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这支部队就是23军67师:原华东野战军第4纵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有一支功勋部队,自成立以来一直是我军的主力军。在光荣的历程中,先后同英美苏三军作战,取得了胜利,取得了突出的军事成就,成为人民解放军中唯一一支同英美苏军队作战的部队。

这支部队是第23军,原华东野战军第4纵队。在某种程度上,它是第23集团军的第67师。第23军的前身是以方志民第十军为依托的红军闽军区推进师,抗日战争爆发后改编为新四军第2支队第4团。这就是著名的新四军老4团。

1941年,新四军改组后,改编为第1师第3旅,一直是新四军的主力军。1945年9月改编为华中野战军第8纵队。1947年1月改编为华东野战军第4纵队,首任司令员是虎将陶勇,他被称为“绝望三郎”。华业第4纵队一直是苏瑜手中的拳头力量,与1、6、9纵队一起,被称为华业四大主力。后来,华东野战军第4纵队改编为第三野战军第23军,并入第七军。

一、紫色石英事件击败英国海军重巡洋舰

1949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聚集在江北,准备渡过长江解放整个中国。第23集团军由东部突击集团军第十军团指挥。4月20日,皇家海军远东舰队不顾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警告,将“紫色石英”号护卫舰送往南京。英国人认为,解放军根本没有勇气向皇家海军开火。傲慢的英国人显然错了,此时的人民解放军是100年前的弱清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第8军炮兵看到紫石英号没有理会警告,立即开火。

紫石英舰桥被直接击中,船长和副船长受重伤,前主炮被摧毁,船体被刺穿,舵卡住迷失方向,被迫停在长江中游。英军驱逐舰同伴随后从南京赶来救援,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大炮击中,舰桥也被击中,舰长受伤,两门前炮被毁。同伴被迫逃离。

4月20日18时,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河战役。然而,英国海军远东舰队副司令亚历山大·梅登中将却不知道自己是活着还是死了,居然率领伦敦号重巡洋舰和黑天鹅号护卫舰再次进入长江。

4月21日上午,伦敦号和黑天鹅号进入第23集团军的跨河作战区,停泊在河上。它被第23军第68师第202团的炮火击中。伦敦号重巡洋舰和黑天鹅号护卫舰都受伤了,伦敦号的舰桥也被击中,船长也受伤了。第202团团长邓若波也在战斗中阵亡。

在之前的战斗中,人民解放军曾攻击过紫色石英号和随从号,但这次被第23集团军击中的伦敦号是一艘重巡洋舰。该船于1941年完成了大规模的翻新,排水量为9,750吨,船员人数为685人。该舰拥有4门双203毫米炮,4门双102毫米炮,2门八联2磅乒乓球炮,10门单管20毫米欧瑞康机炮,还可以携带1架水上飞机。

第23军的火炮装备基本上是日本制造的105毫米炮和75毫米炮,根本无法与203毫米舰炮相提并论。英军舰炮的火力密度、耐久性、防护等级和杀伤力都比第23军火炮高出几个等级,但伦敦号在交战中遭到了非常惨重的打击,只是因为我军缺少穿甲弹,才幸运地没有被击沉。

在被第202团的炮兵击中后,英国海军放弃了武力营救紫色石英舰的任务,改变了此前猖獗的姿态,在紫石英号被扣留的3个月里,甚至不敢抗议。1950年1月5日,英国对此无能为力,成为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

紫石英事件也结束了1840年以后西方炮舰对我的政策,没有一艘外国军舰敢随意进入中国内河。第23集团军的炮兵唤醒了英国对东方的幻想,这充分证明了西方的谚语,即真理在炮弹的范围内。

二、T字大和,美国家喻户晓的名字

为了与英国人作战,第23集团军与兄弟部队作战,而与美国人作战,则是单枪匹马地使山姆大叔无法上台。第23军打了一场让整个美国家喻户晓的战斗,即抗美援朝战争中著名的T形山战役。

