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揭秘:航母为何能成为中国的“突击者”?

如果将1930年代视为航母的诞生期和成长期,“方舟”、“狂暴”、“百眼巨人”、“风翔”、“运动之神”可以说是这一时期是航空母舰孕育、诞生和成长的杰作。在此期间,航母从怀孕十个月、嘎嘎地趴在地上、牙牙学语到磕磕绊绊,水上航母-航母-航母,“翅膀”一个接一个地长大;前甲板到前后甲板,然后是整体甲板海战世界r系飞龙航母舰载机数量,中,左,右到右舷岛式上层建筑,机库设置,拦阻索,着陆辅助,电梯等越来越多成熟。

二战结束前的十多年里,航母在少数大国中发展迅速。 “列克星敦”、“勇敢”、“光荣”、“赤城”以及后来的“突击”、“约克城”、“企业”、“皇家方舟”Type II、“大黄蜂”、“龙”、“翔鹤”等蜂拥而出。美国的“突击”和日本的“飞龙”(1939年服役,航速34节,全长227.35米,标准排水量17300吨,飞机80架)和英国的“皇家方舟”II是这一时期典型的航空母舰。尤其是1944年11月由“大和”级战舰改装的“皇家方舟”II航母和“信浓”航母(排水量6.2万吨,长266米,航速27节,超过40架飞机,建成后不到10天就被美国潜艇“Archerfish”击沉。“皇家方舟”II是成熟的设计理念,先进的建造技术和完备的设备标准,如双层机库、高干舷闭头、全通飞行甲板、右舷岛上层建筑、弹射器拦阻装置和起降装置等。航母的“标准板型”堪称现代航母的“样板”。航母。然而,“信浓”号却保持了10年6万吨的历史记录。

英国、美国、日本作为航母实力最强的三个国家,代表了这一时期航母发展水平最高的国家。 15,000-25,000吨(吨位受1922年华盛顿条约限制),30节,70艘左右航母,60,000至100,000马力,高干舷,双机库,弹射器加装阻拦索和舰炮强大火力(大部分都有几门上下200毫米的火炮,有很多巡洋舰的痕迹)成为这一时期航母的设计标准。但在影响力(仅美、英、法、意、日拥有)、排水量(4万吨以下)、作用(只是战舰的陪衬,还没有成为“核心”) 、技战术应用 其他方面,此时的航母还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战斗中只执行轰炸、侦察、搜舰、登陆等任务。

在航母发展初期,从三个方面来理解,它起辅助作用,起辅助作用。首先,在那个时候,战舰和巨炮的威力已经达到了天上的高度。战舰庞大的身躯,加上海军火炮的强大火力,使得称霸海上成为可能,任何水面舰艇都无法与之相比。二是当时飞机的性能还很落后,空袭和战略轰炸的效果还没有充分体现出来。这大大降低了航母舰载机的能量。舰载机的性能、数量和类型都很简单。可以执行的任务以侦察搜索为主,鱼雷攻击为辅。作为搭载飞机的航母,自身的火力还是远远落后于战列舰,甚至不如巡洋舰。日本等国的超级战列舰拥有3门口径460毫米的主炮,1门重近1吨的炮弹,以及50多门其他口径火炮,满载排水量77万吨。面对如此强大的火力,航母又怎能“压”住战舰的边缘呢?航母如何成为战场的主角?第三,早期的航母还是个影子。 ,我只看到一艘航母,没有“组合”的意思,也没有“舰群”的概念。航母之所以能够战胜战列舰,成为海上“霸主”,与舰载机性能的提升和航母战斗群整体实力的提升是分不开的。珍珠港事件后,人们开始意识到舰载机和“舰队群”规模作战所释放的巨大能量、作用和影响。

海战世界航母_海战世界r系飞龙航母舰载机数量_战舰世界美系航母鱼雷机

二战期间,日本、美国和英国以航母为核心进行了一场决定性的海战,使航母以全新的形象登上了战争舞台。航母编队和海军航空兵在二战所有重大海战中都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为航母的研制和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开端。

航空母舰在二战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们击落了作为“海上霸主”统治了数十年的战舰,彻底摧毁了一度膨胀的日本联合舰队,将美国置于星条旗跪地。航空母舰无处不在。从此,战舰骄傲的身躯不再闪耀在浩瀚的海洋上;从此,亚洲第一航母强国、亚洲最强海军强国被盖上了“航母”的印记;从此,航母成为美国海军的力量核心,其发展和作用代表并决定了战后美国海军的力量和方向。也正是在这场战争中,“埃塞克斯”级以24艘数量级成为美国海军乃至世界海军历史上建造数量最多的一级攻击航母。

二战后期,美国1945年建造的“中途岛”级加强型航母,无论从排水量、总功率、总长度,都可以说向大型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以及携带的飞机数量。 .

