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难挡市场寒意 国际大银行掀裁员潮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美国花旗银行等大型国际金融机构本周着手裁员,以应对营收下滑和2023年的黯淡发展前景。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9日报道,花旗银行本周裁掉约50个交易岗位。

这是2020年10月30日拍摄的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旁的华尔街路牌。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本周早些时候报道,因并购活动放缓,花旗银行还裁掉投资银行部门的数十个岗位。

CNBC报道说,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巴克莱银行本周裁掉其投资银行部门和交易部门大约200个岗位。美国摩根士丹利银行同样在酝酿裁员。

据路透社上周报道,摩根士丹利已草拟其亚洲投行业务的裁员名单。

在国际大银行中,瑞士信贷银行裁员规模最大。瑞信10月底宣布重组计划,旨在大幅精简引发亏损的投资银行部门,同时收缩交易业务。具体措施包括第四季度裁减2700名全职雇员,到2025年底累计裁员9000人。

这是10月3日在瑞士日内瓦拍摄的瑞士信贷银行大楼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连漪 摄

2021年,瑞信银行两次重大投资失败,累计损失达数十亿美元,引发外界对该行风险管理机制的质疑。

受益于并购业务增加,国际大银行过去数年一度暂停裁员,但自美国高盛集团9月裁员数百人后,国际大银行裁员开始回潮。CNBC评论,如果资本市场持续萎靡,上述裁员可能仅是开端。

美国证券业和金融市场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美国今年股票发行减少78%。随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接连大幅加息,截至9月,美国今年债券发行减少30%。

国际大银行的首席执行官们近期表态悲观,称固定收益市场收入今年可能已达峰值,随着熊市持续,股票业务收入将继续减少。

截至9日收盘,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报收于32513.94点,跌幅为1.9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报收于3748.57点,跌幅为2.0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报收于10353.17点,跌幅为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