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叙政府强烈谴责等国破坏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图)

俄罗斯和美国,英国和法国在吵架

所有人都抱着“真理必须出自自己之手”的态度

并在这件事上搁置联合国的权威

4月14日凌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防空导弹的轨迹划破天际。叙利亚政府和军方14日对当天早些时候美国等国对叙利亚发动的军事打击强烈谴责,强调美国等国的行径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新华社摄

叙利亚化学武器危机:“冷战卷土重来”

文/于海

叙利亚政府和叙利亚反对派就所谓的 4 月 7 日对首都大马士革东古塔地区杜马镇的化学袭击持不同意见。据叙利亚反对派人士介绍,化武是叙利亚政府军直升机投下的。起初传40人被杀,后来增加到60人。

可疑的化学武器事件和关于“谁是凶手”的无法回答的问题似乎已成为东古塔地区的常态。在叙利亚叛军在大马士革附近的最后一个据点,叙利亚叛军多次指责政府在该地区使用化学武器,但这些指控均被叙利亚政府否认。

但是,这一切都无法阻止空袭的突然到来。叙利亚当地时间4月14日凌晨,美英法对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发动军事行动。这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第二次因涉嫌“化学袭击”而下令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去年 4 月,同样以叙利亚政府的化学武器袭击为由,特朗普下令一艘美国军舰向叙利亚的一个军用机场发射 50 多枚战斧巡航导弹。

化学袭击的幕后黑手是谁?

每当发生不光彩的杀戮时,必须有人站出来化身正义,并且必须有肮脏的水从他们的头上倾泻而下。除了问叙利亚所谓的化武袭击“谁干的”,还应该问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平民死亡和国际法的践踏责任归于哪一方?

尽管叙利亚政府极力否认,但几乎无法排除怀疑者的怀疑。

首先,美、英、法均已宣誓掌握可靠信息,并坚信对叙利亚政府军的打击是正当且必要的。

没有证据不是心虚吗?这种怀疑并非没有道理,但在情报界却是司空见惯的。由于各国反情报部门很容易从公开的秘密信息中推断出泄密来源和对方情报部门的工作方法,因此各国在特殊场合不公开情报来源是正常的,而非特殊的。战争等时代。二战期间,英国首相丘吉尔坐视考文垂被夷为平地,拒绝推进防空。其重要目的是保护信息来源。

其次,阿萨德政权过去对其人民的待遇远非仁慈。叙利亚内战的爆发谁用化武袭击叙利亚,很大程度上是由王室私人士兵在阅兵式上杀害学生造成的,对于一个未能赢得国际社会信任的国家来说,这很正常。

再次,不可否认的是,叙利亚军队曾经拥有大量化学武器。 2013 年 8 月,化学武器首次用于大马士革郊区的一场战斗中,造成约 1,300 人死亡,当时有人指控政府军使用了化学武器。虽然最后搞得一团糟,但叙利亚政府在俄罗斯的保护下加入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接受了联合国的强制核查,这是事实。加入条约后,叙利亚政府交出大量化学武器,由多国军舰护航。他们被运出叙利亚是事实;英国独立情报分析师埃利奥特·希金斯在叙利亚政府军社交网站上搜索图片和信息,发现叙利亚政府军拥有发射化学武器的火箭系统(只有叙利亚政府军配备了大量此类火箭系统)武器)照片和视频也是如此。此外,在2013年8月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官方媒体《今日俄罗斯》发表的一篇报道中提到,叙利亚政府军为了保卫国家被迫小规模使用化学武器。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很难排除叙利亚政府的嫌疑。

当然,叙利亚叛军也同样多疑。首先,虽然美国、英国和法国指责叙利亚政府在2013年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后秘密转移和储存了大量化学武器,但叙利亚政府是唯一内战的一方。经联合国严格验证。

