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抗战时期的“纸片轰炸”:中国政府

1937年12月,南京沦陷,国民党政府迁都重庆。武汉暂时成为重庆政府的政治军事中心和作战物资的主要集散地。为此,日本空军加大了对武汉的空袭力度,进行了不分青红皂白的轰炸。 面对嚣张的日本侵略者,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中国空军决定飞越远洋,远征日本,散发传单,开展人道主义空袭宣传示范,以警告日本当局,他们的国家正在并非无懈可击,希望他们能结束对中国的野蛮侵略。

这是世界航空作战史上独一无二的“纸轰炸”。 1938 年 5 月 19 日,国民政府空军司令部发布命令,“立即执行人道主义远征”。随后,一封来自国防部的假电报传来。 5月16日,日军主力进攻徐州。为了迷惑日军,掩盖中国空军轰炸日本的计划,国民政府航空委员会“东吹西打”,向空军发出电报支援徐州,并安排其他空军在陇海线东段进行侦察。 ,轰炸。日本空军真是上当了,重点加强华北防空,放松了对东南沿海的空中管制。 5月19日上午,时任航委会秘书长宋美龄、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视察武昌南湖机场,召见许焕生等8名科考队员,询问有关情况。钻头。蒋介石鼓励他们后,郑重承诺:“死比死更重要。泰山与轻的区别就像一根羽毛。为国家和民族牺牲是光荣的。无论成功还是成功,党和国家永远不会辜负你。”许焕生代表剧组大声回答:“我发誓要完成任务,我会不惜一切代价!”

5月19日15时23分,武汉南湖机场,八位勇士兴高采烈地来到战机前。世界空战史上唯一的“纸轰炸”拉开了帷幕……

@1、“人道主义远征”从“7月7日”卢沟桥事变开始。中国军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全面抗战。日本法西斯凭借空中优势,肆意轰炸,造成无数同胞死亡,激怒全国各界。他们呼吁政府以血还血,轰炸日本本土。遗憾的是,中国政府的军事实力仍然无法完成这样的任务。面对这种情况,国民政府军委在征集各方意见后,决定不投弹,而是投掷纸弹,派空军突袭日本,散发传单,以揭露日本的暴行。日军对中国的侵略,唤起日本人民的反战情绪,也显示了中国军民抵抗日本侵略的决心和威力,也彰显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美德。滥杀无辜。因此,航委会秘书长宋美龄将此次行动命名为“人道主义远征”。

1938 年 5 月 19 日下午 15 时 23 分,战鹰起飞。 1403号机由徐焕生驾驶,副驾驶苏光华、飞行员刘荣光、通讯员吴继冲领衔。 1404号僚机由童彦博驾驶。作为主驾驶,他带领副驾驶蒋少宇、飞行员雷天纯、通讯员陈光斗。 17时00分左右,两架“马丁”139WC轰炸机经安庆、杭州等地降落在浙江宁波栎社机场,先遣基地。已经为两架飞机做好准备的地勤人员以最快的速度给两架飞机加油。 ,并将成捆的传单装入炸弹舱。徐焕生和机械师一起仔细检查了机器的各个部件和各种仪器。确定一切安全后,他吃饱了,休息了。不过,这天的天气还是不太好。月光闪烁,出现了。眼看月亮快要结束了,是时候面对夜间飞行所需的最低亮度了。许焕生决定立即给武汉总部打电话,要求启程。

5月19日23时,国民政府航空委员会接到徐焕生的电报后,立即下达了远征令。接到远征命令后,所有准备就绪的船员都整装待发,充满自豪。 23时30分,许焕生代表全体科考队员给蒋介石发了电报。他的话既悲壮又英勇。蒋主席和全体干部致以最崇高的敬礼,以表示参与这项工作的荣幸。并宣誓牺牲并决心尽最大努力完成这一非凡的使命。 23时48分,发动机轰鸣,徐焕生驾驶的主机滑下。滑行后不久,他看到飞机发出尖叫声九州上空的中国轰炸机,头朝天空倾斜,僚机起飞了。佟彦博的飞机起飞后,似乎出了点问题。就在他往上爬的时候,他突然下降了。机场的人都很紧张,以为飞机要坠落了。然而,就在众人紧张的时候,1404轰炸机却迅速而坚决地爬了起来,像一只兔子一样,四处乱窜,最后消失在夜空中。

马丁B10B轰炸机徐焕生驾驶1403轰炸机,童彦博驾驶1404轰炸机。从宁波偷偷起飞后,他们在残云和月光下沿着舟山群岛的南端飞行。舟山群岛的风浪声掩盖了飞机的轰鸣声,让飞机避开了日本的防空预警系统,然后一甩头,向东飞向日本,直奔日本长崎而去。 5月20日0时47分,地对空站收到了来自公海的第一封电报:云层太高,看不到月光,在一片漆黑中飞行。 2时40分左右,云层终于出现裂痕,明月高悬,星光初现。许焕生一行在云海中编队航行近三个小时,终于成功飞越长崎,长崎以东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山脚下灯火编织的光带依稀可见。许焕生和佟彦博轻轻一动翅膀,消失在云端,趁敌不分继续向东飞去,直奔敌国九州而去。

