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环时深度】重要基础设施战时防护有多难?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0月8日凌晨,一辆卡车在克里米亚大桥上发生爆炸,造成部分桥面损坏。而俄方对其最新的定性是乌克兰特工机构策划的“恐怖袭击”。10月10日,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报复式打击”中,乌克兰的桥梁、热电厂等重要基础设施遭到俄罗斯导弹打击。这都引发外界对重要基础设施战时安全性的担忧。那么,克里米亚大桥为何没防住炸弹袭击?重要的基础设施在战时可能会面临哪些威胁,该如何保护?

俄大桥防御体系百密一疏

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9日报道,自克里米亚大桥开放以来,它的保护一直由俄联邦交通部的准军事保安——联邦国家统一企业“俄罗斯联邦交通部部门保安局”负责。克里米亚大桥保护责任划分:海上安全,包括水下保护由国民近卫军负责,地面部分由交通部部门保安局负责。

报道称,大桥的保护使用了最先进的ST-6035检查系统,该系统可以发现车辆内的爆炸物、违禁物品等,甚至可以检测出2个月前接触到的毒品、爆炸物和化学物质的痕迹。预计每小时至少检查20辆车。其扫描效率不受车辆尺寸和重量影响,也不受车辆装载密度影响。根据规定,车辆必须进入检查隧道的一个大门,并在检查后从另一个大门离开。隧道还提供X射线检查,扫描后形成物体X射线图像被传递给图像操作员进行分析。但为了避免交通堵塞,检查人员并非对所有车辆进行检查。而一名多次前往辛菲罗波尔的卡车司机表示,检查过程需要20分钟,如果检查所有的卡车,交通堵塞会有数公里。另外,交通警察很少拦截属于国营运输公司的汽车,大多数情况下只检查私营公司的车辆。

报道称,克里米亚大桥检查站的监控录像显示,此次发生爆炸的马希尔·尤苏博夫的货车,没有进行X光检查在内的所有检查,只是目视检查便通过了。俄罗斯在对乌克兰进行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交通部并没有改变安全等级。因此,克里米亚大桥一直是第二类交通基础设施的检查对象。如果它被列为第一类,那么对车辆的检查将不是选择性的,而是全面的。

中国军事专家张学峰表示,汽车炸弹这类简易爆炸装置便于取材,制作相对简单,当量往往比较大,所以在一些地区被用于袭击。在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经常看到“炸弹卡车”的自杀式袭击事件,一旦得手,效果震撼。这次对克里米亚大桥的袭击,导致公路桥一段垮塌,还引燃了油罐列车,也足见其威力。而之前乌克兰使用“海马斯”火箭炮系统打击部分简易桥梁时,往往只能在桥面上炸开一些大洞。但相对而言,保护重大基础设施免遭这种汽车炸弹攻击较为容易。可以在相关设施之外一定距离内划设缓冲区,建设掩体、布设路障,对重要目标进行拦截检查。特别是在通往重要设施的关键道路上设置检查站,通过多种技术手段检查爆炸品等。

空中简易爆炸装置不可忽视

实际上,相比汽车炸弹,更难防御的威胁来自空中。这次俄乌冲突中,曾多次出现对民用无人机进行改装,利用其对重要基础设施包括军事目标进行自杀式攻击的情况。这种来自空中的攻击可以不受地形地物的影响,所以带来的威胁往往更大。

今年6月22日上午,俄罗斯罗斯托夫地区的一家大型炼油厂遭到此类无人机袭击。当时的视频显示,1架小型无人机缓慢飞向炼油厂,然后在厂区下落并发生猛烈爆炸。之后俄方多个军民用目标遭到这类无人机打击。最近的一次则是在10月7日,俄罗斯卡卢加州的谢科夫卡空军基地遭到自杀式无人机攻击,该基地驻扎有图-22M3战略轰炸机。西方媒体认为,有两架图-22被炸。

张学峰表示,这类攻击往往是对从网上采购的商用无人机进行简单改装,为其安装爆炸装置,改装导航、制导系统,使其可以攻击地面目标,可谓是“空中简易爆炸装置”。而且由于这种简易空中爆炸装置通常是“攻其不备”,往往能偷袭得手。

现在各国都装备多种反无人机系统对付这种民用无人机,从单兵携带的反无人机电磁枪,到集成了红外、雷达、电磁环境监控等探测系统和控制链路干扰、导航干扰、激光等软硬杀伤手段的大型反无人机系统可谓应有尽有。同时,传统防空系统也有一定的反无人机能力。只要有一定的部署密度,在发现无人机后能够有效拦截。但关键是如何探测这类小型无人机。

张学峰表示,现在很多大型基础设施部署了无人机探测系统,比如“云哨”系统,这种系统可以发现最远50公里内的无人机发出的信号,并可以定位无人机操作员。乌克兰的核电站就部署这类系统。但这需要对方无人机“配合”。如果无人机经过改装,不对外发出识别信号,那么就需要更为专业的无人机探测系统进行探测。防护方可以根据大型基础设施的作用、一旦爆发冲突受攻击的危险性等对其评估,按照不同等级,部署相应的无人机探测和反制系统。

炮弹、导弹威胁更大

相对于汽车炸弹、改装过的民用无人机的袭击而言,来自对手军队的军事打击仍然是对重要基础设施的最大威胁。特别是靠近冲突区域的基础设施,可能遭到对方导弹、制导火箭弹、火炮、军用无人机的综合打击。这就要建立多层、立体、完善的防御体系。

据俄罗斯塔斯社10日的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在俄联邦安全会议常委会上表示,俄军使用高精度空基、海基及陆基武器对乌克兰的能源、军事指挥和通信设施实施了密集打击。

以俄方对于克里米亚大桥的防御体系为例,据俄罗斯Meduza独立新闻媒体8日报道,大桥两侧入口由俄国民近卫军的特种部队守卫。这座桥在水下也同样受到保护,为了防止桥墩被炸毁,俄黑海舰队的作战潜水员和特别小组经常在水中执勤。他们定期检查桥墩,并通过专门的水域控制系统监测物体移动,借助声呐传感器以及热成像仪和雷达可以探测到距离2公里的人,距离3公里的船只。在水面上还部署有数艘小型船只。在桥墩前面有特殊的圆柱形混凝土工事,以防止船只靠近桥墩。而在地面上,大桥受到S-400和“铠甲-S1”防空导弹系统的保护。

张学峰认为,除了传统的防空反导、反舰系统之外,有两种系统需要额外关注。第一种是卫星导航信号干扰压制系统。这是对付廉价制导系统较为有效的办法。现在绝大多数无人机以及相对廉价的制导武器,比如制导火箭弹、制导炸弹,大多采用卫星制导、导航。对这样的系统进行拦截,效果未必好,而且性价比偏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卫星导航信号干扰压制,可能会起到比较好的作用。

第二种则是“反火箭炮、火炮和迫击炮”(C-RAM)系统,这属于防空系统的一个分支,但有其自身特点。比如要针对小型目标进行一定优化,因为它拦截的目标主要是炮弹、火箭弹,都比常规防空系统针对的飞机更小。而且这类系统要有更快的反应速度、长时间待机能力和很高的可靠性,同时还要比较低廉的价格。因为这种袭击随时发生,弹丸飞行时间以秒计,来袭弹药又比较廉价。目前的C-RAM系统大致包括基于火炮、导弹和激光器的拦截系统。之前美军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地的基地都部署了这类系统,表现合格。而以色列“铁穹”系统也进行了大量实弹拦截。这类系统对于保护民用设施免遭炮击将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