2017年11月,联合国安理会就延长叙利亚化武袭击调查机制授权的决议草案进行了一个下午的讨论和投票。 “关于化学武器的信息”被美国拒绝。俄罗斯要求调查反对派是否使用化学武器并没有错,美国的否决权相当不合理。美国人应该知道他们的叛乱分子中有多少激进的宗教极端分子支持。

其次,由于化学武器制造的门槛极低,被业界称为“厨房武器”,反对派制造和储存化学武器并非不可能。土耳其媒体报道了土耳其制造化学武器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并发现基地组织正在土耳其实验室生产化学武器。但调查从未真正公开。叙利亚反对派一直公开反对联合国对其进行监控,认为这样的监控将导致叙利亚的“伊拉克”。

前驻伊拉克英军指挥官乔纳森·肖在接受电视采访时代表提问,问道:“为什么阿萨德在已经占据上风并获胜的情况下总是使用化学武器,而不是因为是失败的一方更倾向于使用它?”作为一向拒绝接受监督的一方,叙利亚叛军怎么可能完全排除在外?

4 月 14 日,人们在美国华盛顿白宫外集会,抗议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新华社摄

化学武器公约

你能分辨是非吗?

化学武器袭击在叙利亚并不是一个新问题。 2013年大马士革郊区的第一场化学武器风暴引发了一场危机,美国、英国和法国威胁要袭击阿萨德政权。最终,在俄罗斯的斡旋下,叙利亚政府选择放弃化学武器换取和平,并通过签署《禁止化学武器公约》避免军事打击。当时也有欢呼声,认为化学武器像野兽一样被国际法关在笼子里。今天,那些试图用国际法的精神和制度来寻找和平的战争机会的人已经表现出高度的无力感。

国际法与国内法在本质上最大的区别在于,它不具有国际成员所承认的公共性,也不具有公共性授权下的强制。为了确保各国不完全践踏法治原则,国际法往往以条款模糊、执行推敲、不触及任何国家特别是大国的重大利益为代价。换取国家间最低限度的妥协,遵守底线。最糟糕的现代国内法不会犯的错误是国际法实践中的常态,有时甚至会受到赞扬。

从国际法实施的角度来看谁用化武袭击叙利亚,一个国家很容易利用国际法的程序模糊性来维护自己的意志。以《化学武器公约》为例。该公约规定,联合国调查团可以“对生产化学武器的工业设施和存放化学武器的各种仓库进行现场检查。检查过程是强制性的,当事人不得。拒绝”,但叙利亚10个涉嫌生产和储存化学武器的地点中有8个位于战区,各方可以以保护检查人员安全为由拒绝检查,即使没有公众破坏,只要调查组前往那里。只拍了几张。

又例如,化学武器检查在法律上分为三种类型:系统检查、质疑检查和指控检查。指控性核查是对使用或攻击化学武器的核查。 2013年第一起沙林毒气事件后,联合国首次对叙利亚发起指责性检查,姿态可谓严厉。然而,虽然公约规定核查可以确认化学武器袭击是否发生,但并没有授权联合国调查组确定谁实际实施了化学武器战争。

大国更关心他们的敌人是否发动化学战。关于叙利亚化武袭击事件,俄罗斯与美国、英国和法国发生了争执。他们都抱着“真相必须出自我手”的态度,将联合国在这件事上的权威搁置一旁。

此外,调查所需的时间并不是流离失所平民能够承受的代价。在美国占领伊拉克全境的时候,对伊拉克的化武检查进行了整整七年。叙利亚今天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发现?

国际法很重要,因为它在国际秩序中存在着根本的是非。在很多情况下,国际法并不重要,因为它的生效取决于各国,特别是大国是否愿意要求这个对错。而对与错,只有在和平与发展成为秩序的主流时,才具有强大的意义。所有的野心家都喜欢混乱,因为在红眼的情况下,对与错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而被抛弃。

联合国4月13日,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其个人社交媒体上表示,在英美法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之后,“冷战卷土重来,带着报复和不同的元素。那些曾经保证危险升级的机制好像失败了。”

(作者为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