盟友,使其与美国分担战争压力,还需要与次要对手进行适当的临时和解。

美军哪里有信心同时打赢两场战争?

美国之所以说能同时打赢两场战争,是因为美国的许多舰队几乎活跃在世界上任何一个海域。因此,美国理论上可以依靠舰队和离战场最近的基地快速发动两栖战。其次,美国的战略空运和轰炸能力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阿富汗战争伊始,美国就派出自己的战略轰炸机远距离攻击阿富汗;数以万计的美国士兵和士兵都走了。

海湾战争期间,美军全球动员能力震惊世界

海湾战争期间,F-117隐身战机在电子战机的掩护下,迅速准确地瘫痪了伊拉克防空指挥系统,随后的精确打击弹药不断摧毁伊拉克军队的现役部队。在美军直升机、远程火箭炮、固定翼战机和装甲部队的配合下,就连看似惊人的伊军装甲团也被歼灭。这一切充分说明,美军的战术对于大多数国家来说已经形成了代沟,甚至彻底颠覆了过去几年的传统战争认知。许多国家认为,美军可以轻松击败多支国内军队这样的力量。

战争爆发前,美国同时从距伊拉克数千甚至数万公里的基地调动力量,多国部队的调动也高度依赖美军。最终提升美国空军非传统战争能力,多国部队的数十万官兵、200多艘舰船、数千架飞机以及更多的坦克、火炮、步兵战车在短时间内抵达海湾,并继续将检疫物资运送到前线(后来的报道显示,美军的运输完成量远远超过了实战需求)。这种能力不仅明显高于苏联,也是中国迄今为止无法做到的。

▲海湾战争中,F-117几乎成为美军技术代差的终极代表

相比之下,今天的俄罗斯军队就差远了。在叙利亚,俄军派出的特种部队、空天部队和后勤部队规模有限,却是其运载的极限。在靠近俄罗斯的邻国乌克兰,俄军在攻势开始不到一周后就面临后勤危机。不仅大量坦克、步兵战车和卡车因缺乏维修和燃料而被废弃,许多一线官兵也存在生活问题。更何况,俄军根本没有专业的电子战机和隐身战机,就连精确制导武器的打击量也比较低。

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_提升美国空军非传统战争能力_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学习简报

▲面对近在咫尺的乌克兰,俄军因后勤问题直接影响战局

但必须指出,海湾战争是美国冷战多年军事红利的集中体现,而萨达姆当时四面树敌,所以会出现大批国家陪同美军出击伊拉克。战争局势是片面的也就不足为奇了。但此后,美军不断减兵,许多尖端武器项目被永久冻结。在阿富汗、伊拉克等战争中,愿意协助美军出兵的国家越来越少。因此,即使是今天的美军,也很难完全重演海湾战争。

中东安全战,美国不可能同时打两场

二战后,美国发动了多场战争,几乎都是导致一大批盟国参战。朝鲜、越南以及后来的科索沃、阿富汗和伊拉克都证明了这一点。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双方实力相差悬殊,美国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例如,在持续78天的科索沃战争中(美军称之为小规模紧急行动),北约所有成员国付出了130亿美元。

▲在付出超过2万亿美元的代价和数万人伤亡后,美军终于撤出阿富汗

在长达20年的阿富汗战争中,美军花费至少超过2万亿美元,但最终未能在战略上实现预定目标。美国智库认为,美军最大的问题是只从军事角度分析,没有关注战后格局可能发生的变化。例如,美军重点铲除中东一些所谓的头号敌人,但在重大军事活动后未能恢复当地秩序。和平,导致了各类武装力量的零星崛起,反而让美军陷入了无休止的消耗战。

在这种安全战争中,即使美军表面上消灭了主要对手,但很快就会出现新的对手,除非美军派出大军占领所有城镇和村庄,这显然超过了美军现有的地面规模力量。此外,美军在中东的后勤方面投入巨资,但这也意味着巨大的成本。尤其是地方武装可能会攻击美军的后勤,这就意味着美军不得不出动兵力保护,消耗成本会暴涨。

▲ 大量为美军服务的雇佣兵往往残暴

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美军经常协助“建立”新政权,但新政权的官员难以在各方面履行其主要任务,更难以平衡各方力量,或甚至与美军发生冲突。其中,很多人的腐败行为,会大大侵占地方治安重建的资金,治安无法恢复,自然也就意味着新的冲突隐患会出现。而大量为美军服务的雇佣军与当地人多次发生冲突,使得反美武装力量更加强大。

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学习简报_提升美国空军非传统战争能力_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

▲ 事实证明,美军支持的阿富汗政府军在面对塔利班时非常无效

不怕对方很强,会顽强抵抗,只怕对方完不成。这是美军在中东安全战中遇到的头号问题。因此,即使是这种低级别的战争,也严重消耗了美国的财力和物力,所以在阿富汗战争还在继续进行后不久,美国感到不知所措,以至于国内的反战浪潮更高。比波。因此,即使是一场治安战争,美军也无法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同时承受两场。

美军主要兵种得分均创历史新低。特别报道可信吗?

