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日本海军反潜作战能力可谓独树一帜,将目标转向中国核潜艇

前言:日本海军是世界上反潜能力最强的海军。在美国的帮助下,它建立了强大的反潜系统。除了“八八舰队”舰队中的两艘防空导弹驱逐舰外,其余舰艇都是为反潜作战而研制的,其反潜作战能力独树一帜。他们的航空反潜战装备和能力也是世界一流的。冷战期间,美军在全球重要海域部署了“索萨斯”潜艇固定声纳监听。该网络是固定在海洋、狭窄海峡/航道和关键节点海底的无源声学阵列,一旦“苏萨斯”号探测到可疑的水下目标,驻日美军将向第七舰队报告情报日本海上自卫队出动巡逻机进行更准确的跟踪定位。冷战时期,基本实现了对苏联核潜艇的包围。冷战结束后,它把目标转向了中国的核潜艇。

一:091型攻击核潜艇,敲锣打鼓出海

091型攻击核潜艇是中国1974年服役的攻击型核潜艇,共建造5艘,船体编号401、402、403、 404、405,依次代号长征1-5号,首舰“长征一号”于2003年9月退役,服役40余年。主要用于培养核潜艇干部,探索和积累核潜艇运行、管理和使用经验。由于技术有限,我只是想解决这个问题。这种核潜艇很吵。日美海军戏称这艘核潜艇是出海的锣鼓。自离开港口以来,它一直被美国核潜艇跟踪。中国海军的常规潜艇和核潜艇一直是美国关注的焦点。陆、海、空追踪的物体已从基地外遭到伏击。美国通知了日本。然后日本使用部署在水下的声纳阵列对其进行定位。随后,派出潜艇和水面舰艇跟进美国。 091型攻击核潜艇在长途巡逻中遭遇美日海军的反潜干扰和对抗。

第一次与美国海军交战是在1994年10月末,美国小鹰号航母战斗群驶入黄海,靠近中国近海进行示范。中国海军派出403号核潜艇对其进行跟踪,但距离海面不远。美军他对自己的行踪了如指掌。 403号核潜艇驶向山东半岛外420海里的公海。三艘美国驱逐舰和 S-3 维京反潜巡逻机一直在不停地追踪它们。主动声纳波击中船体,发出“叮叮”的声响。美军发起7次模拟三角精确计算定位攻击。核潜艇在水下顽强坚持了60个小时。它在水下和水面上被美军包围和封锁。断了退路后,再也逃不掉了。济南军区和北海舰队进入一级战备。 29日下午,两架飞机获准开火。当歼7战斗机飞到现场时,情况有所缓和。歼7战机燃料耗尽返回飞行后,美军继续追击。两架苏27战机、两架歼8II战机与两架F14雄猫战机再次冲上事发区域。开始空中对抗。一架苏27战机突然拉起,划破F-14的右翼。苏27竖起刺刀,吓得F-14迅速逃跑。 J-8-II战机也开启了火控雷达,小鹰号开始转弯。 403 核潜艇能够被疏散到基地,

这种“战斗遭遇”已经“普遍”了几十年。水深超过500米的冲绳海沟更适合核潜艇活动。水深90-150米的琉球岛弧,成为中国核潜艇进入太平洋的地方。天然屏障,091型攻击核潜艇每次进入太平洋都必须被日本舰艇不断跟踪,几乎没有隐蔽的机会。 2005年2月,日本防卫厅正式宣布,中国海军“汉”级核潜艇于2月10日侵入日本领海,在多拉马岛海域巡航近24小时,并公开了091型的整个航迹攻击核潜艇。 ,声称091型攻击核潜艇曾经环绕关岛一周,该事件引起了美日海军的高度关注。这是中国核潜艇首次再次闯入第二岛链。日本防卫厅认为海狼级核潜艇有多厉害,以世界最强的反潜能力入侵日本的浅海领海,无疑无异于自杀。事发后,091型攻击核潜艇直接驶回北海舰队一号核潜艇基地。潜水深度、路线和速度由日方标明并公开。这种现象相当尴尬。

二:093型攻击核潜艇,悄悄出海

093型核潜艇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研制和替代091型的第二代核动力攻击潜艇。 093型于1993年完成设计,2006年首舰服役。093型核潜艇明显长于091型,外观光洁度和加工工艺比091型核动力潜艇好很多。整体布局仍采用091型潜艇上成熟可靠的壳舵、锥尾、单轴单桨、尾横舵的标准常规布局。 ,外壳采用西式外壳,截面面积小,造型修长。整体外观比较修长。整体布局风格与美式“洛杉矶”班基本一致。发动机的功率约为38000马力,比09120000马力有了很大的提升。海狼级核潜艇有多厉害,且静音性和稳定性较好,但与美国“洛杉矶”级的S6G自然循环反应堆还有一定差距。 2003年前后,093开始的降噪改进有了进展,采用浮筏技术和大边坡。螺旋桨降低了潜艇的噪音,并附有一层吸音瓦和整体柔性蒙皮材料,大大降低了机械噪音,提高了隐蔽性。

091型核潜艇已经慢慢更换,只剩下一艘了。 2014年底开始生产的093B型核潜艇,093B型核潜艇的出现是中国海军从岸到海、海到海、海到陆的一次重大转变。 093 093B核潜艇的出现看似是一种过渡型号,但它却拥有前所未有的威胁打击能力。 093型攻击核潜艇与战略导弹核潜艇在作战任务上的区别在于,任何航母舰队的活动都离不开核攻击核潜艇的水下护航。因此,核攻击潜艇舰队的建设,实际上是组建航母舰队的重要环节,也大大拓宽了中国海军出海的通道。因此,近年来,中国海军的核潜艇近海训练日趋常态化,突破岛链已成为家常便饭,而美国也在不断升级完善各个进出境的反潜系统。日本与琉球群岛之间的航道,但中国核潜艇深入太平洋的探测越来越难。