二战后,第一艘为喷气式战斗机设计并广泛采用最新技术的航空母舰是 1950 年代服役的美国福瑞斯特级航空母舰。航母使用的最新技术设备包括倾斜飞行甲板、蒸汽弹射器、着陆镜,以及安装“海麻雀”防空导弹和“方阵”火炮系统。 1952年2月,英国成功设计了斜角飞行甲板,为喷气机在航母上同时起飞和降落创造了条件。这种60~13*角的斜直两级甲板将航母飞行甲板分为前直起飞甲板和后斜角着陆甲板,使飞机的起降互不干扰相互配合,大大提高了飞行甲板。利用率,有效减少飞行事故的发生。蒸汽弹射器也是英国的一项伟大发明。就弹射器而言,它的发明者应该是美国海军上尉西奥多·埃里森。 1911年,埃里森成功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由重物和三个滑轮电缆组成的原创弹射器。 1912 年 7 月 31 日,他驾驶“柯蒂斯”A-1 水上飞机进行第一次弹射起飞。飞机在发动机熄火的情况下坠入海中,埃里森幸免于难。同年11月12日,埃里森又进行了一次弹射起飞试验,终于成功。 1950年代,以前的液压弹射器根本无法满足高速喷气式战斗机的起飞要求。 1951年,英国海军飞行员米切尔成功研制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蒸汽弹射器,利用蒸汽的巨大压力推动活塞以每小时300公里的高速弹射战斗机,给飞机提供了强大的助推力。起飞的时刻。由于弹射器由发射系统、蒸汽系统、拖绳和复位系统、润滑、润滑和控制系统等多个系统组成,工艺要求非常高,是许多国家难以攻克的技术难点。当下。美国是弹射系统使用最成熟的国家。使用这些技术的“福雷斯特”级和随后的“小鹰”级将常规动力航母带到了技术最成熟、功能最全面、“体”最强、战斗力最强的时期。这两类航母已经成为美国常规动力航母的经典之作。常规动力航母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在1960年代达到顶峰。

海战世界航母_战舰世界美系航母鱼雷机_海战世界r系飞龙航母舰载机数量

当美国不遗余力地发展大型和超大型航母时,大英帝国清楚地意识到,以现有的财力和实力,“为经济和规模而奋斗”并不是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英国航空母舰。于是,英国凭借其独特的技术能力,在1980年代研制出了值得称道的“无敌”级轻型航母。该型航母满载排水量仅为2.06万吨,全长209米,拥有21架飞机。 “无敌”级航母最大的特点是其首创的无弹射跳跃式(又称滑行式)甲板和垂直/短Bg起降舰载机。 “无敌”级代表了轻型航母的发展方向。它不仅具有航母的作战功能,而且非常经济便宜(造价仅为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的十分之一一),在经济,工业不发达,热爱航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辟了一条从梦想到现实的发展之路。

1950年代,人类进入了原子能时代。 1954年1月,美国下水了人类历史上第一艘核动力潜艇“鹦鹉螺”号,1960年9月24日,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下水。这艘比常规动力具有更强生命力和续航力的核动力航母拥有各种巨大的优势——一个核燃料的替代品可以连续航行数年数十万海里,并且可以省去排气管道、烟囱等常规动力。对船体结构和舰载机的影响节省了常规动力所需的燃料,船体空间可以进一步扩大,其他载荷也相应增加(航油弹药远大于常规动力航母载荷)——为航母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1972年5月13日,它拥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身体,多以美国总统的名字命名(如“华盛顿”、“林肯”、“罗斯福”、“杜鲁门”、“艾森豪威尔”、“里根”等.),满载排水量近10万吨,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海巨人,“尼米兹”级航母横空出世。

航母的外观是什么意思?今天的航母和过去的航母有什么区别?