2019年11月,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发表了相关报道。报道直言,虽然美军比过去更强大提升美国空军非传统战争能力,但随着潜在对手的发展,美国不可能同时与大国打两场战争。与此同时,美国传统基金会发布了“2020年美国军力指数”,对美军的多种武器和核力量进行评估。然而,它给出的最终分数只是及格,再次宣称美国无法与两大强国同时开战。

▲2022年类似报道再次指出美军内部存在的问题

报告强调,朝鲜和伊朗目前不是美国最大的威胁,但中国和俄罗斯的军事行动才是最大的威胁。如果认为中国在不久的将来可能通过全面发展大大增强国力,那么它的威胁显然会超过俄罗斯。美国传统基金会本身就是美国保守派的主要政策研究机构,一直在美国公共政策的制定中发挥着很大的作用,所以其报告的目的也很耐人寻味。

▲在外人眼中,美国的绝对军事霸权依然明显

报告称,如果美国要同时与两个大国开战,将需要50个陆军战斗旅、400艘战斗舰艇、1200架各类战斗机和36个海军陆战营。然而,美军现役的数量、武器的规模和状况都不尽如人意。报道甚至直接指出,美国海军舰艇增速远低于预期,战机严重老化,不少部队官兵无法以最佳状态完成任务。.

▲ 美军认为其陆军重型装备规模明显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传统基金会第一次发布这样的报告。《2018年美国军力指数报告》采用“非常强”、“强”、“及格”、“弱”和“非常弱”来评价美军主要军种。美国陆军和海军都被判定为“弱”。球队和核武库的比分将通过。扣除美军日常“为贫困而哭泣”的预算表现,再考虑到美军在冷战结束后的多年发展和目前的水平,这份报告并不完全夸大其词。

为什么说美国不能同时与中国和俄罗斯开战?

尽管中国的核弹数量相对于其规模来说仍然很低,但中国在常规武器技术方面已经开始明显超过美国。例如,中国的高超音速武器和反舰弹道导弹在美国是没有的;而歼20发射PL-15,在空警500的配合下,可以有效快速地克制美军隐形战机;在海上,福建舰与其搭载高超音速反舰弹道导弹的055级驱逐舰配合,后续航母可以快速对抗美国航母打击群。

▲以歼20为代表的中国新型常规武器打破美国在同一领域的垄断

俄罗斯的军费开支远不及中美两国,其常规作战能力也暴露了俄乌战争中的诸多问题。然而,俄罗斯的王牌在于其核武库比美国还要庞大。如果美国对俄罗斯发动大规模军事打击,俄罗斯很可能会动用战略武器打击美国本土的目标。因此,中俄常规战争与战略打击能力相结合,不仅相得益彰,而且直接构成威慑美国的最佳手段。

▲ 俄罗斯的战略核武库甚至超过美国

大规模的战争往往不会在短时间内决定胜负,所以双方必然陷入长期的消耗,所以竞争的胜负将取决于双方的制造业。目前,美国的制造业人口只有1200万,几乎是中国的二十分之一。考虑到中国目前的重工业生产设备、产能和产线扩建能力完全超过美国,即使是美国的部分武器规模优势依然明显,但数量上也会很快被中国赶超。

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学习简报_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_提升美国空军非传统战争能力

▲美国从事制造业的人口比例逐年显着下降

中国出口了大量商品,成为美国离不开的最大稳定供应国。除非美国的需求相对减少,否则短期内中国商品的出口量可能会下降,这是贸易战难以改变的事实。因此,如果中美完全对立起来,美国将很难找到一个绝对可靠的同等规模的替代品。由于美国金融泡沫严重,基础产业基础不稳,一旦中美关系恶化,其国内经济很可能迎来毁灭性破坏。. 如果考虑到俄罗斯可能会打能源牌,那么美国面临的形势就更加严峻了。

▲中美俄空军实力对比

美国试图用从西欧到东亚的盟友和附庸国包围中国和俄罗斯。但是,印度、越南和俄罗斯也有着密切的关系,不可能真正成为与美国绝对亲密的盟友;中东和许多拉美国家更与美国格格不入,因此即使不与中俄站在一起,也不可能帮助美国。大多数非洲国家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更密切,更不可能被美国绑在战车上。因此,美国的地缘战略包围自然不可能真正收紧。

▲ 即使是贸易战也改变不了美国对中国商品的高度依赖

目前,俄罗斯能源牌开始对北约西欧成员国产生巨大影响。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美中俄直接开战,西欧国家援助美军的可能性自然很低。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似乎在效仿美国,但他们也在判断形势。比如,中美战机在东海对峙时,日本没有派出自己的战机帮助美军;澳大利亚在面对中国的经济反制措施时立即软化了态度。

▲ 今天,美国既没有胆量也没有能力同时与中俄开战

可以得出结论,当美国的生命线被对手抓住或美国的传统势力范围“发生变化”时,美国的盟友或附庸将立即改变态度。因此,对手的实力和规模的差异,决定了美国如果与一个强大的对手开战,就很难像海湾战争那样召集多国部队,光着膀子的美国自然而然地不能同时与中国和俄罗斯竞争。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智库报告声称,美国不可能同时与中国和俄罗斯开战。这不是一个大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