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揭秘:我国部队就是团长为何被称为“8341部队”

他是中南海警卫团的第一任团长。18岁加入红军,晚年被视为副职。

悟空谈历史

2022-02-21 20:47

很多人都知道,我国有一支享有盛誉的军队——中央近卫团,又称“8341部队”。事实上,关于“8341部队”的由来,已经有不少不实传闻。这些都是捏造的。“8341”只是单元的编号,没有特殊含义。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1953年,在公安部第一团的基础上,正式组建“8341部队”。公安警卫师第一团正式成立于1950年军级警卫连有多少人,隶属于公安部队。它的前身是公安中央纵队近卫团。1949年11月,公安中央纵队近卫团正式成立,主要负责保护领导安全,驻守中南海执勤,故又称“中南海近卫团”。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也就是说,“8341部队”的前身在建国初期被称为“中南海警卫团”,但后来为了适应新时期保卫领导的需要形势下,“中南海警卫团”多次改编,成立中央警卫队。团体。我们今天要谈的人,曾是中南海卫队第一任团长。他叫何有星。那么,何有星有什么故事呢?他后来怎么样了?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何友兴1914年出生于江西省赣州市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大革命期间,江西农民运动如火如荼。在这里长大的何有兴,也见证了革命的发展壮大。1932年,18岁的何友兴加入红军,成为福建省建宁县特务营红军战士。.

何有星熟悉江西的风土人情和地理。不久,他加入红九军,任补给部通讯员。之后,他先后担任红九军教学大队和政治部的警卫,负责保护红九军。军团相关领导。土地革命期间,何友兴还参加了中央根据地第四次、第五次反“围剿”,参加了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的长征。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长征之初,红九军的主要任务是在罗秉辉、蔡书凡的领导下保卫主力军。何有星继续承担长征期间的通讯任务。信息的及时沟通,促进了长征的顺利进行。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何有兴主要承担着保卫陕甘宁边区政府和领导人的重任。还先后担任延安中央教学队副班长、班长,跟随毛主席等人赴陕西作战。北方地区见证了日本侵略者的投降和新中国的诞生。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公安部部长罗瑞清按照上级指示,合编了曾在中南海执勤的两个公安总队的警卫营和警卫队。原华北人民政府公安部各营组成中央纵队警卫总队。因此,这支部队也被称为“中南海警卫团”,任命何友兴为团长,任命温良生为政委。两人共同指挥部队,承担了保卫中南海的任务。

在此期间,何有星多次参加京城的重大活动,并承担了相关警卫的组织安排。他严格执行上级指示,出色地完成了保护领导任务。1953年,中央警卫团在公安警卫师第一团的基础上组建。此时,何有星继续担任重要职务,担任公安部第一团团长军级警卫连有多少人,后升任公安部副参谋长。.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退休后,晚年的何有星享受副军官待遇。1988年,在解放军实行新军衔时,何友兴被授予二级红星功勋勋章,以表彰他过去对革命的突出贡献。何有兴于1998年去世,享年8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