1952 年 12 月 29 日,第 23 集团军接管了第 38 集团军的防御,在接管了防御后不久,美国人就准备让他们下马。

上干岭战役后,美军对志愿军的隧道防御工事头头疼不已。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美国远东总司令克拉克将军计划进行空地协调作战试验。起初,美军只想进行演习,但可以分配任务的美国第7步兵师师长史密斯少将认为,与其进行演习,不如选择中国在实战中的阵地试试。

第八军军长范弗利特中将认为这是个好主意,他在上甘岭战败后一直不相信,史密斯的建议真心实在在,他认为这是一个复仇的好机会。

经过深入讨论,范弗利特决定对第23军阵地,即志愿军的205高地,开展步兵、炮兵、谭、空协同突击作战。由于城山、芝山、高地205形成的防御系统形状像T形,美军称其为T形山,历史称为T-Hill战役。

美军的计划是:

1、在正式D日开始之前,首先派遣了125架战斗轰炸机和8至12架雷达轻型和中型轰炸机进行空中射击。

2、空火后,第57野战炮兵营于1月12日至20日每天向T形山区发射1000多发炮弹,共计10000发。

3、第7步兵师第31团第2营与第73坦克营一起,在第57野战炮兵营的18门105毫米榴弹炮和第7团炮兵营的78门轻型火炮和32门中型火炮的支援下发动攻击。

4、在美国步兵进攻期间,美国远东空军第58战斗轰炸机联队的24架F-84战斗轰炸机编队对空军探测到的目标进行了A计划轰炸;另有24架F-84战斗轰炸机被分为3组,其中8架在美国第7步兵师战术空中控制大队的指挥下被轰炸;八架F-84战斗轰炸机中的每架被分为两组,每架都在美国第7步兵师战术空中控制大队的指挥下进行轰炸。共进行了18波。

5、年1月25日是D日。

第23集团军的T形山防御只有第67师第201团的1个连和1个排(加强2个排和4个班),总共4个班,可以由少量的营迫击炮支援。我们的计划是在最前线部署观察员和值班火器,其余人员在隧道中。如果敌军步兵进攻,第1、3、第4小队将在地面位置进行抵抗,第2小队将成为隧道中的预备队。

1月24日,美国空军再次发动了一次全方位火力打击,投下了13.6万磅炸弹和14辆凝固汽油弹坦克。

1月25日诺曼底登陆日早晨,美军步兵和坦克进入进攻出发区。美国空军的24架F-84战斗轰炸机共飞行80架次,进行了前四轮轰炸,投下了160枚1000磅炸弹。

准备空火后,第73坦克营先派出15辆坦克发动假袭,用坦克炮直接对火进行点对点攻击。在坦克攻击的同时,8架F-84战斗轰炸机配合了空中轰炸。

随后,由128门火炮组成的美国炮兵群开始准备炮火。接下来要说的是步兵,对吧?不。也许是上甘岭战役给人留下的印象太深了,美军把这次进攻协调搞得非常复杂。然后,八架F4U战斗机出现在空中并开始了他们的表演 - 发射烟雾弹。

美军的表现确实和演习一样精彩,空军、坦克、大炮轮流作战,可惜观众不多。当美军第一次开始进行空袭时,志愿军第201团第1连、第1排钻进了隧道,只能遗憾地用耳朵欣赏美军的盛大烟花汇演。

1月25日12时,美军步兵终于在坦克的引导下出现。由于其他军事部门表现如此之苦,美国步兵不能落后。美军第31团第2营营长菲利普少校命令部队分三条路线:右侧的1个连和7辆坦克攻击芝山;1个连队加上左侧的6个坦克负责切断205高地与其他高地之间的连接;中间的主要攻击是由20辆坦克领导的,以攻击E连205。

E连首先派出2个排作为突击排,据美军称,该排经过9次演练,闭着眼睛即可完成任务。为了确保任务的完成,美国E连的第2排也得到了喷火式战斗机2个小组的增援,1个坦克炮连负责有针对性地清除志愿火力。

