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马克龙:法国要成为“独立、受尊敬”的核武大国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法国总统马克龙9日说,鉴于欧洲可能面临更大范围的地缘政治竞争,法国需要着力增强国防建设,在2030年前巩固法国作为“独立、受尊敬”的核武国家地位,推动欧洲联盟防务实现“战略自主”。

强调“战略自主”

马克龙当天视察南部土伦港军事基地,站在“迪克斯米德”号两栖攻击舰上发表这番言论,宣布法国2030年前希望达到的国防战略目标,即成为“作为欧洲战略自主核心的独立、受尊敬、行动敏捷的强国”,同时保持与大西洋联盟的紧密联系。

7月1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协和广场国庆阅兵式现场检阅队伍。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土伦港濒临地中海,当地军事基地驻有大约2.4万法军。马克龙当天还视察了法国新造的核潜艇“絮弗伦”号,接见法国海军突击队代表。

马克龙说,由于“欧洲大陆再次出现战争”,法国希望推动加强欧盟自身的防务能力建设。他说,“我们的首要愿望是加强与德国的联系”,强调双方军事力量在工业优势、战略雄心等方面具有互补性。

欧盟防务如今依然主要依赖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马克龙强调,加强欧洲防务力量建设将使北约这一防务联盟更加强大。在俄罗斯2月24日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法国派遣1000余名士兵加入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大部分驻扎在罗马尼亚和爱沙尼亚。

“核威慑”是关键

马克龙说,“一旦乌克兰恢复和平,我们需要评估所有后果”,欧盟为此需要建立一个“全新的安全机制”,这一机制的关键是建立“可靠、现代化”的核威慑。法国是欧盟成员国中唯一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马克龙说:“我国核力量的存在本身就是对法国和欧洲安全的贡献。”

5月7日,在法国巴黎爱丽舍宫,法国总统马克龙检阅仪仗队。新华社发

据美联社报道,马克龙近日“罕见”公开提及有关法国如何动用核武力话题,暗示假设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射核弹道导弹,不会触发法国进行核反击。他上月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说,法国使用核武器的原则是“取决于国家基本利益”,而即使发生上述假设状况,“完全不会危及(国家基本利益)”。

马克龙还说,法国将保留大规模海外驻军,其范围通过非洲东北端的“非洲之角”连接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到中东地区的大片区域。未来几天,他将与非洲的伙伴国家和地区组织启动对话,讨论更新法国在西非和萨赫勒地区现有军事基地的“地位、构成和任务”。

恐怕投入不足

法国的新军事战略方案文件提到,法国应该保持“领导军事行动的能力,包括单独或在联盟内的高强度行动”。

新战略方案还需经过商讨才能确定具体内容。马克龙透露的前景听上去雄心勃勃,但所需预算有待法国议会讨论。

5月23日,法国新任国防部长塞巴斯蒂安·勒科尔尼抵达巴黎总统府爱丽舍宫参加新内阁首次会议。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法国国防部长塞巴斯蒂安·勒科尔尼9日接受法国新闻频道采访时对本国军力现状泼了点“冷水”。他说,现在的法国军队没有能力参与大型军事行动,因为组建过程中就没这种规划,而且一直以来缺乏经费。

法国前三军参谋长皮埃尔·德维利耶8日说,今日的法国军队无力参加“高强度战争”,想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投入比现在高得多的预算对武器装备作现代化升级、囤积充足弹药并提高后勤支援能力。

勒科尔尼似乎试图“纠正”德维利耶的说法。“更准确的说法是,(法国军队)当前不可能参加大规模军事行动。有几个原因:华沙条约组织解散后,往届总统领导的政府并没有以参加大规模军事行动为目标组建我们的军队……第二个原因是对军队的资金投入大幅减少。”(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