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历史上的今天:1942年2月23日航母相继腾空而起

1942 年 2 月 23 日,两架 B-25 轰炸机从大黄蜂号航空母舰的甲板上起飞,美国“首次空袭日本本土”的计划获得批准。

1942年4月18日星期二,詹姆斯·哈罗德·杜利特尔带领16架B-25轰炸机从“大黄蜂”号航空母舰上陆续起飞,按计划飞往日本首都东京等地。这座城市遭到轰炸,被称为“杜立特突袭”。

虽然从战术上看,这次行动雷雨交加,并没有对日本本土造成太大的破坏。但从战略上看,美国一方面也为此前的“珍珠港袭击”报了仇,另一方面也达到了提振美军士气、鼓励更多人的目的。美国人积极报名参军。放眼世界九州上空的中国轰炸机,参与抗日救亡运动十多年的中国人民,也收获了更多希望。

但值得一提的是,比“杜立特空袭”还要早四年,也就是1938年,中国飞行员越过东海“空袭”日本本土,投下数百万枚“炸弹”。其中,身为“轰炸队”队长的飞行员徐焕生,也在二战结束后被美国《生活》杂志刊登了大量照片,并称其为:

在美国飞行员杜立特是第一个轰炸日本本土之前。

许焕生

1938年3月的一个下午,在参谋部的带领下,蒋介石办公室请来了一位名叫许焕生的空军上尉,他就是比杜立特早四年“空袭”日本的人。 “第一个人”。今天去蒋介石的目的是让飞行员决定还在纸面上的“远征”计划。

许焕生,作为董事长商会亲自任命的蒋介石专机飞行员,平日里实际上与蒋介石会面不少。不过,徐焕生在职务上不必向蒋介石汇报,所以即使徐焕生在侍从室里待了三四年,也从未对蒋介石说过几句话。不过,听了御侍厅主任钱大军的话后,蒋介石很想见见这位主动请来的武者。

许焕生1906年出生于上海。中学时就读于崇明中学,以优异成绩考入江苏省立医科大学(后入“国立第四中山大学”,1950年更名为“南京大学”)。和很多学生一样,他出生在一个动荡的年代,内心不甘,因此不顾家人的反对,投身革命洪流,1927年考入中央军校。

学校第一学期的学年为 2 年。 1929年毕业后,许焕生以优异成绩被送往国外留学,先后赴德国、意大利留学。 1934年回国后,徐焕生先是到航空训练队当教官,不久就到了服务员的房间,成为蒋介石专机的飞行员。

卢沟桥事变爆发后,蒋介石终于放弃了“先与外界争,先与内和解”的主张,国共开始与日本合作。国民党声明发表后,许焕生要求战前定敌,多次调入空军旅参加抗日斗争,并很好地完成了任务。

作为奴婢室的老兵,许焕生想要找出一些与蒋介石或抗战有关的秘密,并不难。当然,他问起这件事,并不是因为他在退缩,而是因为他也想和太阳一战。他也很受师父钱大军的赏识,因为他知道这个年轻人的履历很不错,所以许焕生提到要见蒋委员长,他自然很乐意当断桥人。

九州上空的中国轰炸机_拉登为何不敢轰炸中国_中国九州是哪九州

走进办公室,许焕生立正敬礼,向蒋介石问好,很严肃。蒋介石倒是很随和,指了指沙发让许焕生坐下,说不用客气。

“听说徐队长今天早上来这里考察日本?”

“我愿意开车过海,边委会主席准备好了。”蒋介石的提问语气很随和,许焕生的回答却充满斗志。

允许

蒋介石点点头说“很好”后,接下来的话似乎没有之前那么随和了,表情变得严肃起来。

他知道许焕生是个高材生,出国深造。他有技能和经验。他还直言许焕生是合适的人选,但他还是有顾虑。用他的原话来说,

“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第一次远征扶桑三岛,这是一项前所未有的艰巨任务,意义重大,必将引起国际关注。因此,我们一定要争取成功,不要失败。”对这次探险计划的担忧。

什么是远征?既然没有确定性,蒋介石为什么要制定这个计划?

