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激光女神”侯静:出生普通却位卑未敢爱武装

2017年,我国参加了在哈萨克斯坦举办的国际武器装备展览会。中国保利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一款名为“沉默猎手”的新型高科技激光武器,

这种武器的出现让许多军事大国都为之惊叹。最远射程可达4000米,能准确无声地击落300米高空飞行的无人机。

p>

而且击落率可以达到100%,能击穿800米外放置的一厘米厚的钢板,可以说是杀伤力极大。

(激光武器)

而这把武器的诞生,也让很多人认识了“激光女神”侯静。

出身平凡,但谦虚到足以忘记国家

侯静1971年出生于我国辽宁省一个普通家庭。

当时的中国农村,很多家庭还比较重男轻女,很多人还抱有“女有德无才”的封建思想。

然而,侯靖的父母打破了传统观念,即女孩也要努力成为祖国的栋梁。

(侯静)

在父母的影响下,侯静学习非常刻苦,成绩非常好。

古人有云:“华夏儿女多志,不喜红衣,爱兵。”

而侯静就如那句话所描述的,她不喜欢像其他女孩那样留长发,不喜欢穿裙子,不喜欢那些洋娃娃之类的。

她喜欢剪短发,整天穿得像个男孩子,喜欢看一些关于战争的书籍,有时也会在家里用当地的材料制作一些“武器”。

当时,侯景的父亲在一家机械厂工作。受父亲工作的影响,对她着迷,喜欢研究一些机械的东西。

侯静从小就有一个军营的梦想。长大后,她想当一名军人。她想穿上军装报效祖国。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她努力学习。

直到1993年9月,在她的努力下,她的高考成绩超过了清华北大的录取线,

但她并没有选择去清华北大,而是填写了国防科技大学的志愿表,还顺利考入了号称“国防科技大学”的国防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在军中。

从此,她踏入军队,开始了她的军旅生涯。

进入大学后,侯静并没有放松自己,也没有因为考入这所名牌大学而变得狂妄,而是更加努力地学习,更加努力地学习。

当时的中国,能读书的女生不多,能上大学的女生更是少之又少,更不用说国防科技大学物理专业的女生了。

侯婧虽然是个女孩子,但有一颗不屈的心,她不想输给任何人,

所以,她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学习状态,“不懂就问”的精神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

在大学四年里,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她的努力引起了学校领导的关注,经常受到学校的表扬,每年都颁发奖学金。

大学毕业后,侯静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学校连续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推荐名额,并获得了到科学院深造的机会。

虽然她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但侯静并没有放弃这么好的机会。她选择继续她的学业。当时,她是第一批进入中科院的联合学员。

进入科学院后,侯静师从我国著名光学专家蒋文汉院士,

在姜文涵院士的指导下,侯靖对光学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开始深入开展光学研究。

(姜文涵)

在连续五年的硕士和博士学习期间,侯靖学到了很多光学知识,这对侯靖后来对激光武器的研究有很大帮助。

激光武器的发展

说起激光,早在1930年代,美国物理学家尼古拉·特斯拉就有了激光武器的想法。

因此,受特斯拉的启发,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开始对激光武器的研发产生浓厚的兴趣。

(特斯拉)

激光也是一种光,但激光不同于其他光,它是特殊的,是人工制造的,分为可见光和不可见光。

很多光线会受到其他介质的影响,会显得分散中国死光a激光武器,颜色不单一,亮度不高。相比之下,激光有很多优点:

方向性好,激光束照射的线几乎平行,方向性极高

单色性强。我们知道光的颜色是五颜六色的,但激光是人工产生的光。当激光束产生时,其他颜色会被过滤掉,只保留其中一种。

高亮度,与其他光束相比,激光的射程更远。

除了以上优势,激光还有更多的优势,这些优势是其他灯光无法比拟的。因此,许多科学家利用激光的特性来研制激光武器。

(无人机)

激光武器利用激光的特性来发射特定武器的粒子束。这种粒子束的粒子直径非常小,不到百万分之一纳米,这些粒子可以聚集在一起发射出大量粒子。能量瞄准目标,杀伤力极强。

(激光武器)

美国经过数十年的研发,于1964年成功研制出世界上第一把激光武器——激光枪,

这把激光枪的攻击速度非常快,它的速度可以达到每秒30万公里,对目标的命中率非常高,

可以说走到哪里都能打到哪里。战斗时的隐蔽性很好,不会受到电磁干扰的干扰,不会发出任何声音,让敌人不容易发现。

而且激光枪不需要子弹,本身能量很大,所以战斗过程中不需要携带子弹盒,节省了装子弹的时间。

(激光枪)

激光武器的命中率非常高。例如,坦克和装甲车的炮弹又厚又硬,但激光武器可以直接穿透坦克和装甲车的炮弹,而不会破坏坦克和装甲车。士兵。

这种武器还具有巨大的能量和相对较远的射程,能够瞬间摧毁距离地面400公里的飞机。

自从美国第一支激光武器研制成功后,人们开始看到激光武器带来的威力,

于是世界各国开始研究激光武器,随后更多的激光武器成功问世,如激光炮、激光制导、激光侦察等。

上个世纪,由于战争的影响,中国并没有太早研究激光武器,

因为战后,中国充满了浪费和等待,一些穷人还在挨饿。为了解决老百姓的温饱问题,政府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解决老百姓的温饱问题。

由于当时中国的经济水平受到很大限制,人才无法得到更好的培养。开发激光武器的过程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和更多的人才。

