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89式突击步枪——日本HR-10之后的选择

89式突击步枪

越南战争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开始研制小口径自动步枪作为新一代步兵制式武器。所谓小口径,就是把原来使用的7.62mm口径缩小到5.56mm,小口径步枪的好处是可以减轻重量,士兵可以携带更多弹药,而且5.56mm子弹的后坐力也较小中国89式突击步枪,主要缺点是射程相比7.62mm子弹会更差。作为日本的主要盟友,美国自然希望向美国的武器标准靠拢,所以也开始研发新一代小口径步枪,这就是今天要推出的89式步枪。 .

89式步枪的研制可以认为是在1974年开始的。首先进行了小口径步枪的示范,然后在1978年完成了HR-10试制枪的生产。然而,这试制枪距离最终产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存在很多问题。HR-10之后,丰和工业先后研制出HR-11、12、13等系列样机枪,经过试验再改进,直到HR-16,HR-16于1989年全部通过试验。试验获得日本防卫厅批准,正式命名为“89式5.56mm小炮”,开始为部队生产装备。

89式步枪

我们先通过一些基本数据来看看89式步枪:

口径:5.56mm

枪长:916mm(枪托展开)/670mm(枪托折叠)

枪管长度:420mm

全枪重量:3.5kg

射速:650~850发/分

子弹初速:920 m/s

弹匣容量:20或30发

从基础数据可以看出,89式步枪确实比64式步枪更轻、更短,便携性和灵活性都有明显提升,这也是小口径步枪的普遍优势。同时,较小的枪械装载量也有助于士兵携带更多的弹药等装备,有助于提升士兵的作战能力。

陆子兵

除了重量和长度之外,89式步枪在64式步枪的缺点上自然有所改进。其中,还有增加射击的方法。89式步枪增加了3发连发和单发射击方式,让士兵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射击方式。89式步枪采用固定式机械瞄具,使用64式步枪的折叠式瞄具射击时,无需先架设瞄具。84步枪的快慢操作也比64式方便。它可以只用手指操作,不像64型需要整只手。此外,89式步枪的活塞系统也得到了很大的改进。其缓冲设计能有效避免火药气体的污染,这有助于提高武器的寿命,再加上枪口制退器,可以大大降低射击时的后坐力。提高枪支的准确性。

阅兵中的陆子

说到准确性,89式除了小口径弹药和高效枪口制退带来的枪械稳定性和操控性的提升外,依然继承了日本对步兵射击至上的要求。89式步枪还继承了64式步枪的可折叠两脚架,可以进一步提高枪械俯卧射击时的稳定性。特征。

89带三脚架

当然,89式步枪也存在问题。虽然理论上该武器的可靠性非常好,但在实际使用中,经常会出现卡死等故障,这对于步枪来说真的不是什么好事。此外,自卫队士兵还认为,89式步枪的扳机手感不好,影响射击精度,89式步枪的精度无法发挥。时间。但总的来说,89式步枪还是一支性能不错的步枪中国89式突击步枪,在日本自卫队中也赢得了一席之地。89式步枪的问题可能需要等到下一代步枪才能改进。返回搜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