自“7月7日事变”爆发全面抗战以来,中国人民抗日热情高涨,国内抗日力量不断增强,但与此同时,也受到了日方的密切关注。为打击抗日武装,日军凭借远超中国的空军优势,开始对全国多地进行狂轰滥炸。

至于中日空军的差距,请给我详细的数据:截至1937年7月,中国可以参加战斗的飞机只有346架。当时,日本军机已经有2000架。当时日本对外宣称的数量,当时的日本军工也优于中国,可以继续制造。另一方面,中国不仅没有量产能力,即使飞机零件坏了,也无法自己制造,可见差距。

侵华期间,日本飞行员视角下的轰炸中国

1938年,为了协助军队“入侵”,大量日本人被派往中华台北,并在台北建立了军事基地九州上空的中国轰炸机,为日本空军飞行提供了帮助到大陆执行空袭计划。

当时,二战还没有打响,但苏联已经开始援助中国抗日。同年2月23日,21架C6轰炸机分为两组,其中10架从汉口机场起飞,11架(5架由中国飞行员驾驶)从南昌起飞,均直飞天空松山机场上空。

因为距离遥远,日本人根本没有想到危险,于是在苏联的手下轰炸了日本台北军事基地,令日本人措手不及。轰炸的初衷是为了警告敌人,中国的土地不能被侵略。然而日军非但没有收敛,反而开始大规模出兵,开始了更加疯狂的轰炸计划。徐州、武汉、广州等城市接连遭受重创,就连学校、医院也未能幸免。

九州上空的中国轰炸机_拉登为何不敢轰炸中国_中国九州是哪九州

日军投下的炸弹下死了无数人,举国哀悼。在接连不断的坏消息下,各地上演大规模示威游行,呼吁政府以针锋相对、以血还血的方式轰炸日本本土。

声音越来越大,国民党高层也有这个打算,只是因为中国空军的软弱,不敢冒险。于是,各级意见陆续送达军委,决定交给蒋介石主席。

经过委员会内部多次高层讨论,蒋介石终于提出支持“远征轰炸日本”的提议。但这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轰炸,因为他提出的目的不仅是为了打破日方“参道神舟不可及”的虚假说法,也是为了警告日本军国主义,希望它结束​​它的野蛮行径。早日侵略中国;要体现“中华民族人道正义的威德,不滥杀无辜”。所以最后的决定是“不投弹,投‘纸弹’”,也就是发传单!

这也是这次“远征空袭”在历史上被称为“人道主义与正义远征”的原因。而这次“远征”既可取又无奈,蒋介石不可能不担心。

蒋介石只投“纸炸弹”的决定一经发布,侍从室主任钱大军、军委参谋长何应钦、第一夫人宋美龄立即为此制定了计划。特别决定。主要内容如下:

时间初步定在五月中旬和五月底的两三天内,因为根据气候规律,那几天晚上的月光还是不错的,有利于飞行。浙江、宁波、诸暨最近的机场是最适合飞机起飞的地方。远征飞机是一架“Martin-139WC”轰炸机,投下了数百万份炸弹类型的手稿,即传单。 “炸弹”的目标是长崎、福冈、熊本等日本多个城市。

计划送蒋介石批准后,传单的内容是最后的工作。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国民党非常尊重共产党的意见,在最终方案确定后,也如实告知了共产党。得知方案后,时任军委政治部副部长周恩来接过传单内容的任务,然后交给时任三处处长郭沫若。政治部。

经过政治部的各种决议,终于有10多种传单,分别发给日本国民、日本工人、日本工商业等。此外,还有日本反战作家梶梶所写的两种传单。原名濑口宫,在东京帝国大学读书时与冯乃超同时期。 1931年“九月十八事变”后,他得知日本侵华,主张反战、反侵略,并因此屡遭日本军国主义迫害。

1936年流放中国上海后,他才暂时摆脱了苦难。此后,他一直为“反战、反侵略”、恢复中国和平而努力奋斗。而这次特殊的“空袭”,他不仅写了两种传单,还全权负责中文翻译。