此时,整个九州岛的日本人都睡得正香,做梦也想不到,中国空军的两只战鹰已经飞到日本领海,从他们头顶飞过。长崎在脚下,徐焕生向指挥部汇报:“顺利到达目的地,准备发布公告。”随后,许焕生示意童彦博飞了一个星期,查明情况,当飞机高度下降到3500米时,许焕生下达命令:“瞄准路灯,准备,投弹!”船员们以极其敏捷和娴熟的动作松开了已经捆绑的“纸炸弹”,纸炸弹一个接一个地被推出机舱,瞬间化作万片“雪花”,一个接一个,没有爆炸火,没有震耳欲聋的声音,没有窒息的烟雾九州上空的中国轰炸机,而是五颜六色的彩纸,带着和平的愿望和使命,以及对敌人的震撼,就像女神散落的花朵,无声无息地隐藏着满地的街道,屋顶,长崎的楼层……

中国轰9轰炸美国_亚空瘴气vs轰炸空间_九州上空的中国轰炸机

紧接着,两架轰炸机一字排开,直奔天空,从长崎出发,向北大弧度航行。这时,从空中俯视,长崎市中心的灯火全部熄灭,探照灯的光束在夜空中翩翩起舞。 3时45分,战机抵达日本福冈上空,再次投下传单。 4时32分,编队飞越北九州,将剩余的传单全部抛下。 5时23分,完成任务的许焕生带领飞行编队立即调头返航。在途经佐世保、佐贺、久留米、熊本等地时,日军没有反应,只有部分城市实施了灯光限制。许焕生向全国报告:空中没有障碍物,地面发出警报,灯光熄灭,我的飞机安全飞走了。 2、英雄归来 1938年5月20日黎明,许焕生率领两架马丁139WC轰炸机编队飞往我国东海岸。日本军舰终于做出反应,向天空发射了高射炮。与此同时,日军飞机也争先恐后地冲上天空进行拦截。然而,许焕生却指挥轰炸机以云为掩护,以高超的飞行技巧从容应对。在躲避的过程中,两架战斗机分开了。 5月20日8时48分,童彦波驾驶的1404飞机从宁波绕道,安全降落在江西玉山机场。 9时24分,许焕生驾驶1403飞机经临海前往江西南昌,终于顺利降落。在南昌机场。

航空委员会接到消息后,向蒋介石报告说,我们飞机的传单已经散去,任务已经完成。 7时20分抵达浙江沿海,8时45分降落南昌机场。飞机平安无事。 9时30分,远征战机全体机组人员接到航委会通知,立即前往汉口会合。此时,远征日本成功返回的喜讯已经传到武汉。三镇军民争先恐后地互相告白,赶往王家墩机场。他们欢迎许焕生等人顺利归来。工作人员也来到了机场,中共中央和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代表周恩来、陈绍宇、吴玉章、罗秉辉等也亲自到机场迎接. 11时20分,两只凯旋的战鹰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鞭炮声响彻大街小巷。

11时30分,飞机安全降落在汉口王家墩机场。当徐焕生等八位凯旋归来的英雄摘下航空帽走出机舱时,迎面而来的人群挥舞着彩旗、手帕和帽子如海浪一般,军乐、鞭炮声、掌声、欢呼声齐聚一堂。 中外记者和摄影师争先恐后地关注他们。一名英国记者抬头看着徐焕生等人的神态,无比羡慕和钦佩地对中国记者说:“徐队长等人是绝对的英雄,如果我是女人,我会爱上她们中的任何一个。马上!”在欢呼声中,许焕生等人乘车前往空军政治部,那里有数千人,相互追逐,争夺远征英雄的出场。欢呼声和掌声接踵而至。

5月22日,周恩来、陈少宇(王明)、吴玉章、罗秉辉等代表中共中央和八路军办公室来到国民党汉口空军司令部亲自慰问八名胜利飞行员并赠送礼物 军旗边上,童彦博泪流满面地接过军旗,看到上面写着八个大字:“两用美德与力量,智慧与勇气并存”。周恩来发表讲话:“你们是英雄,是抗日英雄,是爱国英雄……”他高度赞扬他们的成就和英雄事迹,并与许焕生、童彦博合影留念。

根据国民政府军委的命令,全体船员晋升一级,授予荣誉。后来,许欢升任空军总司令,退休后出任华航董事长;曾任航空队长的童彦博在桂林上空与日本的空战中阵亡;苏光华,1940年12月,在一次战斗任务中,肺部被飞机的操纵杆击中,后因感染感染死亡。

在这次日本考察之前,考察队成员被征求意见:“大家可以再考虑一个小时,去还是不去,做出最后的回答。” 98岁的陈光斗回忆说,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没有考虑危险和生死。我们感到很荣幸能够参加,我们不会贪生死。对我们来说,成功和成功是一回事。出发令下达后,因为天气不好,耽搁了几天,大家都坐立不安,生怕不能完成任务,对不起国家。他说因为怕家人担心,所以没有告诉家人,而且因为任务危险,他可能永远都回不来了。所以,我们在远征前都写下了遗嘱。

