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印度将引进MQ-9B,美国对印为何前嫌尽弃,青眼有加?

9月底,美国国防部印太事务助理部长伊莱·拉特纳(Ely Ratner)表示,美国和印度将合作开发无人机。

MQ-9B

MQ-9B对印度的意义

据外媒报道,印度正在与美国商议MQ-9B“掠食者”(Predator)无人机的采购合约。根据合同,印度将以超过30亿美元的价格购买30架MQ-9B武装无人机,目前双方谈判已经进入了最后阶段。

如果印度成功引进MQ-9B无人机,就能在海拔4000~5000米甚至更高的高原、山地环境中,较为有效地实现对其地面军事力量的支持。

在这一海拔高度的环境中,地面人员和装备的生活水平和战斗能力会大幅下降。而MQ-9B一类的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战斗力则几乎完全不受影响。

在印度与巴基斯坦的争议地区,就有相当一部分处于高原山地环境中。1999年的印巴卡吉尔之战中,双方曾围绕海拔4500~5500米的高原冰川展开战斗,最终胜负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双方空中力量对比的影响。

因此,MQ-9B的引进能帮助印度极大地提高其边境控制能力。

而在战场能力之外,印度也希望能够借无人机的进口实现对装备力量进行调整等多个目标。

印度正在寻求新伙伴

长期以来,印度都是俄制装备的主要客户之一。

印度空军装备的米格-29K。

从冷战期间至今,俄罗斯一直是印度最大的国防设备供应方,特别是在20世纪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印度军队的进口武器装备中约80%、甚至一度超过85%以上都来自俄罗斯。

但是进入21世纪以来,印度政府一直在提升自身装备进口来源的多样化,希望能够减少对俄罗斯的依赖,同时尽可能地完善部队装备,提升自身的工业能力。

除了印度政府的意愿之外,近些年来,俄罗斯在对外供应装备方面也遇到了一些问题。

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之后,由于西方阵营对俄罗斯实施了广泛的技术封锁和制裁,俄罗斯对印度的装备出口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印度空军装备的苏-30MKI。

以苏-30MKI这样的印度采购型号为例,苏-30MKI是以俄制平台为基础,整合了来自法国、以色列等西方国家的设备和子系统,达到了提高使用性能的目的。而在俄罗斯遭受制裁后,类似的合作项目遭受了较大的冲击和阻滞。

2022年俄乌冲突全面爆发以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变得空前严厉;同时,俄罗斯自身的重型装备缺口也迅速扩大,这都使得俄罗斯向国外客户交付装备的能力被极大地削弱。

尤其是无人机领域,由于20世纪80年代苏联在整体战略上完全放弃了无人机发展,直到2008年格鲁吉亚战争后才开始重视无人机的发展,因此,俄罗斯的无人机产品这些年来才开始起步。现在,从技术水平到产能,俄罗斯无人机已经无法满足印度的相关需求了

因此,随着俄制装备满足印度需求的能力正在下降,印度也显示出了与俄罗斯在政治上进行切割、保持距离的趋势。

美国对印度“摒弃前嫌”

在俄乌冲突背景下,印度正有意减少对俄制装备的依赖。这给了美国一个机会,能够与印度建立更紧密的防务合作关系。因此美国有意放松了对印度的武器出口管制,并且显示出了更为亲密的军事合作姿态。

在宣布美印将合作研发无人机这一决定时,拉特纳这样说道:

我们将在共同生产、共同开发能力这两方面与印度开展密切合作,以支持印度的国防现代化目标。

美国国防部印太事务助理部长伊莱·拉特纳。

除了正在协商中的MQ-9B项目外,拉特纳还强调了美印在空射无人机和反无人机防御系统方面开展合作的可能性。

他表示,希望印度能够制造这些无人机,并将其出口到该地区的其他国家。

印度可以以可承受的价格向我们在周边地区的合作伙伴出口,包括南亚和东南亚的合作伙伴。

美国智库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理查德·费舍尔指出,美国国防部的针对美印合作开发无人机的公告升级自其此前的一项协议。

2021年7月,美印签署ALUAV项目协议。

2021年7月,印度国防部曾美国国防部签订了一项关于空射无人机(ALUAV)的项目协议。美国空军对媒体表示,该协议是美印两国通过共同开发防御设备,深化两国防御技术合作的重要步骤。

此前,由于印度在二战后一直与俄罗斯保持较为紧密的关系,并且违反国际《核安全公约》,研制、试验和装备核武器,美国曾对印度实施了很长时间的技术封锁和制裁。

用印度智库观察者研究基金会美国项目总监德鲁瓦·贾伊尚卡尔(Dhruva Jaishankar)的话来说:

美国和印度之间正在进行的这种国防工业合作,我认为在10至15年前是不可能的,那时美国对印度实施了严厉的出口限制。

美军方对印度的态度转变非常明显。今年8月,美国空军也表现出了对印度的“青眼有加”——美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在参加印度独立日活动时表示,为了表示对印度的信任,美国防部将对印度驻美国武官开放五角大楼。

《印度斯坦时报》以大篇幅报道了美国对印度开放五角大楼的消息。

也就是说,未来印度相关官员将可以不在美方陪同之下随意进出五角大楼。当然,这一开放的姿态并不代表印方能够随意出入关键的敏感区域。

这一态度转变显然也是建立在政治和经济的双重考虑上。

美国也在向印度大力推销“超级大黄蜂”F/A-18E/F战斗机。

客观来说,印度是亚太地区重要的大国之一,在区域内拥有较强的政治和军事影响力;同时也是一个很大的装备市场。

据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SIPRI)的统计,在过去十年里,印度从美国购买的武器总价值超过40亿美元,而从俄罗斯购买的军火总价值则超过250亿美元。

如果能把俄制武器在印度的市场份额吃下来,这将为美国带来大量的利润和优质工作岗位。

而与印度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对美国来说:

一方面能够有效地削弱俄国在国际上的盟友力量;

另一方面也能获得可观的经济利益。

按照这一趋势,美国与印度的合作还将继续拓展,而双方关系将密切到什么程度,在很大程度上依然要有赖于关键国际事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