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航发打造更多优质产品满足市场需求

服务军用民用、国际国内,是中国航发“12345”战略框架体系明确的市场目标。

本届航展,中国航发展台单独设立“市场”展区,一型型在国内外具有极高知名度的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产品,折射出中国航发以市场为导向,坚持面向市场、开拓市场、服务市场,走市场化发展道路的显著成效。

让中国大飞机翱翔蓝天,承载着国家意志、民族梦想、人民期盼。在“市场”展区领衔展出的CJ2000发动机,瞄准大飞机未来发展方向——双通道远程宽体客机。

相较于现役同类产品,CJ2000发动机不仅具有低噪音、高可靠性、长使用寿命、低维护成本的特点,而且具有低油耗、低排放的优势,极具市场竞争力。

紧随CJ2000发动机展出的AES100等三款中小型航空发动机格外引人关注。

AES100发动机是中国航发自主创新研制、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000千瓦级先进民用涡轴发动机,可为5~6吨级双发直升机和3~4吨级单发直升机提供动力。今年7月,AES100发动机签约首家先锋用户,将为“彩虹”大型倾转旋翼无人机提供动力,这也标志着中国航发民用航空发动机市场开拓迈出重要一步。

在AES100技术基础上派生发展的“家族”成员——AEP100涡桨发动机、AEF100涡扇发动机,综合性能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以为公务机、通用飞机以及中高空无人机提供动力。衍生发展的兆瓦级燃气轮机,可适应特种车辆、特殊地域的使用需求。

涡轴-16发动机是多次参加航展的明星产品。此前,涡轴-16发动机先后取得中国民航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和生产许可证。今年7月,涡轴-16配装的AC352直升机也取得了中国民航的型号合格证,即将投放市场。

面向通航、无人机市场,此次展出的还有AES20涡轴发动机、AEP500涡桨发动机和AEP60E涡桨发动机。AES20涡轴发动机可配装起飞重量700~1200kg级的轻型直升机,可广泛应用于农林植保、大气监测、交通监管、电路巡检等领域;AEP500涡桨发动机填补国内5000千瓦等级涡桨发动机型谱空白,可满足中型客/货运涡桨飞机、大型水上飞机动力需求;AEP60E发动机可作为无人机配套动力,也可作为2~5吨级通航飞机配套动力,满足不同客户多地域全天候不同任务使用需求。

燃气轮机与航空发动机技术同源、产品同根,可广泛应用于分布式能源、气电调峰及海上平台发电等领域。此次亮相的“三轻一重”燃气轮机是中国航发燃气轮机的代表性产品。

AGT-110燃气轮机是我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E+级重型燃气轮机,是国家“863”计划发展项目。上月刚刚在中海油深电现场通过72小时满负荷连续运行,迈出了走向商业运行的重要一步。AGT-7、AGT-15、AGT-25三款轻型燃气轮机也均已走向市场,服务煤炭、石油、电力等领域多个客户,对实现“双碳”目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