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国国防部“精简”的海军?还是“虚晃一枪”而已?

据美媒报道,美国国防部近日向白宫提交了一份提案,要求减少未来为海军采购的新军舰数量,并加快部分巡洋舰和濒海战斗舰的退役速度,并将资金投入无人驾驶机队建设。. 而就在本月早些时候,美国海军代理部长托马斯·莫迪还公开表示,应尽快出台一项计划,在 2030 年代初建造一支拥有 355 艘战舰的庞大舰队。

是继续“建设”的海军吗?还是更“精简”的海军?这个问题已经成为美国政府内部的一个关键问题。这关系到美国海军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总体规划,更重要的是关系到全球海上控制。

特朗普一直坚持用海上“大棒”建设一支包括355艘军舰在内的“大海军”。

在上述提案中,计划在未来五到十年内至少削减 22 艘水面战舰。包括将2021-2025年间订购的12艘“阿利伯克”Flight III驱逐舰减至7艘,减少5艘;到 2025 年减少 22 艘现役“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13 艘退役,比原计划多 4 艘;以及最初于2021年服役的四艘濒海战斗舰。此外,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和FFG(X)护卫舰也在削减之列。

如果提案获得通过,则意味着美国海军的舰队规模将从现在的290艘左右下降到2025年的280艘左右。2018年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规定,建设“355个联合舰队”是中和海军发展的长远目标。

美国海军官方的舰船数量预测略有概述,到 2034 财年将达到 355 支舰队。

报道称,该方案仅交付讨论,尚未获批,因此极有可能只是“假射”。为了向白宫表明,国防部对大舰队计划持怀疑态度,并敦促未来对预算进行更多倾斜。

由于严格的预算控制和现役军舰数量不足,海军即使在2030年代之前完成355艘舰艇的任务也并非易事。海军面临的第一件事是资金。今年10月初,国会预算办公室发布评估报告称,如果海军按照现有的舰船采购计划,未来30年每年的舰船采购成本约为220亿美元,而且这个数字可能会持续下去。上升。

预算办公室的购置成本评估报告。

时任海军副部长的托马斯·莫迪对媒体表示:“必须考虑到,未来战舰的单价和运维成本只会越来越贵,虽然目前的舰队规模并不大。是 40 年前的一半,但运营成本比原来增加了一倍多。” 他还质疑由传统战舰组建355舰队的可行性,支持在大型舰队中增加无人战舰,以增强“分布式作战”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无人战舰在美国海军中并不被视为“作战单位”。现在白宫提议海军重新定义无人战舰,将其纳入355舰队。虽然这些战舰现在看起来并不那么可靠,但它们的购置和建造成本明显低于载人战舰,短期内有扩大舰队规模的可能。

“无人舰队”是美国海军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

当前,美国海军正面临舰艇更新换代和前后技术对接的重要关口。海军舰队的建设需要长期、持续的时间和金钱投入。占舰队大部分的巡洋舰、驱逐舰和护卫舰成为削减预算的重要切入点。

参与拟议削减的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是每次国会关于海军预算辩论的焦点。在舰队中常被用作航母的直接护卫舰,是编队防空的主力。它执行远洋任务的机会更多,老化也更严重。

例如,这类船舶的上层建筑是由较轻的铝合金制成的。重型相控阵雷达和后期改装中增加的设备导致上层建筑开裂。几乎每个“提康德罗加”级都有不同程度的伤害。存在裂缝。服役时间越长,维修所需的人力物力就越多,而军舰的正常值班时间也会逐年减少,越来越多的“家”在船厂进行维修。

“提康德罗加”级的船体源自“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改装冗余小,不足以应对进一步的现代化升级。

但它的重要性决定了它在海军中暂时不可替代的地位。此前,一位国会议员提议让“提康德罗加”级彻底退役,但被索性拒绝了。

本次提案涉及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属于最新的Flight III型。首舰DDG-125今年11月才开始建造,计划2023年交付。主要升级是用全新的AN/SPY-6雷达替换AN/SPY-1雷达,据说它的探测能力提高了近 30 倍。整艘船的大约 45% 已被改装以适应新设备。

Flight III改装点示意图。

但受限于船体的基本设计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阿利伯克”级的改进潜力已经非常有限,很难有实质性的改进。未来随着激光武器、电磁轨道炮以及新型电子设备上舰的到来,将是对全舰动力系统的严峻考验。新的改装项目在显着提高战斗性能的同时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也存在相当大的技术风险。

美国海军在2016年试验性地为两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配备了混合电力推进系统,并计划以每年四艘的速度改装30多艘同类型舰艇。但该项目于2018年终止,原因是船上的配电系统无法同时承担为“宙斯盾”系统和电力推进系统供电的负荷,这也印证了该级船的局限性。船舶在提高电力系统的能力。.

同样在 2018 年,海军开始寻找下一代“大型水面战舰”来取代现役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一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

海军现在仍然拥有全电力推进的先进驱逐舰“朱姆沃尔特”级。全新设计的综合电力系统可以满足这些“用电大户”的需求。但离实际还差得很远,最初计划建造24艘,后来减为7艘,最后减为3艘。随着“提康德罗加”级逐渐退役,“朱姆沃尔特”级不再被指望,出现的舰队防空缺口只能让“阿利·伯克”级暂时担负起编队防空反导的重任。

Zumwalt 课程仍处于实验阶段。

至于濒海战斗舰,它面临的问题还很多。据称,该舰作为近海多用途快速战舰,配备了先进的模块化作战系统,可快速切换各种任务角色。然而,在实际应用中,发现它们并不能有效地达到设计目的。

本月初,当林肯号航空母舰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进入阿曼湾时,至少有18艘伊朗海军小型舰艇“并排行驶”。从卫星照片来看,当时双方的舰队距离很近,但双方最终没有交火。

事发时的卫星照片显示,红圈中的伊朗船队编队。

去年9月,美国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编队在通过该海域时,也受到了伊朗舰艇编队的“监视”。再加上伊朗海军此前曾多次对航母模型进行过模拟攻击,这种挑衅行为不得不让美国海军保持警惕。这也引发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海军没有相应的小型护航舰队来驱逐他们?

驱逐这些小船的任务,理论上可以由濒海战斗舰来承担。其水面作战模块包括一门30毫米遥控炮和一个反坦克导弹发射器,适用于对付集群高速艇。但该型军舰服役10多年,一直没有派往海湾地区,这从侧面证明,濒海战斗舰的作战能力似乎并没有让美国海军放心。

濒海战斗舰上的 MK-44 30 毫米加农炮。

一方面,濒海战斗舰正在按计划建造,但另一方面,海军已经在寻找下一代护卫舰 FFG(X) 来取代它。这一次,海军放弃了新型战舰的研制,而是选择了现有舰艇中的一艘,并进行了针对性的改进,重点是提高防空性能,增强可靠性,降低后期成本。

海军希望在 2030 年前获得 20 艘,以便逐步从前线撤出早期服役的濒海战斗舰。并入由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和无人船组成的实验舰队作为训练和测试平台。

美军下一代护卫舰FFG(X)将选择图中四艘中的一艘作为基础改装。

总的来说,美国海军应该在未来五年左右转向大量的阿利伯克斯和少量的提康德罗加,以及濒海战斗舰加上各种无人小型舰艇的组合。在过渡期完成之前,船队结构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美国海军按照提议减少这些舰艇,现有舰队在未来五年内仍将具备强大的作战能力。至于355舰队能否实现,还是有其他变数,将考验美军的智慧。

军人,国之大事,生死之所,生死之道,不可小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