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第十五届航空航天月桂奖揭晓,中国航发喜摘桂冠

蓝天盛会,月桂飘香。11月7日,第十五届航空航天月桂奖颁奖典礼在珠海举行。为航空发动机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彦仲、刘大响获得“终身奉献奖”。由中国航发东安与中国民用航空适航审定中心、空客直升机、赛峰直升机发动机、航空工业哈飞共同参与的“AC352直升机和涡轴16发动机”项目,获得“携手合作奖”。中国航发黎明高级技师洪家光获得“大国工匠奖”。

携手合作奖:“AC352直升机和涡轴16发动机”项目

中国航发东安-中国民航适航审定中心-航空工业哈飞-空客直升机-赛峰直升机发动机

颁奖词

为人类共一片天空,你们架设友谊桥;为世界同一个市场,你们放飞“吉祥鸟”。合作无远近,环球同怀抱;双赢舞盘旋,直升入九霄。

在中法两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她蓝图初现;在航空工业哈飞与空客直升机,中国航发东安和赛峰直升机发动机的跨国合作下,她鸣音初啼;在中国民航适航审定中心及沈阳审定中心的支持帮助下,她翱翔蓝天……

她是最美“吉祥鸟”AC352直升机和涡轴16发动机。在适航取证历程中,合作各方联合编制审核设计资料2.5万余份,攻克难题100余项,完成试验160余项,累计飞行试验850余小时……填补多项国内空白,成为适航审定和研发制造多方携手合作、砥砺奋进的典范。

愿未来的AC352和涡轴16将平安、健康与吉祥,带去更遥远的地方,为国家应急救援体系锻造新的翅膀!

大国工匠奖

中国航发黎明高级技师 洪家光

颁奖词

你一身工装,一台机床,一颗雄心,一生梦想。青春出彩正逢时,年轻铸心有力量,这是你人生的写照,燃动力之火,亮家国之光。

他是普通车床和数控车床双料高级技师,是高举创新旗帜的大国工匠。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精密加工发动机叶片,他发明了金刚石滚轮磨削技术,敢为工具创新天。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84个技术创新项目、63项成果转化、解决564项生产制造难题,义务献工5300余小时……这些数字,无不诠释着“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工匠精神。为传承,他还录视频,带徒弟,深播“技能成就梦想”火种。

他以专业与激情,让每一颗“中国心”加力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