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1979年的中越战争中,苏联在中国边境有数百万军队,但为什么不敢进攻呢?

“越南孩子不听话,会被打屁股。”

“战争将在下周结束。”

图 | 邓小平同志

这是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的两句话。正是这两句话,让当时拥有百万大军的苏联不敢轻举妄动。那么,邓小平同志是在什么情况下说出这两个字的呢?

反复挑衅

1860年,中俄以乌苏里江为界。由于珍宝岛位于分界河上,归属问题一直没有定论,双方均声称对该岛拥有主权。1970年代前后,中苏冲突在“珍宝岛”爆发,本已僵持的关系迅速恶化。中国和苏联开始了一系列武装军事对抗,几乎导致两国之间发生战争。

与此同时,美国为了维持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企图削弱苏联在该地区的势力,这与中国的思路不谋而合。因此,美国主动向中国抛出橄榄枝。随着中美关系的升温,苏联感受到了“重大威胁”。

图 | 宝藏岛

考虑到东亚局势,苏联加快了拉拢越南的步伐。此举让已经是苏联盟友的越南迅速转向苏联。当时越南完成了内战,实现了统一,实力雄厚。再加上苏联的暗中鼓动和支持,越南的野心空前扩大,反华局势愈演愈烈。

一方面,越南在国内加大迫害力度,发动多次排华运动,将大批越南华人驱逐出境;另一方面,越南在国外频频骚扰我国边境,企图激起我军带头进攻,并实施“开战”之名。让我军处于被动局面,给苏联一个有利的介入机会。

为了不落入越南的圈套,面对越军在边境不断的骚扰和挑衅,我军在中央指示下,坚决执行“不先开枪”的政策。越方在屡次挑衅下也越发肆无忌惮,甚至公然越界向我国境内无辜民众开枪,造成多人伤亡。

图 | 中国和美国建立外交关系

在这种情况下,1979年初,中国出于自卫,开始了对越南的惊天动地的反击。对越的自卫反击是一场持续不超过一个月的局部战争,却对随后的世界局势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三个原因

越南军队敢如此肆无忌惮的挑衅,迫使我国进行自卫反击,主要原因有三个:

越南内战结束,南北统一,国家相对强大。经过多年的内战,越南培养了一批具有良好军事素质的军队。当时越军的作战能力堪称强大,但这也导致了越南盲目的军事野心。

图|越南排华

越南误判了中国的局势。当时越南政府认为中国在进行社会主义改革,来不及考虑国际形势,所以不会在意越南的小动作。通过骚扰我们国家的边界​​,我们可以获得苏联的支持和我们自己的威望。

越南非常信任苏联的帮助。为了保持在东南亚的影响力,同时牵制中国,老大哥苏联长期以来一直在暗中支持越南。1978年,越南加入以苏联为首的经贸协会,与苏联签订苏越军事同盟,以换取苏联的大量援助。

与此同时,苏联也在与我国东北边境不断集结军队,形成威胁状态。在苏联的支持下,越南非常有信心,我国不敢打真正的战争。即使中越爆发战争,苏联也会立即派兵进攻中国东北。届时,中国难免会鲁莽行事,无法顾及越南的侵略。

图 | 苏联东北部

正是因为这些有利因素苏联军事力量有多可怕,越南此时的信心倍增,有信心成为东南亚的霸主,甚至与中国抗衡。越南后来为了扩大影响力,开始入侵柬埔寨,扩大霸权,同时在苏联的暗示下,对我国边境进行骚扰。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越南对形势的分析出现了很大偏差。

首先当然是对自身实力的误判。在得到苏联的援助和支持后,越南以我军的容忍为软弱。此外,对柬埔寨的入侵非常顺利,很快就占领了柬埔寨全境。越南对自身实力的判断是错误的。越南的傲慢与非理性,从越南直接喊出“世界第三军力强国”的口号,将自己排在美国和苏联之后,就可以看出来。

其次,越南对中国国内形势也存在严重误判。1978年底,中国政府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成立了十一届三中全会。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二代领导班子

