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印领土并未照片曝光印度士兵进入中国境内(图)

据祖国网消息,针对印度边防警卫进入中国领土,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6月2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展示了中国拥有的照片,清楚地表明印度士兵和车辆越过作为边界线的分水岭进入中国领土。

问:据报道,28日《印度斯坦时报》称,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在谈到近期中印边防部队对峙时明确表示,“印度领土没有被入侵”。这与印度媒体一直报道的“中国军队越过锡金一段的边境线入侵印度领土”完全不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在此明确指出,这一事件的真相是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过中印边境锡金段进入中国境内。你刚才说的印度陆军参谋长的表态,证实了印度媒体的有关报道以前是不真实的。真相很难隐瞒。我们再次要求印方遵守历史边界条约的规定,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立即将跨境部队撤往边界线印方一侧,避免局势日趋严重,陷入更大的被动。

问:中方认为,印度军方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境进入中国领土,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认定印军越境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答:中印边界锡金段有明确的法律依据。根据1890年中英西藏-印度会议第1段,西藏和锡金的边界是流入提斯塔河及其支流的锡金水流和流入西藏莫珠河并向北流入西藏其他河流的水流之间的分水岭。这一段边界始于与不丹接壤的吉姆马珍山,并沿着上面的分水岭到达与尼泊尔的边界。根据该条约,洞朗地区属于中国领土,印度军队越过边境地区的分水岭非常明显。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印度军队越过边境进入中国领土。印度军队的这一举动违反了历史契约和历届印度政府的承诺。

在这里,我可以给大家看中方现在掌握的印度边防人员非法越过中印边境锡金段进入中国领土的相关照片。也许你在这里看不清,但今天记者会后,我们会在外交部网站上公布这些照片中国如何打击入侵印军,大家都要注意并仔细检查。从地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出,印度士兵和车辆越过了作为边界线的分水岭,进入了中国领土。

(印度边防警卫越过两国承认的边界线中国如何打击入侵印军,进入中印边境锡金段的中国领土

)。

问:昨天,不丹驻印度大使表示,不丹政府已向中方提交外交抗议照会,要求中方停止在洞朗地区修建道路。中方能否确认收到对方提交的外交照会?

答:洞朗地区一直属于中国。这是我昨天在这里已经说过的不争的事实,在历史、法理学和当前形势上都有充分的根据。中方在洞朗地区进行的一些活动是其领土上的主权行为,是完全合法和完全合理的。

问:中印双方就解决此事进行了何种沟通,双方是否会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此事?

答:自印度边防警卫非法越境事件以来,中方多次在北京、新德里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双方的外交沟通渠道畅通无阻。我们敦促印方立即将越境的边防人员撤至边界线印方,这是解决这一事件的前提,也是双方进行任何有意义对话的基础。

问:有一项法案正在提交给美国参议院。该法案将允许美国军舰停靠在台湾港口。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相信你很清楚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我们对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的有关法案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我们已就涉台问题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必须再次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纯属中国内政。美国参议院军委法案的上述台湾内容,严重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是干涉中国内政,中方不能接受。我们敦促美方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的承诺,立即停止美台军事关系和对台军售,避免在更广阔的领域对中美关系和中美合作造成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