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俄两国战斗机性能最好日本这么做到底有啥图谋?

图为日本F15J战斗机

日本以非常焦急的态度派出F-15J战斗机与印度装备的Su-30MKI进行军事演习,以了解中国装备的苏霍伊系列战斗机的详细信息。那么,本期就分析一下日本这样做的意图是什么?

图为印度苏30战机

其实早在2019年,日本就已经想与印度进行联合空战演习,但由于2019年疫情的爆发,此后印度基本成了病毒魔窟。美国的两次联合军演都宣布取消,直到最近,印度和日本两国才同时腾出空闲时间,恢复了早该举行的联合军演工作。

图为中国歼11战机

对于日本来说,与印度进行联合军演是他们在相对和平合理的前提下获得中俄苏霍伊战机性能的最佳途径之一:尤其是日本与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关系越演越烈,甚至中俄两国也多次派出战机、轰炸机到日本绕岛航行,并在日本周边进行了大规模、大规模的飞行演习,使得日本航空自卫队必要的。在高频率的攻击让他们筋疲力尽的前提下中国战斗机的发展史,日本自卫队近段时间的压力其实是非常大的。难怪他们打算与印度合作,利用印度Su-30MKI战斗机的知识了解一系列中俄J-11、J-16、Su-30SM和Su-35 可以推测战机的真实性能,以便日本从侧面了解中俄主力战机的真实细节。

但是,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中国,他们手中的苏霍伊战机与印度拥有的战机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在印度为其苏30战机配备了西方电子设备之后,中俄之间的区别两国的苏霍伊战机和印度同行的战机将变得更大:尤其是雷达、电子战设备和各种导弹的实际参数和响应方式完全不同。如果日本用自己战机装备的西方电子战系统中国战斗机的发展史,对付印度苏霍伊战机,就有了自己的一手。那么,当他们将相应的战术应用于中国苏霍伊战机或俄罗斯苏霍伊战机时,雷达作战模式就完全不同了。这意味着日本航空自卫队对付印版苏30很有用,面对类似的中俄战机完全没用。

图为俄罗斯苏30战斗机

尤其是在国产歼11战机和歼16战机改型幅度大于俄30的前提下,甚至发动机等一系列重要的原装备被中国制造的设备所取代。苏霍伊战机与印度拥有的原始战机和改装战机的差距显然会更大。尤其是在除战斗机外,中国在研制和生产自己的预警机方面也取得了成绩的前提下,印度航空自卫队要“击败”中国的歼11和歼16战机。同时还需要应对空警2000、空警500等国产预警机带来的所谓“威胁”。因此,日方获得的经验印度苏霍伊战机的航空自卫队最多只能作为参考,并不能让日本航空自卫队获得对付中国空军作战单位的能力。

且不说中国最新的歼20战机与苏霍伊战机有着完全不同的气动架构,也就是说日本从与印度合作中获得的各种战术经验,如果拿来对付歼20,完全不同。不切实际。日本认为通过与印度合作获得所谓的相关经验,就能有效应对中国战机,显然是不现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