至此,万事俱备,唯独东风,但领航者是谁?仅仅穿越东海,飞到日本,就充满了挑战。而且,一旦日军发现自己遭到袭击,结局可能就没有回头路了。

钱大军还负责寻找飞行员。他最先想到的就是徐焕生,正好徐焕生还没来得及“说服”徐焕生考虑,就主动向他求救。 ,希望他能帮蒋介石介绍一下自己。

两人一拍即合后,钱大军立即成为了推荐人。蒋介石听说后,请许焕生接受采访。

钱大军

在此前两人的采访中,蒋介石提出了自己的担忧,并直言许焕生在“求成不败”的使命后没有被击退。他挺起胸膛,坚定地回答:“我明白我会成功”,这不仅是他的决心,也是他的誓言。

九州上空的中国轰炸机_中国九州是哪九州_拉登为何不敢轰炸中国

也许是担心,也许只是对许焕生的简单考验。一番劝告后,蒋介石突然问他:“你了解目前提出的马丁飞机的性能吗?”

正如蒋介石所知道的,许焕生不仅成绩优异,出国留学,执行过驾驶飞机抗日的使命,而且他留学的学校都是国内顶尖的航空学校。德国和意大利,所以这个问题对他来说似乎是开放的。参加考试。

蒋介石话音刚落,许焕生就认真回答。他不仅记住了飞机的最大航速、航程、发动机马力等数据,而且还知道如果飞机从浙东起飞,6个小时就能来回飞行。 ...

“我不仅要徐队长顺利下达公告,还要人和机器安全返回……你确定吗?”

《睡梦中》就这样,许焕生被任命为“远征空袭”计划的队长。

共有8名船员,8名船员全部经蒋介石批准定型,包括徐焕生、2名上尉、2名中尉、4名少尉。 8人分成两人驾驶两架Martin-139WC轰炸机,一架编号为“1403”,许欢晋升为主驾驶;另一个编号为“1404”的是僚机,由副队长童彦博驾驶。

一旦确定人员,立即开始特殊培训。

远征飞行员

之所以将远征时间定在晚上,主要是因为晚上躲起来比较好,不利于敌人的发现。但这也面临一个新的问题,就是由于技术的限制,现有的无线导航,别说夜间飞行,就连这种前所未有的远距离越洋飞行,白天也无法实现。

我该怎么办?许焕生生来就是不服输的。在他担负起航海的重任后,他请来了几位电信知己。他只是靠着自己在国外求学时积累的经验,苦练了好几天几夜。一套定向陆空电台连锁网络。

但这并不代表万无一失,毕竟是半途而废。所以为了保险起见和保密计划,8名机组人员的训练都是在晚上进行的。从熟悉仪器,到掌握导航,再到一次次在黑暗中完成模拟轰炸,他们做了无数次。

5月中旬,经过两个月的艰苦训练,船员们成功克服了重重困难,只有月亮云清才能启程。结果天不漂亮,接下来几天都是阴天。

两个月的准备,一切准备就绪。如果不能按计划出门,就得等到下个月中旬了。而下个月的抗日局势又会遇到怎样的变化,目前无从得知。八位武士满心担忧,蒋介石等人也是。

终于等到了19号。根据天气预报,那天晚上天气会好些,但距离理想的飞行天气还差得很远。

中国九州是哪九州_九州上空的中国轰炸机_拉登为何不敢轰炸中国

不能再等了!眼看着天气还不错,八位有这个想法的勇士就向航委会提出申请,晚上出发。

申请报到蒋介石后,许在下午1:00给了答复。 19日:“19日远征日本国土获准!”此外,他还下达了航空委员会的指示:迷惑敌人,提供远征。封面。

19日,汉口机场没什么特别的。为保密起见,八名武者并没有人送行。下午15时23分,两架满载百万飞行物的Martin-139WC轰炸机从汉口机场起飞,两小时后抵达浙江宁波栎社机场,等待夜幕降临。由于轰炸机的航程有限,飞机不得不在宁波加油。

晚上 11 点 48 分,两架轰炸机在夜空中滑出跑道,缓缓起飞,直飞日本本土。大约15分钟后,两架轰炸机还与停靠在祖国海岸的五艘日本舰艇对峙。但这并没有给远征带来任何英雄,勇士们也不会因此而撤退,日本侵略者也不会想到这两架飞机会轰炸自己的国家。

20日凌晨2点45分,长崎已经在他们的脚下,这意味着8名勇士从汉口转移到宁波,然后越过东海,直到飞越日本长崎,一直没有被发现在日本方面。 .