第1排的官兵战斗经验丰富,已经研究了美军的常规,一看到美军火力的扩大,就跳出隧道,进入阵地。第3小队副班长陈志率领,带领战斗群率先进入阵地。陈志进入阵地非常及时,因为之前有强大的火力支援,志愿军在隧道内被牢牢压制,当陈志一行人进入阵地时,美军第2排已经靠近山脊。然而,陈志还是快了一步,就在美军第2排的中国人以为阵地被强大的火力碾压的时候,他们享受着机枪子弹的款待。

说实话,我不明白美军在被机关枪开火之前和之后是如何进行9次演习的,这些美国人总是做同样的事情,跳进一个洞里躲避子弹。我以前说过,在战场上这样做是非常愚蠢的。果然,志愿者们欣喜若狂地看到美军愚蠢的头颅聚集在一起,手榴弹像冰雹一样飞进了空洞。美军E连第2排一瞬间遭遇惨重伤亡。但是,应该说,美军的2个火焰喷射器比步兵勇敢得多,他们立即上前试图阻止志愿者继续用火焰喷射器投掷手榴弹。但是一群火焰喷射器被我们的部队直接打死在地上,而另一组则非常不幸地火焰喷射器失败了。躲在空洞里的美军步兵太倒霉了,他们不能指望喷火兄弟来拯救他们的生命。

菲利普少校发现第2排已经失去了战斗力,于是急忙命令E1连上去支援。可惜,美军第1排发现志愿军的机枪非常准确,根本无法上去。该死的坦克对这些火力点无能为力,炮弹似乎永远偏离了目标。事实上,志愿军的排只把部分部队放在地面阵地上作战,其他人员在隧道里待命。

看到最强大的直射武器对抗机枪火力点不起作用。进攻的2个排的美军只能把希望寄托在每半小时的空中支援上。但很快,美国空军就成了这些士兵诅咒的目标。步兵认为F-84战斗轰炸机投掷的炸弹对战斗结果没有影响。

菲利普少校被迫使用最后一个排,他命令3个排也进攻。在得到增援后,美军攻势略有好转,志愿军第201团第1连的排长受重伤倒在地,士兵中也伤亡惨重。然而,这个排在战争中越来越勇敢,他以极大的生机和勇气战斗,陈志主动充当排长,全身着火,耳朵烧焦,他仍然勇敢地指挥战斗,连续击退了美军的五次进攻, 陈志本人英勇牺牲。后来,陈志追忆了一等功勋,被授予二等战斗英雄称号。

看到第3排仍然无济于事,美军第31团团长科恩上校停止了持续的进攻,下令取消战斗,全面撤退。

在T形山战役中,第23军第67师第201团第1连、第1排以增援排的兵力击败了美军,美军第31团E连只有11人伤亡,伤亡150多人。

除了伤亡之外,美军还消耗了36万磅炸弹和22辆凝固汽油弹,12,000发105毫米炮弹,75,000发50毫米和40毫米炮弹,超过

2,000发90毫米坦克炮弹和75,000发较小直径炮弹,4,500多发迫击炮弹,50,000多发机枪和步枪子弹,650枚手榴弹,但取得了灾难性的成果。

然而,是什么造就了美国军队

比战役失败更丢脸的是,战前美军以为有机会取胜,甚至邀请记者当场观察,还给记者发了一份汇编资料和节目说明,但战斗结果一度让现场非常尴尬。

此时,

美国的反战情绪非常严重,受邀观看战争的记者在报纸上写下了他们所看到的和听到的一切,美国舆论突然一片哗然,这场巨大的烟花汇演也成了一个家庭笑话,甚至引发了国会的调查。

除了T-Hill战役外,第23军还让美军第7步兵师再次丢面子,也就是好莱坞电影《猪排山》中讲述的战斗。与影片的情节相反,美军第7步兵师在猪排山损失了3500多人,失去了战斗力,被迫主动退出战斗。