而研究军用武器是一个国家的秘密。许多国家在研究军用武器时不会公开这些研究数据。

面对当今国际形势,国防实力是衡量一个国家实力的唯一标准。国防的重心,除了军事实力,还需要大量的高科技军事武器。

高技术军事武器的研究需要培养大量高技术技术人才。

如前所述,侯静在蒋文涵院士的指导下学到了很多光学知识,这也为她后来的光学研究奠定了基础。

2002年,侯静获得博士学位后。从科学院出来,很多公司都想高薪录用她,但为了给祖国培养更多的人才,她拒绝了那些公司的聘用,决定留在学校任教,

但是,正在教书的侯静还在学习和研究。她在教授和学习新知识的同时。

她每天工作如此努力,以至于她几乎忘记了吃饭和睡觉。

十余年“抗战”打破美国封锁

侯静在学校任教时,参加了“超连续谱光源”的学术交流会后,侯静心中有了一个更大的想法,

她不愿意在学校做一个沉默的老师,她想做更多,她想改变自己成为一名科学家。

本次学术交流的主讲人是赵一军教授,

他具有激光科学的专业知识。他撰写了许多与光学知识相关的书籍。他的才华堪比我国伟大的科学家钱学森。

赵奕君教授提到“超连续谱光源”的应用领域后,被侯静深深吸引。这堂课,让侯景心情激动起来。从此,侯静心中开始有了新的目标。 .

因为与那些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对激光武器的研究相对落后。侯静听完赵以军教授的讲座后,意识到激光可以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

为了提高国家科技水平,强国强民,侯靖有一颗报效祖国的心,

2007年侯靖提出留学申请。她的要求得到了祖国的支持。彼时,侯静告别祖国,赴英国巴斯大学深造。

在巴斯大学读书的时候,在其他留学生沉迷异国风情的时候,侯静每天都去实验室做实验中国死光a激光武器,学习相关知识。

她时时刻刻都在想着祖国。她要早日读书,回到祖国的怀抱,为祖国人民做贡献。

五年后,侯静在巴斯大学完成学业。面对一些外国的威逼利诱,侯静不为所动,立即跑回了祖国。

回国后,侯静将所学写成“光谱可控高功率超连续谱光源”项目研究计划书,由中英联合开展。

为打破美国对激光武器的技术封锁,弥补我国激光武器研究技术的空白,

侯静带领她的团队夜以继日地研究。他们希望尽快为祖国研制高科技激光武器。

早在1978年,美国就进行了近程激光武器实验,证明了近程激光武器可以击落飞机或导弹,是战斗中非常好的防御性武器。

远程作战激光武器的研究会受到气流等外界因素的影响,进行实验研究的过程会非常困难。

另外,那些发达国家已经封锁了所有技术信息,再加上资金不足,不能很快增加更好的实验设备,这样远程激光武器也很难研究。

然而,面对困难,侯景和他的团队并没有倒下,而是充分利用了所有的时间和资源,不分昼夜地努力学习。

十多年后,侯静带领她的团队克服了种种困难。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他们研制的高功率激光武器终于打破了美国的技术封锁。

从此,侯静被美国人称为“比核弹还可怕的女人”。

美国人为什么叫侯靖这样的称呼?

因为激光武器的成本相比其他军用武器的开发成本非常低。

例如,发射一枚导弹的成本至少为 700,000 美元,而开发激光武器的成本仅为几千美元。

除了激光武器成本低之外,侯靖研发的可远距离作战的激光武器,能量极高。

比如,侯靖的研究项目中,有一种激光武器,叫做死光A,射程3000公里,能量密度35000焦耳/平方。

上面还提到了侯景研发的“沉默猎手”,射程可达4000公里,穿透力很强。

(激光武器穿透钢板)

通过侯靖的努力,我国拥有的激光技术已经可以居世界第一。

激光女神的生平事迹

侯静除了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在学校也是一位优秀的老师。

在她的培养下,所有的学生都很优秀,每个学生都对她评价很高,称侯静是一个平易近人的“大姐姐”。

因为侯静没有像其他老师那样严厉责骂学生,而是用心教书,而侯静平易近人却又端庄,这让每个学生都非常尊敬她。

有时候,侯静会和学生们交谈,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很多同学也会把她当成自己的妹妹,和她分享心得。

有一次,侯静在课堂上发现了一个心不在焉的学生,不专心听课。侯景当时并没有训斥学生,而是下课后悄悄跟学生说话。

了解了学生的情况,得知学生的父亲病了,家里没钱。学生有放弃学业的念头,但侯景用心启迪了学生,告诉他不要放弃学业,还要从他的工资里拿出5000元给学生寄回家去父亲那里治疗。

该学生后来在侯静的帮助下完成学业并获得博士学位。

截至目前,侯璟带出的十余名学生正在国际知名重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多名学生获得军队优秀硕士论文奖和优秀博士论文奖。

后记

侯靖作为一名教师,为祖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高科技人才,

她从不放弃每一个学生,也没有放弃自己的老师工作,用她的善良感动了每一个学生。

作为一名科学家,她从来没有谦虚到忘记自己的烦恼。她永远关心她的祖国。面对高薪和诱惑,她从未动摇过。

永远怀着报国之心,为国家尽心尽力,死而无憾。她不愿放弃祖国和祖国人民。

她的事迹堪称现代版的花木兰,因为她打破了美国的科技封锁,被誉为“比核弹还可怕的女人”,

真是一个不让男人失望的女人。侯靖的所作所为,从来没有让祖国人民失望过。

我们现在能够过上幸福的生活,是因为祖国前线的军人和科学家为我们服务。激光武器虽然是国家机密,但很多事情我们都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