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总师天团”眼中的航空工业兴装强军这十年

http://upload.cannews.com.cn/2022/1109/1667978327465.mp4

11月8日,在第14届中国航展开幕式上,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生产的多型战机从珠海上空呼啸而过;航空工业馆展馆内外,大国重器列阵而来、霸气登场,尽显人民军队的底气,尽显中国航空工业的首责。

党的百年征程告诉我们,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是实现党的意志、党的主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保障。强军兴军,核心是能打仗、打胜仗;强军之“强”,关键是战斗力强。

航空工业党组书记、董事长谭瑞松在集团公司“中国力量”之“兴装强军这十年”主题发布会上表示,航空工业作为我国航空武器装备发展的国家队,一直把兴装强军、为部队提供先进装备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发布会现场

“让对手Worry一点比较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航空工业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歼20总设计师杨伟对此感触颇深,在他看来,当前世界航空产业擂台上拼的就是“创新”,“理念要创新,基础要创新,集成应用也要创新,创新是我们做好这项工作的根本前提。”

创新的主体在于“人”。当谈到对航空青年成长成才的建议时,杨伟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强则中国航空事业的未来会更强。”他坦言,自己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老一辈飞机设计师们的悉心栽培,也离不开老一辈航空人的默默付出。他希望,新一代航空青年筑牢坚实的理论基础,培育广泛的兴趣爱好,秉持坚韧不拔的意志,坚守淡泊名利的品格,走好自己的路,“翼”起向未来。

当谈到最近在忙些什么的时候,杨伟笑答:“最近一直忙,确实也没闲。具体忙什么,还是不说了,让对手Worry一点比较好。”

“运20如今的表现意料之中,非常满意”

自2013年1月26日首飞成功后,“胖妞”运20每一次的公开亮相都令人不禁感叹“鲲鹏起兮云飞扬”。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看来,作为我国首款自主研制的大型运输机,运20这10年来的表现确在意料之中,令人非常满意。

值得一提的是,继今年8月首次亮相长春航空展后,我国新一代空中加油机运油20再次亮相第14届中国航展,并在飞行表演中放出三根加油管,优雅翩跹、灵活自若的飞行姿态引得现场观众阵阵欢呼。

“运油20作为续航器增程器,在当前的训练和应用中已经起到重要作用,相信在未来也将继续发挥更大作用。”唐长红说。

“直20设计定型后,十年不落后”

本届航展开幕式上,直20作为“20家族”中最新一位走上中国航展舞台的成员,精彩的飞行展示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

航空工业直升机所总设计师邓景辉介绍说,直20在设计之初,就立下了“设计定型后,十年不落后”的目标。“不论军机、民机,在型号设计中,不是看战场,就是看市场。”在邓景辉眼中,飞机设计不能“闭门造车”,也要看看同行都在做什么,行业有哪些新趋势。

“所以,我们下一步还是要旋翼机的领域中继续深耕下去,填补相应空白。在固定翼飞机和旋翼飞机各自战场,共同实现我国航空装备能力的现代化。”

“歼15为国家舰载机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伴随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的交付,第一代舰载战斗机歼15走向深蓝,初步形成远海作战能力,有力支撑了海军由“近海防御”向“近海防御、远海护卫”战略转型建设的深入推进。

在谈到十年来歼15在我国舰载机研发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时,航空工业沈阳所首席专家王永庆表示,一方面助力军队建立了相应能力,另一方面平台自身也通过这一过程开发并提升了新质能力

面向未来体系化、信息化的作战需求,王永庆说,这些年的技术储备为我们积累了大量经验,“这些都可以应用在后续的装备研制中。”

强国必强军,军强国才安,新中国航空工业的每一次跨越都与人民军队有着不可分割的血肉联系。十年铁血丹心,十年为国铸剑,正如谭瑞松在致辞中的承诺:“不负厚爱与期待,航空工业会把航空武器装备打造得更优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