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航展看创新:中国航发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太行”系列发动机、AEF1300发动机、氢燃料发动机……在第十四届中国航展中国航发展台,“创新”展区中的一台台航空发动机吸引无数观众驻足留影、细细端详。

这些展品,是中国航发深入推进自主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缩影。

“创新驱动”位居中国航发“三大战略”之首。近年来,中国航发不断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自主创新取得显著成效。

“现场展出的太行系列发动机,充分体现了中国航发在创新上孜孜不倦的追求。”中国航发有关负责人说。从基本型、标准型再到发展型,“太行”发动机不断改进升级,在性能、可靠性、安全性、工作包线、隐身、功率提取、环境适应性、长航时、推力矢量等方面完成了技术提升,全面提升了飞机的生存能力和作战能力,实现了国产动力全面自主保障。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始终是中国航发科技创新的源头。现场展出的AEF1300发动机,是我国航空动力技术创新发展的典型性产品。以AEF 1300发动机为基础的后续动力,将满足我国大型飞机动力需求。

绿色环保是航空发动机未来发展的焦点之一。现场展出的燃气涡轮-电混合推进系统、兆瓦级氢燃料涡轴发动机都是以创新推动绿色发展的具体体现。

其中,燃气涡轮-电混合推进系统是面向未来航空发动机高效、环保发展需求开发的串联式航空混合电推进系统。兆瓦级氢燃料涡轴发动机是中国航发根据国家氢能发展战略和规划研发的100%燃氢发动机,后续通过系列化发展,可支撑未来支线客机、直升机、无人机等领域实现氢能航空、绿色航空的愿景。

从现代战争形态看,无人机日益成为战场的主角。现场展出的低成本涡喷发动机,面向未来低成本高速蜂群无人机、靶机/靶弹动力需求研发,单台发动机制造成本低于10万元,为未来低成本消耗型蜂群作战提供动力支撑。

此外,现场展出的30kg/s流量级燃气发生器也是中国航发自主创新的标志性成果之一。该燃气发生器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匹配设计动力涡轮、螺旋桨或桨扇,可发展大功率涡轴、涡桨、桨扇发动机以及地面燃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