. 中国社会迅速恢复秩序,进入稳定状态,为人民军队在前线作战提供了良好的后勤保障。中国拥有核武器和数百万军队,军事实力绝对强大,局势的稳定也给了中国解决边界问题的力量和回旋余地。

图 | 苏联向越南提供援助

最后不得不说,苏联大哥不靠谱。作为与越南签订协议的军事同盟,苏联的老大哥其实并不强大,也没有尽到军事同盟的责任。甚至到了最后,由于某种原因,苏联没有对中国进行军事干预,让中国把越南打得一败涂地。

为什么苏联不敢军事干预?是因为苏联不够强大吗?当然不是。苏联当时能与美国抗衡,打冷战,必须有强大的军事实力。事实上,苏联已经准备好对我国进行军事干预。

苏联的准备

1979年,苏联为了支持越南,动员其他盟国在国际上声援越南。越南带头挑衅,中越边境冲突爆发后,苏联在国际上将越南描述为受害者,而中国则被视为欺凌小国的侵略者。

图 | 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

与此同时,苏联还亲自派出百万大军驻扎在中苏边境。当时,苏联在蒙古集结重兵,多次举行大规模军演甚至空投演习,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也引起了我国的一些担忧。

这不仅仅是恐吓。要知道,从蒙古到北京的航程不到半小时!一旦苏联介入,北京可能直接面临苏联空军的攻击!

苏联还派奥巴图罗夫将军前往越南寻求支援。奥巴托罗夫将军拥有丰富的军事指挥经验,被誉为“活的百科全书”。他领导的军队表现出出色的战斗素质。因此,派他去越南帮助指挥军队,也显示了苏联支持越南的决心。

图 | 越南陆军

此外,苏联还派出一支巡洋舰和驱逐舰编队前往越南沿海,甚至开辟了苏印越航线,并在北方增兵百万。可以说,苏联这次从海、陆、空三方面给予越南支持。

从这点来看,苏联的实力是非常强大的,他前期的准备也非常充足。从这些举动来看,苏联完全有能力对我国进行军事干预,其强大的实力必将对中越战局产生巨大影响。

在此期间,苏联还驱逐了部分中国驻苏人员。在回中国的路上,他们还看到无数苏联坦克大军聚集在中苏边境。这样的兵力动员和巨额开支,充分表明了苏联对华开战的决心。

图 | 苏联士兵

那么,在如此周密的准备和坚定的决心下,为什么苏联最终部署了百万大军却不敢进攻呢?

这与邓小平同志所说的有很大关系。

两句话

1979年1月,在对越进行自卫反击前,邓小平同志在访美时与时任美国总统卡特举行会谈。其间,邓小平同志说了一句话:

“越南孩子不听话,会被打屁股。”

1979年2月23日,在对越自卫反击开始的第六天,邓小平会见了欧共体主席詹金斯和日本京都新闻社社长,期间他说了一句话:

“战争将在下周结束。”

图 | 邓小平

这两句话看似普通,实则暗藏玄机,也正是其中的奥秘,让强大的苏联不敢轻举妄动,最终放弃了对我国的进攻。

要知道,中国共产党的老一辈革命领袖深谙语言艺术,往往简单明了的话语中蕴含着巨大的信息。

从邓小平同志在自卫反击越南前的第一句话“越南孩子不听话,就要被打屁股”就可以知道,早在自卫反击越南之前,中共其实就明白了越南“不听话”。” 雄心勃勃,知道是时候“打屁股”了。

也就是说,是越南先挑起问题,我国再反击。此时中国已做好战斗准备,并在访美期间做好了外交准备,并就此事与美方进行了沟通,让美方为中方下一步行动做好了心理准备:中国我们将不再容忍越南的挑衅行为。

图 | 自卫反击越南

同时,这句话也点出了我国对越南的军标:打屁股。对越南的自卫反击是一场惩罚性的战斗。中国不会在越南问题上死战,而是自卫反击。不会扩大战争范围,也不会长期进入越南。

这一战略决定直接打破了苏联此前的计划。此前,苏联在国际舞台上为越南造势,试图将中国描绘成发动战争、侵略他国领土的霸权主义者,将率先挑衅的越南变成受害者。苏联的干预是天上的正义。当时站在中国一边的美国,不由得顾及国际舆论,胆子小。

