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多国云集卡塔尔,升级空中安保,保障世界杯

8月28日,卡塔尔的埃米尔空军基地为接装其首架“台风”战斗机举行了盛大仪式。

仪式中,“台风”与卡塔尔装备的美制F-15QA战斗机、欧洲NH-90直升机、法国达索“阵风”战斗机一并威风列阵。

卡塔尔在2017年订购了24架“台风”战斗机,外加9架“鹰”式Mk167高级教练机和MBDA机载武器包。这笔交易总价值超过60亿英镑,并囊括了相关装备的定制支持和培训包。

根据协议,英国将为卡塔尔提供为期六年的可用性支持服务,并成立英国-卡塔尔联合的“台风”战斗机中队、“鹰”式教练机训练中队。

卡塔尔武装部队总司令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在8月28日接装“台风”后发布的消息,其中提及“台风”的形容词是“国际最高标准”。

特殊的英国-卡塔尔联合中队

今年5月,卡塔尔武装部队总司令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在英国会见时任英国首相的鲍里斯后,英国国防部长本·华莱士便对外宣布,英国皇家空军战机和皇家海军将为今年在卡塔尔举行的世界杯提供安保:

为了确保来自世界各地的公民都能享受参加世界杯的乐趣,英国和卡塔尔将联手在球场上空提供空中警戒。

卡塔尔多哈的卢塞尔体育场。

2022年国际足联世界杯的举办时间是11月21日至12月18日。因此,不论是近期卡塔尔空军接装首架“台风”战斗机,抑或是英国皇家空军战机的“外援”,都是卡塔尔筹措“世界杯”安保工作的一部分——而英国国防部长口中的“英国皇家空军战机” 正是英国-卡塔尔“台风”战斗机联合中队,这支中队将在世界杯期间在空中巡逻,提供空中安全保障。

这支卡塔尔与英国合作运营的“台风”中队,也被称为第12中队。

该中队是二战以来英国首支与其他国家联合成立的战斗机中队,总部位于英国林肯郡的皇家空军康宁斯比基地,自2020年6月成立以来便定期在卡塔尔进行飞行训练。

而为世界杯提供空中警戒和安保服务,也是英国首次为在英国以外的大型赛事提供这种级别的安全保障。英国政府表示,将与卡塔尔分享英国承办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积累的相关专业知识和能力。

BAE系统公司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中也强调,卡塔尔空军接装的“台风”将在世界杯期间提供关键的空中支持。

早读 | 中东怪事:管美国要钱买飞机,飞机太多要“借宿”他国?

对于卡塔尔空军近些年来的大手笔军购,这篇早读中已有介绍。

卡塔尔世界杯是阿拉伯国家首次举办该赛事,预计将有约150万球迷,也就是相当于该国人口一半的球迷将入境观赛。这也意味着,卡塔尔的安保、后勤等服务领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单就赛事的安保而言,卡塔尔正在寻求多个国家的帮助,希望能获得相关经验和技术上的支持。

因此,除了英国外,卡塔尔的“外援”还有意大利、美国、法国、北约等国家和组织。

在卡塔尔空军为新到的“台风”所举办的接装仪式上,还出现了F-15QA战斗机、NH-90直升机、“阵风”战斗机。如此丰富的多元装备也表明卡塔尔与英国、意大利、美国、法国等多个国家保持着紧密关系。那么这次卡塔尔举办大型国际赛事,这些国家自然也得“帮帮场子”。

另一重要伙伴国:意大利

在英国以外,意大利也是卡塔尔重要的装备伙伴国家。

以意大利莱昂纳多公司为代表,其不仅为卡塔尔的24架“台风”战斗机提供了ECRS Mk0有源相控阵雷达、敌我识别系统(IFF)、红外搜索和跟踪(IRST)等航电设备,还在多年前便开始为卡塔尔提供低空监视和防御系统。该系统由莱昂纳多的“克罗诺斯”雷达组网(KRONOS)与指挥控制中心组成。

莱昂纳多公司的“克罗诺斯”雷达是卡塔尔低空监视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在世界杯安保工作中发挥作用。

此外,莱昂纳多公司还负责提供卡塔尔哈马德国际机场的空中交通管制系统(ATC)和机场的气象设备等。

据报道,去年8月份,莱昂纳多公司曾表示将对ATC做进一步的升级,以提高跑道进场吞吐量并减少管制员的工作量,为即将到来的世界杯期间更大的航班客运量做准备。

莱昂纳多公司联合其供应商(提供空中导航服务的ENAV公司)对哈马德国际机场的ATC做了升级。

卡塔尔购得的“台风”战斗机上,有源相控阵雷达、敌我识别系统、IRST设备等均来自莱昂纳多公司。

另外,卡塔尔于2018年8月订购的28架NH-90直升机,目前已有6架按计划从莱昂纳多公司下线,并交付卡塔尔。目前这些NH-90已经投入使用,机组人员和技术人员已在意大利陆军和海军的支持下接受了广泛的培训。

准备交付卡塔尔的NH-90直升机在意大利进行出厂试飞。

除此之外,意大利与卡塔尔间的深入合作还体现在世界杯期间的反无人机任务上。

据悉,意大利军队会在世界杯期间派出一个30人的反无人机任务小组赴卡塔尔,以强化卡塔尔对小型和微型无人机的防御能力。意军的装备是2021年两军联合军事演习中曾使用过的ACUS便携式反无人机枪。