2018年1月11日,中国海军093型核潜艇向西北航行。在返回台湾岛东部海域的途中,进入钓鱼岛外12海里的毗连区域,浮起后升起五星红旗。随后中国海军054A型护卫舰也进入海域为潜艇护航,这已经不是中国潜艇第一次升国旗了。 2003年,一艘035型常规潜艇在距离日本领海仅18公里的日本鹿儿岛海岸升旗航行,两架P3C反潜巡逻机紧随其后。如果被发现,他们不会受到公开威胁,只会互相监视。潜艇进入日本的争议海域。美日极有可能对潜艇进行严密追击和拦截,甚至投放大量声纳浮标阵列,以不同方式威胁它们,让它们认清自己。不过搭载潜射巡航导弹的093型核潜艇在这里公开现身海是第一次,而且带来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三:093型攻击核潜艇与日本的反潜潜战法

2018年1月,美军卫星发现一艘093型核潜艇在青岛母港失踪,随即展开反潜搜索,但未发现该核潜艇的踪迹。 2018年1月10日,美军部署的固定水下监测系统在宫古海峡东北部海域发现疑似水下目标(马岛战争期间,英军以鲸鱼为阿根廷潜艇进行攻击)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两艘护卫舰和那霸第五航空队的一架P-3C巡逻机前去搜索,第五航空集团的P3C巡逻机从未在宫古岛东部发现一艘潜艇。 10日下午到11日上午,并没有真正完成目标识别和锁定,甚至无法继续追踪。宫古水道是日本几十年后修建的。在最严密的反潜探测网络中,日本海上自卫队整整两天都找不到任何疑似水下目标,打破了日本“反潜世界第一”的神话。直到1月12日下午,美军在300公里外的钓鱼岛西北海域发现一艘潜艇在水面上航行,并派出P-3C巡逻机对其进行跟踪。 093型核潜艇正在水面航行,正在返回中国。

这一次,日本海上自卫队颜面尽失。非常巧合的是,1月11日,日方发现距离093型核潜艇约110公里的中国导弹护卫舰“益阳”号正在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 ,海上自卫队第6近卫舰队DD-111“大波”驱逐舰和DE-231“大淀”护卫舰前去拦截,日本为了挽回一些面子,夸大潜艇在宫古岛一天前。在东北海发现的那艘处于淹没状态。 093B在被彻底发现后不断被追赶并被迫浮出水面。 093B的航迹被日本水面舰艇跟踪了近48小时。从10日下午到12日下午。最终,中方非常“聪明”,挽回了面子,索性到争议海域升国旗。如果旗帜不飘扬,就无法逃脱日本人的追踪。中国出动的“益洋”号导弹护卫舰,就是093型核潜艇本身。摆脱水面舰艇的力量比较困难,所以需要配合水面舰艇。这证明日本的反潜探测和持续跟踪能力并没有减弱。

问题是,只要你对海军有一点常识,就可以理解核潜艇可以利用各种复杂的天气条件,如超音斜、黑潮、海风等,摆脱反潜搜索和跟踪。 、冷涡、暖流、寒流,就像1994年一样。10月底的中美对峙紧张到没有浮出水面,和平时期也没有被攻击的可能。而且,这艘核潜艇已经在水下机动到了钓鱼岛西北海域。 “益阳”号导弹护卫舰抵达后,核潜艇仍然没有浮出水面,而是继续前进。向西北航行至12日下午被美军卫星发现。该地区为浅水区,商船密集。为了保证自己导航的安全,上浮是正常的行为。停下来,钓鱼岛东北部距离中国海岸仅400多公里。这里有大量的中国海警船和军舰。岸基航空Su-30MK2战斗机不到半小时即可抵达。方被逼在角落里飘起来?

整件事,不管日方怎么辩解,更清楚的细节是093B已经在核潜艇上活动了近48小时。日本不仅在该区域的离岛和航道之间部署了严格的水下阵列声纳,还包括为了堵网,日方还出动P3C不断投放声纳浮标等手段,并部署了各类浮标阵列,但强迫093B在核潜艇上漂浮两天是不可能的。 10日至11日期间在宫古岛24海里的毗连区。美国反潜装备出丑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美军在搜救阿根廷海军失踪潜艇“圣胡安”时,想以此来检验其搜索和反潜能力,派出大量反潜巡逻机和无人潜航器。大而无益,美军感到失望,怀疑其搜索潜艇的能力。

四:结论

综合来看,093B型核潜艇的综合技术水平和作战性能将达到甚至超过国外第三代攻击核潜艇的水平。美国国防战略与评估计划主任杰里·亨德里克斯认为,093B型核潜艇的性能甚至还没有赶上“海狼”级核潜艇,但应该已经达到了“洛杉矶”级核潜艇。从出海的091型攻击核潜艇到两天都找不到的093B型核潜艇,可以看出中国正在攻击核潜艇。在减震、降噪、制造材料技术等方面发力,当然在设计和核反应堆设计水平上仍有局限,仍难以达到“海狼”级核潜艇攻核的水平潜艇,但无疑大大缩小了差距。具备挑战美国反潜系统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