邓小平的讲话不仅影响了越南受难者的形象,还掌握了对越自卫反击的节奏。因此,自卫反击越南的基调已经定下,美国可以放心支持中国,而苏联没有任何借口插手,甚至动用武力。

图 | 反击前夕,邓小平访美

此后,美国也发出警告,这是苏联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之一,但绝不是主要原因。事实上,在越南入侵柬埔寨的时候,美国曾警告过苏联和越南,但没用,越南还是入侵柬埔寨。

俗话说,铁要自硬。如果一个国家不想被侵略,依靠国际呼吁或所谓的盟友是没有用的。毕竟,人家不可能真心出兵助战。只有凭借自身实力,才能保证国家的稳定和安全。

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制成功。1969年,我国第一颗氢弹研制成功。已成为世界核大国的中国,也拥有数百万军队,战略纵深,加上政治局势稳定,社会运行良好。一旦中苏开战,中国完全有可能将苏联拉入持久战的深渊。

图 | 我国第一颗原子弹

在这种情况下,对于苏联来说,中国就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茬。打架不好,反而会让你损失很多。与美国仍处于冷战状态的苏联不会贸然从事这种亏本生意,而越南也失去了苏联老大哥军事干预的最后一张王牌。

尽管苏联没有任何借口进行军事干预,但中越之间仍然存在着一场艰苦的战斗。

对越自卫战

1979年2月17日,我军分东、西两条战线进行自卫反击。不到一周的时间,我军先后攻克高坪、老街等地,推进前线近50公里。越南军队由边防步兵师、独立营和大量地方民兵武装组成。

战点很快到来,我军将前线推进至越战重镇谅山。谅山有越南要地之名,河内守卫。一旦谅山被俘,军队就可以畅通无阻地占领越南首都河内。为了守住这道生死关头,越南只能集结全部兵力和火力来守住谅山。一时间,战斗陷入僵局。

战争进入胶着状态,是双方的消耗战。在这种情况下,苏联似乎看到了越南军队在越南拖我军的希望。然而,23日,邓小平同志说:“战争将在下周结束。”

图 | 占领谅山

那时,我军还没有攻占谅山。事实上,国际形势是起起落落的。如果我军长期无法征服谅山,不仅会影响军队的士气,也会对我国的国际形象产生负面影响。如果我军长期在越南作战,不能及时攻占谅山并成功撤退,我军不仅在战略上处于被动地位,还会给苏联出兵的借口。

外界对中越战争形势十分关注。邓小平同志对公众说:“战争将在下周结束”,这不仅带回了自卫反击越南的节奏,也显示了中共领导人对中国军队实力的信心.

更微妙的是,“下周”直接定义了战争的结束。从这句话可以看出,中国军队无意进行长期的全面战争,中国前线的速度肯定是非常快的,甚至是出乎意料的。

图 | 我们的士兵在战斗

当时,谅山东线全军出征,集中火力攻占谅山周围所有据点,对谅山进行围攻。3月1日,在中国军队的艰难推进下,“万门大炮轰炸了谅山”,谅山城被炸成一片火海,极大地影响了越军的战斗精神。

不到一周的时间,中国军队真正攻占了谅山。这极大地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显示出中国向来有决心、有能力诉诸武力。

至此,战局已定,胜负已分。按照中央军委的预定意图,部队已经开始准备撤退,对越南的自卫反击即将结束。然而,没有人想到越南会在国际上宣布“中国军队没有占领谅山市”。

越南这么粗鲁,让中国军队很生气。在中央军委的指示下,东线部队徐世友将军继续推进前线,直指越南首都河内。这时,河内失去了谅山屏障,城门大开。中国坦克只要沿路行驶,就可以直接开往河内。

图 | 战争中的苏联士兵

一个国家的首都即将被攻陷,越南一片恐慌。越南政府只能发起全国动员,在河内修筑防御工事,希望它可以用作车辆。与此同时,越南各国代表团也已开始调动。无奈之下,越南政府只能向苏联求助。