航空母舰的出现是传统海战的分水岭。它使巨舰、大炮、阵列“反轰炸”的海战战术成为历史,使海上打击力量向空中、陆地和深海延伸、扩张和膨胀,使海上力量及其威慑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峰顶的高度,让陆海空军第一次全部汇聚在了这座浮岛之上,也让漂浮在海洋“浮岛”上的三军势力扩张,威胁到了任何一个角落世界的。它集战术打击、战略轰炸、核打击于一体,“一网打尽”海、空、陆、海目标,具备瘫痪和摧毁一个中小国家的能力。因此,航空母舰及其战斗群拥有迄今为止任何武器系统都无法比拟的战术、战略和战斗能力。

海战世界r系飞龙航母舰载机数量_海战世界航母_战舰世界美系航母鱼雷机

经过90年的发展,今天的航母与原来的航母有什么区别?外观上的差异是显而易见的。大吨位、大尺寸,让今天的航母变得异常强大。当时最大的航母顶多排水量2.37万吨,是现在大型航母的1/4;全长约160米,只有现在大小的一半,只能算是今天的轻型航母。

动力总成不同。过去,航母无非就是传统的燃气动力、蒸汽动力、柴油动力。除了常规动力,目前的航母还有核动力。核动力使航空母舰能够连续航行 10 年,然后才更换其核燃料。核动力使大型航母的续航能力达到80万海里,24小时内可以移动500到600海里。一艘常规动力的航空母舰每五天需要加油一次,其续航能力只有几千海里。且不说加油所占用的空间和时间,单是这种“短期行为”就会极大地影响航母的持续作战能力。

作为航母的主要攻防力量,航母搭载的飞机数量、机种、性能各不相同,以至于航母的作战功能已不如从前是。最初的航母搭载20”-30飞机,其中大部分是战斗机、城市攻击机、侦察机。如今,大型航母搭载80到140架飞机,中型4(bu 80飞机海战世界r系飞龙航母舰载机数量,包括预警机)飞机、电子战机、战斗机、攻击机、反潜机(反潜巡逻机、反潜直升机)、侦察机、加油机等,舰载机的任务更精细,包括指挥、控制、侦察、电子干扰、空战、空中遮断、近距离火力支援、海对地攻击、反潜、嘉善等。以航母为核心的战斗群可控制海域(空域)半径约1000公里,面积300万平方公里,几乎可以覆盖一个中等国家。可见,航母的动力和控制范围在很大程度上是确定性的。不仅如此,舰载机的性能也让航母具备了全方位打击能力。

当今航母的各种结构体系越来越完善,装备越来越先进。有电梯、弹射器、着陆镜、阻拦索和斜角甲板,还有巨大而先进的电子设备,如发射器(80多台)。 )、接收机(150多台)、电台(数百台)等,以及航母的水密层、防火层、加固甲板的结构设计,使今天的航母具有很强的抗撞击能力、抗伤害、抗沉没、抗破坏、自救的能力都不会和以前一样了。几枚炸弹和几枚鱼雷就可以解决一艘航空母舰。

海战世界r系飞龙航母舰载机数量_海战世界航母_战舰世界美系航母鱼雷机

目前,美军航母战斗群通常由1艘航母、2艘导弹巡洋舰、1艘导弹驱逐舰、2艘攻击核潜艇、1艘护卫舰、1艘补给舰组成。舰载机编队基本由9个中队(单位)组成,包括3个F/A-18战斗机中队(36架)、2个F-14战斗机中队(20架)、1个机载预警机中队(4个E) -2C)、1个电子战中队(4个EA-6B)、1个海上压制飞机中队(8个S-3B)、1个反潜直升机中队(6个SH-60F或HH-60H)、1个后勤运输分队(2个C-2A 运输机)。在这 80 架舰载机中,约有 60 架是作战飞机。架子。航母战斗群和舰载航空群的性能提升和功能多样化,使航母战斗群具备空袭、水面和陆地攻击、水下反潜、特种作战、两栖作战、反水雷战、电子战、指挥控制等。作战能力(几乎涵盖所有海军武器)和强大的进攻性、机动性和威慑力。以美国为代表的航母及其战斗群的发展无疑成为所有常规武器系统中综合作战能力最强的,具有海、空、陆战、远程纵深、中程区域、近程防御等多维度、多作战力量。航母就像是一个巨大的磁场,它将把导弹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潜艇、战斗机、轰炸机、预警机、电子战机、攻击机、运输机、直升机、无人机、反潜机、巡航导弹、防空导弹、反舰导弹、反潜导弹、鱼雷、炸弹、火炮等众多利器,无一不被“吸引”到其周围,在天空中形成“全方位”的火力网络,地下、海洋和水下。