九州上空的中国轰炸机_中国轰9轰炸美国_亚空瘴气vs轰炸空间

直到 1944 年上半年,中国空军已经无法对日本本土进行进一步的打击。 3、“纸炸弹”的威力,虽然这次被称为“纸炸弹”和“人道主义远征”的空袭似乎并没有产生实际杀伤力,也没有改变日本军国主义的法西斯行为入侵中国,然而,这却成为日本历史上第一次遭到外国飞机的袭击。也可以说,在二战中,中国空军率先对日本进行战略轰炸。它首先彻底打破了“大日本”。 “神圣领空不可侵犯”的错误说法震惊了世界。

同时,对于国内的反法西斯势力来说,虽然军事效果有限,但在政治效果上,这次远征空袭得到了全国抗日势力的好评,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的士气要战斗到底。当时,全国各大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报道,纷纷发表文章为这次远征喝彩,受到新华日报的好评。为了保护人类,避免伤害无辜者,没有投下任何炸弹,10000吨炸弹随时准备抵达,以警告残酷的敌人。大公报还于5月21日在《空军夜袭日本》头版发表社论。著名的《抗战》三日刊刊载邹韬奋的文章《空军远征日本与新抗日》 《战争力量》5月23日第74期。该杂志著名评论家于中华在同期的“战争趋势”栏目中也指出:传单是对日本的警告,如果你不逊色,那么百万传单将变成百万吨炸弹!

《新华日报》报道了中国空军对日本本土的“轰炸”,不仅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也鼓舞了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士气。美国《华盛顿邮报》、苏联《莫斯科新闻报》等纷纷发表文章赞扬中国空军和飞往日本散发传单的壮举,令日本政府蒙羞。苏联《莫斯科新闻》毫不犹豫地称赞道:“中国空军在抗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无疑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世界其他主流媒体也认为,中国空军对日本的夜袭,彻底打破了“大日本神圣领空不可攻击”的虚假说法,严厉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极大鼓舞了日本人民。世界在他们的反法西斯斗争中。英国《新闻纪事》也在社论中意味深长地说:“中国空军最近飞到日本散发传单,唤醒日本人民推翻军阀,这件事意义重大,很有意思。”

其中的“有趣”二字,体现了英国媒体对中国人浪漫拼搏精神的最高评价,不是杀戮,而是带来和平。六年后,美国《生活》杂志评选并出版了二战中举世闻名的“世界级飞行员”。 12名飞行员中,许焕生也在其中。日本本土第一人。”此前,詹姆斯·哈罗德·杜立特轰炸东京被称为轰炸日本第一人。其实这次空袭给日本人带来了很多后遗症。根据《山本五十六》一书的记载by Hiroyuki Abe,当日本庆祝皇历2600年时,当高级官员和将军前往故宫广场参加庆祝活动时,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司令官山本不愿意参加直播他出动部队,带着他的舰队在东海、黄海、日本海岸巡逻,尽最大努力阻止中国空军的袭击。他说,如果我是蒋介——石,我会派出所有能飞到这里的中国军队。飞机轰炸了一次二条桥,就这样,日本的中央机关全部被炸死。山本的恐慌说明中国“纸炸弹”轰炸带来的震撼在日本人心目中。 4、中国空军远征日本传单

中国空军出征日本的传单(节选):致日本人民的信(一)我们中华民国空军现在飞越贵国。我们的目的不是伤害贵国人民)我们的任务是向日本人民解释贵国军阀在中国全境犯下的罪行。请仔细听……日本的兄弟们,你们当中,有的人一开始就反对战争,有的人梦想正义与和平,有的人被军阀的宣传所欺骗,歌颂战争但是,无论什么样的人,一定是因为你们国家的言论受到控制,很难理解当前局势的真相。 因此,尝试做出以下解释,希望您能详细考虑。中华民国空军,中日人民亲善同盟

(二)日本先生们:早在昭和六年,你们国家的军阀就一直在向人民宣传:“满洲是日本的命脉,只要满洲在手,人民就会但是,占领满洲,到现在已经七年了。这七年中,除了军阀大亨、暴发户,日本人还得到了什么?只有重税、高物价、贫穷和饥饿、疾病无非就是死亡。中华民国人民(三)“你们国家侵略中国,犯下严重罪行。如果你不逊色,一百万传单会把一个变成一千吨炸弹。你会弃权的。”

据说日本战败投降后,一位名叫富泽的日本下士听说了这件事,得以返回日本。他采访了目睹中国空军轰炸的中谷雅子。在他出版的《军队》《士官礼仪》一书中,这位见证人的话是这样记录的:“捡到宣传单的人,受影响很大。此时,也有很多我家院子里有传单,我很清楚这是敌机,这让我更加害怕,因为按照我们的想法,敌机必须攻击我们。敌机很远,大人周围乱七八糟的,但是我们的一些孩子却在说话,事情发生的时候,我觉得(中国人)特地派飞机只是散发一些传单,但实际上他们是很和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