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航空工业发布新能源飞行器发展展望

11月8日,中国航空工业民机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在第14届中国航展现场举行《新能源飞行器发展展望》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对未来我国新能源飞行器产业发展的预测和展望。

新能源飞行器是实现航空业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追赶世界航空强国的新赛道。目前,我国的新能源飞行器发展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机遇,国内相继开展新能源飞行器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并与国外机构开展广泛合作。同时,随着我国新能源飞行器应用场景的不断涌现,以及低空空域的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新能源飞行器也具备广阔的市场前景。

《新能源飞行器发展展望》以双碳战略目标为指导思想,以减碳路线图为需求导向,根据减碳需求进行产品型谱规划,根据产品型谱规划制定技术发展路线图。首先,根据我国未来航空产业减碳需求和历史数据,预测了我国航空运输业减碳路线图,并对航空制造业、能源业、民航业各部门的职责进行了划分。通过分析,新能源对于航空减排贡献度达到58%。然后,基于市场需求、技术预期、产业发展、法规政策等因素,对未来我国新能源飞行器产品发展进行了规划。针对不同乘客数和航程的新能源飞行器,制定了不同的发展方案。根据新能源飞行器产品发展需求,提出了新能源飞行器技术发展路线图,预测了未来新能源飞行器关键技术发展情况,并给出对应的技术指标。最后,站在国家战略规划和航空产业长远发展的层面,提出发展建议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