这样的航母战斗群能不成为关注的焦点吗?几十年来,各国专家对航母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深思熟虑后发现,航母和任何武器一样,自然也有其明显的弱点和不足。

首先,生存能力很弱。在当今精确制导弹药的笼罩下,第一枪就是命中,手指击打、“斩首”、“针刺”越来越成为发达国家不缺的攻击手段。这艘全长300多米、高20层、3个足球场(飞行甲板)大小、一个“孤岛”的航母无疑成为众矢之的。更有什者,满是战机的甲板、满是弹药的客舱、以及即将触发的燃料,都会增加航母起火引爆的风险系数。航母面临外力打击和“内力”的双重威胁。当然,美国的超级核动力航母有2000多个水密舱,10到20层防火隔板,三层高强度钢板和强大的防空、反舰、反导、舰队的反潜能力。斗争。如果普通国家使用传统的或惯用的打击手段,要瘫痪航母战斗群并不容易。

其次,隐蔽性不强。在如今铺天盖地、多维侦察的情况下,扫描分辨率可以聚焦到几米,甚至更小,航母“巡航”在海洋中的一举一动都可以说是“尽收眼底”。与任何其他武器系统相比,航母编队的作战意图是开放和警告的。有人说,它就像斗牛场中公开挑战的公牛,是逆着红布“前进”的那种,不像地鼠般的潜艇每天都“咬人”逃跑。公开、公开、公开,使得进攻型航母本身以及使用航母的战略意图,基本上都不是什么秘密。这是它的特点,也是它的弱点。

海战世界航母_海战世界r系飞龙航母舰载机数量_战舰世界美系航母鱼雷机

第三,它消耗大量资金,成本也不便宜。航母是一个巨大的战争机器,也是一个耗能大户。且不说三四十亿美元的天文造价,就是平时的维修补给成本(通常情况下,一艘航母不包括舰载机的年维修成本在4亿到5亿美元之间。航母的全寿命超过160亿美元)和战时的瞬时“吞吐量”成本,这不是普通国家能够承受的。据测算,美国尼米兹级最后一艘里根号航空母舰将需要投入213亿美元各种费用(约93亿美元的人员费用,72亿美元的维护和大修费用,初步采购)费43亿美元,报废处置费5亿美元)。这只是一艘航母的成本,战斗群的成本还没有计算。航母甲板上有“舰队群”,出动时成为“舰队群”。这种“群”的概念,一方面是势力扩张,控制的范围从海到空,可达数百平方公里;另一方面,它的各种消费也呈几何级数增长。那些航空母舰就像火山一样,燃料、弹药、生活用品一放进去就会“蒸发”。就舰载机而言,日耗油数百吨,弹药消耗同样惊人。

尽管存在弱点,但航空母舰具有任何其他水面舰艇无法比拟的巨大优势:大型水面监视能力、卓越的海空控制能力以及远程洲际威慑能力。因此,航母仍将高度关注。美国海军在2004年夏天正式接收最后一艘“尼米兹”级航母“罗纳德·里根”号(满载排水量9.7万吨,航母80余艘,全长330米)后,开始下水新一代航母。航母的发展历程,着眼于采用新的作战系统、电磁弹射和拦截装置、新的核动力系统和隐身设计理念。 2004年,美国已启动50亿美元用于新航母的设计资金(即CVN21计划),并计划在2007年动用67亿美元建造第一艘新航母,并它将于2014年投入使用。

根据美国海军2002年6月发布的“21世纪海上强国”概念,未来航母打击群作为改造后的海军作战力量的核心和最强大的海上作战平台,将承担“海上打击”、“海盾”、“海上基地”,成为“远航”、“远征”、“远程”的全球战略打击力量

可以预见,在其他国家还在为能否拥有小型、中型和常规动力航母而犹豫不决的时候,美国新建了一个拥有21世纪技术的大型甲板,尺寸偏小。核动力航母和强大的航母群已经在地平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