反无人机成为重中之重

从装备规模和质量上来说,卡塔尔空军实力称得上是位居全球前列,按道理说,已有足够能力应对、遏制任何对卡塔尔领空的严重威胁。

但近些年来,随着消费电子类产品的蓬勃发展,商用级无人机在地区冲突中不断投入“实战”(包括近年来海湾和中东地区中无人机袭击事件屡见不鲜),这类易得、易武装化的小型和微型无人机已经成为世界杯、奥运会等各类大型国际活动中必须考虑的重要潜在“不对称威胁”。

早读 | 6月的布鲁塞尔:波音空客“休战”,反无人机装备吸睛

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中,俄安保人员使用的反无人机装备,代号为“昏迷”(Stupor),它的最大有效作用范围约为2千米。

今年7月,卡塔尔内政部和世界杯安全与安保运营委员会最终选定了美国Fortem技术公司的“穹顶”(Sky Dome)反无人机系统作为赛事期间8个体育场等区域的“官方”反无人机设备。

该系统除了包含用于空情监测的雷达,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便是附带杀伤的反无人机-无人机,也就是“无人机猎人”(Drone Hunter)。

“无人机猎人”是一架多旋翼无人机,将在空中“猎杀”目标无人机。

对小型无人机,是通过射出一张拦阻网将其兜住,并带离空域;对于稍大的无人机则是向其发射“网弹”,在将无人机兜住后,拦阻网后的降落伞会张开,迫使目标无人机缓缓降落(以便留出足够的时间让空域下方人员撤离)。

Fortem公司称,该系统在反无人机测试和部署中成功捕获过成百上千架无人机。

法国:为了友谊和生意

对于反无人机这一现实威胁,除了来自意大利和美国的支持外,法国也有“驰援”:期间,卡塔尔将部署法国产的Bassalt反无人机系统。

该系统曾被用在法国的巴黎航展、G7峰会等国际活动的安保任务中。而除了向卡塔尔派出警察、军队顾问,并支援反无人机装备外,法国还将在世界杯期间支援卡塔尔一架E-3F“望楼”预警机,作为安保工作的“天空之眼”。

世界杯期间,法国将派出一架E-3F预警机来支援卡塔尔,帮助增强该国在空情监视、感知等方面的信息协同与指挥能力。

而且,法国对卡塔尔这番“驰援”已经被写进了法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的报告中。该报告称,法国武装部队将通过派遣人员和装备的方式向卡塔尔提供“建议和协助”。如此官方高规格大手笔的支持,基础是两国间悠久的商业关系——近十年来卡塔尔一直都是法国武器的主要客户之一(一度是其第二大客户),除了新近购买的36架“阵风”战斗机外,卡塔尔保有的NH-90直升机大部分也下线自空客直升机法国工厂。

上下图分别为新、旧卡塔尔空军列阵画面,法式装备占很大比例。国际军贸市场上的多个案例表明,买大国的装备,也意味着买大国的保障。因此,在世界杯期间,法国如此卖力帮忙也更自然不过了。

作为“外援”的北约和伊斯兰世界

与法国同理,向卡塔尔卖了几百亿美元军事装备的美国,也会在本届世界杯期间热心“帮助”卡特尔。

以美国国土安全部为代表的美国官方机构,表示将帮助卡塔尔加强赛事安全、机场港口安全、筛查、违禁品拦截和风险管理能力。美国运输和安全管理局将为卡塔尔提供安检、行李检查、内部风险管理等安全相关支持,分享机场安全和安保方面的成熟经验做法,并且在世界杯期间在卡塔尔与其建立联合行动中心,并且通过美方所掌握的涉恐、毒品、武器贩运等重点人员名单,对入境人员开展重点监测工作。

7月,美国国土安全部官网发布公告,介绍为保障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安全,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卡塔尔国内政部展开合作的情况。

世界杯期间,上百万球迷将涌入卡塔尔。其中难免混有互有敌意的国外民众,蕴含冲突风险。因此,卡塔尔广泛与美国纽约警察局、土耳其、韩国等国执法机构开展交流合作,求取经验。

在无人机这样的威胁之外,在世界杯这样的大型赛事期间,还有一种“非对称”却“更致命”潜在威胁——“化生放核”。对此,6月北约宣布为卡塔尔提供针对化学、生物、放射性和核(CBRN)威胁的培训。

位于捷克的斯洛伐克与北约的联合CBRN卓越防御中心将向卡塔尔提供人员培训。另外,北约对卡塔尔的支援还包括了由罗马尼亚提供的VIP保护和反IED简易爆炸装置能力培训。

名为《在卡塔尔的土耳其军队:相互信任的纽带》的报道文章。二者的合作有两大基础,一是卡塔尔在土耳其有便于开展飞行训练和获得相关“支持”的空军基地,二是土耳其多年前便在卡塔尔设有拱卫多哈的军事基地。

除了上述的英国、意大利、法国、美国和北约诸国外,在伊斯兰世界,卡塔尔的另一重要盟友土耳其也早早宣布会为世界杯安保贡献一份力量。土耳其表示将派出3000人规模的力量,涵盖警察、特种部队、炸弹探测专家(和搜爆犬)、CBRN人员等。此外,巴基斯坦军队也表示将在世界杯中协助卡塔尔保障安全;摩洛哥也表示会在赛事期间派出警力来协助卡塔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