接下来,许焕生招呼了他的僚机,他正驾驶着童彦博绕了一圈飞了一圈,然后向指挥部做了报告:“顺利到达目的地,开始发布公告。”

p>

然后,每个机组成员重复了多次模拟的动作。刹那间,成千上万的“雪花”倾盆而下,无声无息地落在长崎的大街小巷,屋顶和地面上。

大约10分钟后,日本长崎响起了极其尖锐的空袭警报,惊醒了沉睡中的日本人。随后,日本防空部队下令实施“光控”,长崎顿时陷入一片漆黑,只剩下几束探照灯在夜空中摇曳。

探照灯发现了两架远征飞机,随后地面高射炮开始猛烈射击,但并未对两架飞机造成任何损坏。在徐焕生的冷静指挥和操作下,飞机直奔下一个目标城市福冈。

两架飞机乘坐了一天的星月,列队飞行,于3点45分成功抵达福冈上空。信号弹和传单纷纷落下后,徐焕生吩咐僚机转低空跟随自己,继续飞越明海、熊本、久留米等城市,送出一片特殊的“雪花”一个接一个。

经过近2个小时的“雪域”飞行,轰炸机携带的数百万枚“纸炸弹”全部被飞行员的手分散到日本多个城市。

4时30分许焕生下令返回,两只战鹰开始向西转向,返回原路线。

中国九州是哪九州_拉登为何不敢轰炸中国_九州上空的中国轰炸机

当战鹰飞越日本西部海域时,海上的日本军舰显然已经收到了中国空军入侵的消息。

船员们早就料到自己会被敌人发现,但今天比计划的要顺利得多。许焕生和佟彦博在准备离开的时候,已经做好了进攻的准备。两人不费吹灰之力,从容驾驶飞机,凭借娴熟的身手,成功躲过了日军高炮的攻击,转身离去。

转身回头看那些还在开火的高射炮,一个个爆破,火光一闪,仿佛要告别8位勇士的凯旋。

5时23分,两只战鹰安全飞出日本海域,进入公海,飞越我国东海岸。 8时45分,1404号僚机成功降落江西玉山机场; 9时24分,1403号主机降落在南昌。

至此,意味着中华民族史无前例的对日本本土的“空袭”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8名武者稍作休息后再次起飞。 11点13分,他们在武汉上空会合,然后陆续降落在汉口王家墩机场。

相比于无人送别时的寂寞,此时的汉口机场已经变成了人山人海,成千上万的各界人士纷纷前来迎接勇士的胜利。数十分钟未停的掌声和欢呼声,以及驻汉口中外记者手中闪烁的相机,都见证了这一伟大时刻。

随着“远征”计划的成功登报,8名飞行员以无畏的英雄气概受到抗日军民的高度评价。 22日,周恩来、董必武等还代表中共中央和八路军办公室向勇士们表示慰问,并赠送了两面写着字样的锦旗:

《德威、智慧、勇敢的结合》《怒吞三岛,震动九州》!

从历史上看,这次“人道主义远征”并没有改变日本侵略中国的行为,但在政治、军事和心理上有着不同的意义。

宫崎骏创作的漫画

对于中华民族,它起到了很大的鼓舞作用。对于日本来说,它打破了原本的自信。大量传单引起不少恐慌,不少日本人改变立场,呼吁“反战”。在国际上,中国空军的壮举得到了多国媒体的赞誉,也让世人更直观地看到了中华民族的“文明”与日本侵略者的“野蛮”的对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