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谁才是真正的第一隐身战斗机?四顾心茫然

前言:综合作战能力最强的第五代隐身战机是谁?这是困扰无数军迷的世纪大问题。但由于相关国家对尖端武器性能参数的严格保密,实际上大家对所有五代战机知之甚少,很难给予公正客观的评价。至于谁才是真正的第一,或许真的只有在战场上才能分辨出来。不过,这种峰顶交锋的机会,在近期内未必会出现。美军已决定从明年起逐步退役F22,并将所有获胜的机会都押在未来的第六代战机上。

F22隐身战机是美国在1990年代后期研制的世界上第一款第五代隐身战机。当时研制它的目的是为了拦截当时苏联大量的苏27系列战机,以保证美军控制区的绝对安全。不得不说,F22隐身战机确实是一款划时代的产品,开启了全新的空战模式。凭借超强的隐身能力、超强的态势感知能力、超强的机动性和超音速巡航能力,达到了所有四代战机的实力。“无敌,好寂寞!” 这可能是F22战机亮相后最真实的写照。

即使在21世纪初,环顾四周,F22战机依然找不到对手。那个时候的俄罗斯太穷了,真的没钱研发五代战机;而中国刚刚生产了歼10战斗机,看起来还不能研制出第五代战斗机。拔剑环顾四周,不知所措!找不到对手的F22隐身战机,似乎是唯一剩下的价值被拉出来摆出吓人的姿势了。所以在只生产了不到200架后,美国就终止了F22隐身战机项目,拆除了生产线。在美国的预期中,F22战机凭借其外观,或许还能再威慑世界30年。

可惜人计,不如天。F22隐身战机生前还是迎来了当之无愧的对手,不来就来。古语有云,“拳怕少年,棍怕老”,但似乎并不适合F22战机。与新式战斗机相比,它不仅缺乏强大的力量和丰富的体力,而且无法积累。丰富的战斗经验和技能。

F22隐身战机最受外界诟病的是它的隐身皮肤。皮肤非常昂贵且不耐用。F22战机为了保护它不会过快开裂和脱落,必须将其停放在能保持恒温的特殊机库中,这极大地限制了它的野外作战能力。同时,每次飞行后,美军都要对F22战车的蒙皮进行保养和维修,进一步增加了其使用和维护成本。但即便美军竭尽全力保护它,也无法阻止它老化。因此,近年来我们很少看到F22隐身战机的近照,因为它的外观实在是太难看了。

作战半径短是F22战斗机的另一大缺点。从目前公开的资料来看,F22战机的最大航程约为2200公里,作战半径只有800公里左右,似乎不如我们的歼10战机。本来,F22战机在对抗普通四代机时,凭借隐身能力和感知能力,可以远距离隐身,悄悄发射数枚远程空空导弹,轻松终结对手。但是,在与能力相近的第五代战机打交道时,F22几乎不可能在超远距离探测到对手,自然不可能发动超视距攻击。

无奈之下,它只能冲上前去与对手进行近身格斗。要知道,两架同样拥有超强机动性的战机正在一起追逐混战,用原始的大炮和近距离战斗子弹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战斗。持续的超机动飞行将进一步增加燃料消耗。F22支撑不了几分钟,必须掉头往回跑。否则,即使它费力地击落对手,也没有多余的燃料可以飞回去。

也许美国的粉丝认为F22战斗机很愚蠢?为什么不挂辅助油箱?再糟糕,也可以用空中加油机中途加油。事实上,这种思维还停留在传统四代战机的空战中。去空战和打击地面目标最大的区别在于,没有办法准确预测目标的具体方位提升美国空军非传统战争能力,也没有办法知道对手会在几秒钟内出现在哪里。如果F22战机真的挂掉辅助油箱或者乘坐加油机去战斗,势必会破坏其隐身性能,成为任谁宰割的活靶子。

F22隐身战机还有一个最大的弱点,就是信息化能力跟不上时代。这不仅体现在其航电系统落后、通信渠道太少,难以与整个作战系统共享复杂多变的战场信息并及时应对。更体现在F22战机不具备指挥和控制无人机作战的能力。以俄罗斯的苏57战斗机为例,它可以指挥两名忠诚的僚机同时并肩作战。尤其是在展开大规模空战时,以苏57为代表的前沿战机与小弟团结一致,很容易将F22战机四分五裂,形成局部优势。所谓英雄可以'

既然F22战机有这么多短板,美军为什么不升级呢?和之前的F15战机一样提升美国空军非传统战争能力,使用寿命比它长很多。到目前为止,美军还没有放弃,又推出了最新的超级鹰F15,想要和第五代战机一决高下。说白了,都是为了钱。此前,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曾斥资数百亿美元研发F22战斗机。在生产了不到 200 架战斗机后,该生产线被关闭。丢失的。如果要重建生产线,重金投入到升级后的F22的研发上,这种财务风险对洛克希德马丁来说太高了。万一新的F22出来了,和其他国家的五代战机相比,还是没有太大的优势,而美军只买了200架飞机,洛克希德马丁就会赔钱破产。倒不如赌一把,一心一意开发六代机。

早在本世纪初,美军就已经开始研制第六代战机,但这些年一直比较低调。外界只知道包括波音、洛克希德马丁在内的几家公司都开辟了不同的车型计划,但究竟会是什么样子,却始终笼罩在一层层迷雾之中。按照美军一贯的作风,大家都认为第六代战机的研发可能不会一帆风顺。但就在去年初,美国空军在其两年一度的采购报告中公布了下一代空中优势战斗机(NGAD)的新概念图,从而揭开了美国第六代战斗机研制计划之谜的一角。

今年年初,一张卫星照片彻底曝光了美军第六代战机的真面目。这张照片是1月26日在著名的51区拍摄的,这里是美军的秘密试飞中心,包括F22战斗机在内的多款美军先进战机都曾在这里进行过试飞。照片中,有一架无尾三角洲飞机停在无屋顶或透明屋顶机库中。据分析,该机全长约19.8米,略大于F-22战斗机。整体外观犹如科幻电影中的宇宙飞船,与美军此前公布的第六代战机极为相似。

按照美军此前的计划,计划在2030年前后进入第六代战机。但明年美军将退役30多架F22战机。按照这个速度,只需要6年时间,也就是2028年左右,美军将彻底失去第五代空中优势战机。显然,美军不能将自己置身于如此危险的境地,其第六代战机很有可能提前服役。或许最快在2025年左右,美军将拥有世界上第一架第六代战机,再次实现领先对手一代的愿望。界石关于谁是世界上最强的第五代战斗机的争论将变得毫无意义。

但这一次,留给美军喋喋不休的时间可能很短。因为它与一些国家的航空技术水平差距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大了,更重要的是,对方的进步速度还在不断提高。美军这么着急推出第六代战机,新一代战机的性能理念可能难以实现。例如,美军目前研制的可变再循环发动机不可能具备高超音速巡航能力。而一旦其他国家使用更先进的技术研制出第六代战机,它们将再次领先美军。在第五代战机的竞争中,美军未必尝到失败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