三、三战金银岛,战斗之国无非就是

继长江和朝鲜半岛之后,中苏边境的振保岛成为第23军施展技艺的新舞台,北方的战斗国继牛玟和山姆大叔之后,又一个战败的将军。

苏联不仅多次故意制造边境冲突的血腥事件,而且为了保卫我们的领土,严禁我们的边防警卫进行正常的巡逻,以回应苏联的挑衅,中央军委决定反击。1969年1月25日,黑龙江军区提出在镇宝岛地区开展反击行动的计划。

这次反击计划是经过精心准备的,为了确保战斗的胜利,参战部队都是精心挑选的哥布林士兵。我军有3个侦察连,来自3个军,其中包括第23军第73师第217团1个连。每个连有两三百人,训练和装备都是针对性的。而且,在战斗开始之前,临时指挥部已经成立。指挥部设置专线,一线情况可尽快上报中央。

对于我们的军队来说,

最大的敌人不是苏军,而是极端寒冷炮弹小分队破解版,金银岛地区冬季气温保持在零下30摄氏度以上,如果打仗,首先要克服这种极端天气,我们的士兵喊着“保卫毛主席,打败新沙皇”的口号,进行了艰苦的训练, 最后,士兵们可以潜伏在雪地里六个小时。

我军做好了严密的准备,2月21日在饶河边防站召开战前会议,将镇包岛战场定为三个阵地,我军官兵提前进入伏击,第23军部队主要负责2号、3号阵地的作战任务。

我军的作战计划是,由边防站副站长孙玉国率领的一支小分队到岛内巡逻,引诱苏军进入我军规划的伏击区。会议一致认为,此举的守则是“打倒苏联修正主义者,保卫祖国!"

3月1日,反击部队开始集结,

伏击部队提前到岛内,3月2日上午8时,孙玉国率领巡逻分队赴岛执行巡逻任务。

苏联之后

对岸部队发现后,立即派出70多人,分为装甲车2辆、军用卡车1辆和指挥车1辆,从苏联境内到镇宝岛,通过分道向镇宝岛,接近振保岛后,苏军排成战斗编队, 分成三组,以包围姿态向我方巡逻队挺进,形势十分危急!

我们的巡逻队撤退到距离意图十多米的距离,并与苏军对峙。在对峙中,我军一再警告苏军应撤出我军,入侵的苏军无视我军的警告,突然开火,先后打死打伤巡逻队员6人。看到苏军的射击,我军不再犹豫,各个阵地全部开火,苏军被大面积扫荡,登陆岛的三大群中的两支基本被歼灭,剩下的苏军不得不依靠两辆装甲车顽强抵抗,在战斗中, 第23军第73师第217团第1连连副连长王庆荣英勇牺牲。

由于

地形的限制,如果想吃掉这支苏军,势必会被一条迂回路口包围,但它极有可能暴露在苏军的炮火之下炮弹小分队破解版,更何况边界冲突,没有必要彻底歼灭苏军,战斗直到上午10时30分,遭受巨大损失的苏军才滑出战场。

在战后总结中,苏联人哀叹他们用冰雪打败了德国人,但现在同样的环境被中国人淹没了。不情愿的苏联人随后组织了两次连续的袭击,这两次袭击都被我们装甲精良的军队击败,不仅留下了大量的尸体,而且还留下了一个特殊的礼物-1 T62A坦克。这辆坦克后来为我军军事装备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今天在北京中国军事博物馆展出,每位参观者都展示了人民军队保卫国家的遗产。

作者简介:原中国人民解放军野战部队军官王正兴曾在步兵支队、总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争历史和战术研究,对军队战术和非战行动有独到的了解。他的书《这就是战争》在2014年5月和6月被凤凰卫视的“开放卷八分钟”专栏推荐为两期。他的公众号也叫《这就是战争》,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