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航空工业全体系展现无人机“国家队”硬核实力

深秋,南国明珠迎来了万众瞩目的航空航天盛会——第十四届中国航展。本届航展,航空工业无人机产品以比过往更丰富的全体系化规模化系统化阵容参展,再度为各界观众展现无人机“国家队”的整体风貌。上届航展期间,航空工业有27项无人机产品参展,而本届航展达到了创纪录的43项产品参展。展品数量的不断增加,不仅仅是新展品的首度亮相,背后更深层的是航空工业无人机产品从已有成就向更深、更细、更广的领域积极拓展。

当今世界,国际风云变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已经呈现在世人面前。国家间军事冲突出现以无人机作战形式为主的新军事形态,无人作战已成为军事斗争的主要手段。受此影响,各种全新无人机装备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而在本届航展上,航空工业展出的无侦7、无侦8、攻击11和“翼龙”“云影”“旋戈”等系列无人机构成一套完整的无人空中打击体系。

无人机作战装备体系化

作为构建无人作战体系的重要装备,无侦7飞机在去年中国航展上首次亮相,备受关注。在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2周年前夕,无侦7全面投入实战化训练。无侦7作为空军新型无人作战装备,深度融入实战化训练体系,充分展现了人民空军在运用先进作战手段、加快提升体系作战能力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无侦8无人机是航空工业完全自主研发的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系统,是一型航空航天技术融合的新型临近空间装备,是我空军实现“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重要抓手,为我军临近空间装备发展奠定了基础。

攻击11是一种具备高隐身、强突防和精确打击能力的无人作战飞机。该机可遂行进攻性制空作战、压制防空等任务。

察打一体的“翼龙”无人机家族,除了广为人知的“翼龙”-1、“翼龙”-2无人机,全新的“翼龙”-3、“翼龙”-1E也首次在航展上亮相。

“翼龙”-3无人机系统是航空工业在“翼龙”系列无人机系统基础上全新研制的一款远程、重载、独立遂行多任务的中空长航时无人机系统,是“翼龙”家族最新成员。“翼龙”-3无人机在充分借鉴“翼龙”系列无人机系统成熟技术基础上,改进优化无人机系统能力,大幅提升了无人机续航能力、挂载能力、多任务适应能力和安全性、适航性。在多种先进能力支持下,它能够执行全域侦察打击、跨域支援协同、对抗环境作战和应急救援行动等作战任务,经扩展可具备海上护卫、反潜作战、空中近地支援、反辐射打击、低空警戒与拦截、电子侦察与干扰、通信中继、海上搜救等多种任务模式,在军用和民用领域均可发挥重要作用。

“翼龙”-10A无人机系统是根据国际市场需求改进研制的出口型无人机系统,主要遂行高空、长航时、远距侦察和精确打击等任务。

无人应急救援装备实战化

无人机在抗击地震、内涝、台风等灾害过程中凭借响应速度快、空间限制小、救援能力强等优势,已发挥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救援活动出现了无人机的身影,证明了无人机的运用领域非常广阔。无人机的使用,大大提升了应急救援的工作效率,增加了人员的安全性和信息的准确性,为应急救援工作提供了最快捷、最翔实的信息。

参展的“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翼龙”-2H气象型无人机、“翼龙”-2H民用型无人机、“翼龙”-10H近海救援型无人机则是在救援领域大显身手的“神兵利器”。

近年来,“翼龙”-2系列无人机在应急管理方面展现出了强劲的实力。“翼龙”-2系列无人机平台性能先进,系统成熟可靠,挂载能力大、扩展能力好。随着它在应急领域整体解决方案的顺利实施,现已能在森林火险隐患巡查、火情侦测及防控、应急通信联通、现场救援指挥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填补了我国固定翼无人机在应急通信中的空白。相比旋翼无人机,固定翼无人机飞行高度高,飞行距离远,覆盖范围大,优势明显,覆盖范围可达50平方千米以上;利用机载动中通设备与卫星相连承载基站的传输链路,并与地面蜂窝核心网相连,可提供面向受灾区域应急广播、灾区用户对外通信等服务。2021年7月的河南特大暴雨灾害中,中国移动联合航空工业利用“翼龙”固定翼无人机,为受灾区域提供了5小时的通信保障,累计接通用户超过2500个,有效支撑了灾区应急救援行动。

无人机“国家队”作用显性化

在当今世界各国无人机体系发展势头迅猛、众多机型涌现的局面下,航空工业准确把握无人机装备高能化跃升、智能化赋能的重大发展机遇,与竞争对手同代竞技,部分领域率先完成技术验证,主要装备换代周期明显缩短,工业基础能力显著改善,产业带动效应凸显。

面对军事装备无人化发展势头,航空工业坚持聚焦军事变革,努力实现从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向高能智能复合的跨越。大幅拓展无人机飞行性能,提升久航远航能力,支撑高速、高机动性和高功率输出,挑战更快更高更久更强;发展人工智能、自主导航、高精度雷达等技术,挑战更自主更敏捷更智慧。努力实现从装备自主向装备和能力双自主跨越。先进管理技术与先进信息化技术双轮驱动,广泛应用先进设计制造模式和先进管理理念和技术,全供应链稳定敏捷交付能力明显提升;无人机主干材料、操作系统、工业设计软件取得突破并在系列重点装备上实现应用验证。

本次航展无人机展品展示了航空工业在无人机科研生产领域的最新成果。航空工业坚持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发挥无人机产业创新中心和“链长”企业的引领作用,主动担当促进国家无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以自主创新力、产品竞争力、产业链影响力为目标,继续巩固在无人机装备体系方面的技术优势,聚力开展无人机研制及产业化建设。未来,航空工业将根据国家和市场需求,聚焦关乎强军兴装、国计民生、公共安全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无人机的研发、制造、服务保障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能力水平,持续为全社会提供先进航空装备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