几天前,中国和越南在谅山还处于胶着状态,几天后,中国正在逼近越南首都。苏联万万没有想到,中共“言必行,行必行”,不仅低估了我军的实力,还高估了越军的实力,以至于来不及回应我军的闪电前进。再加上没有借口介入战争,苏联犹豫了一会。

据推测,在我军攻占越南首都时,苏方可能会以停止侵略为名,从蒙古向我国东北发起进攻,从而改变战局。活动家”,以压制我国的影响力。

图 | 战场上的苏联士兵

然而,就在这犹豫的时刻,我军按照中央的指示,宣布胜利后开始撤退。从此,苏联再也找不到任何借口出兵了。有一百万军队驻扎,但它没有发挥任何作用。

1979年3月16日,中国军队按照中央命令从越南撤出。不到一个月,中国军队就占领了越南北部20多个重要市县,并在一个月内取得了胜利。随后,中国军队系统性地摧毁了被俘阵地的所有公路、铁路、矿山和军事设施,并收回了此前援助越南的大部分物资。

中国军队全部撤出后,越南政府也宣布战争胜利。无奈之下,苏联只能逐步从东北边境撤军。至此,2月17日至3月16日,历时不到一个月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告一段落。

图 | 我军撤退

战争使中越关系进一步恶化至最低点,两国边界摩擦已持续十多年。

战后影响

战争对两国的影响是巨大的。对中国而言,自卫反击越南的胜利,不仅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强大的军事实力,也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与此同时,中国西南边疆也逐渐恢复稳定。战争的胜利为中国争取改革开放的良好国际环境,为今天中国的繁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越南就没那么幸运了。国家统一完成后,越南并没有抓住机遇发展自己,而是与苏联一起进行霸权扩张。自卫反击越南后,越南不仅失去了在周边地区的威信,也打乱了自身的发展节奏。随后十余年的中越边境战争,将越南拖入了消耗与毁灭的泥潭。

图 | 越南战争中的中国士兵

不得不提的是,还有另外两个没有直接参战的大国:苏联和美国。

美苏冷战期间,双方结伙结盟。美国成立北约,苏联成立华约,世界呈现两极分化趋势。为了对抗美国,苏联不断加强对盟国的控制,有效地开始了霸权扩张。中国为了维护自己独立的发展路线,并不打算成为苏联的“听话弟弟”。正因为如此苏联军事力量有多可怕,中苏关系开始降温。

1969年3月,中苏爆发“珍宝岛”冲突,两国关系降至冰点,开始武装军事对抗。

由于无法控制中国,苏联不愿拉拢越南,企图对中国实施战略包围。为了打破这个计划,中国自身也在不断寻找突破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试图削弱苏联在东亚影响力的美国,为了自身在亚太地区的地位,选择了与中国为友。

至此,中苏关系彻底破裂,中美开始建交。

图 | 中国和美国建立外交关系

中国自卫反击越南胜利后,越南元气大伤,苏联也消耗不少。苏联百万大军毫无用处,自身在东亚的实力也受到打击。而美国则通过压制苏联在亚太地区的势力来增加其影响力。

可以说,中越之间的摩擦,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美苏在亚太地区的博弈。

战争结束后

战后,中越关系跌至冰点。

越军趁我军撤退之机,在两国边境再次挑衅,然后厚颜无耻地占领了两国边境的据点。随着越军非法侵入罗家坪山、崂山、折印山等中国边境地区,越军越发肆无忌惮,直接向我国无辜民众开枪,造成数百名中国边防军民伤亡。

忍无可忍,中国军队再次被迫自卫反击。此后十年,中越边境地区摩擦不断,边境地区多次爆发局部战争。直到1990年代初,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和中越关系的改善,中国边防部队适时减少参战部队人数,逐步缩减防御阵地。

图 | 改革开放后的上海

1990年2月13日,中越最后一次交战后,边境线基本平静。两国关系逐渐恢复正常,陆地边界终于划定。

在此期间,中国与西方国家进入“蜜月期”,赢得了长达数十年的黄金发展期。中国稳步推进改革开放,经济政治实力不断增强,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