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果敢王彭家声先生在家中去世,山里躲几年

2022年2月17日,缅甸北部“掸邦第一个特区”果敢向外界发布公告,特区原主席、被誉为“果敢之王”的彭家生先生,死在家中。

说起来,自2009年缅北“88事件”以来,果敢地区与缅甸政府的冲突接连不断。

2014年之后,80多岁的彭家生向世界各地的华人寻求支持,帮助果敢的“汉军”抵抗缅军,但收效甚微。

他曾想夺回果敢,但少将少将,最终在克钦邦的支持下组建了一支军队,但只收复了果敢的部分地区。

彭家盛去世时享年94岁。可以说,他一生都是军人。自二战以来,他一直在果敢领导军队。他曾为土司和缅甸共产党效力,一生与缅甸政府斗争。

外人称他为“勇者王”,彭家生却说他不配,他只是当地的亲官。

那么,“勇气之王”彭嘉生是个什么样的人呢?他战斗生活的精彩故事是什么?彭家盛晚年为何被缅甸政府打倒?

一、果康彭家族的100年历史

彭家生1928年出生于缅甸北部果敢地区的“红石河”。据他自己的“口述自传”,彭家祖籍在四川会理县。曾祖父逃离四川战火,南下云南果敢同盟军武器来源,最后越界到缅北求生。

彭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死活”,就是做纸人,卖鬼币。这种生意在旧社会比较看重,属于冷门匠人。因此,彭家在缅北发家致富。

曾祖父彭光廷时期,彭家成为缅甸北部果敢的地主。当地的“杨氏”世袭酋长与彭家有着密切的联系。

彭家胜的祖父彭惠文是彭光廷的长子,也是他继承的房产最多。

但在彭家盛的父亲彭继昌这一代,因为经营不善,加上身为独子,彭继昌饮食、卖淫、赌博等不良嗜好。彭光廷攒下的大部分家产都被挥霍掉了。

彭家生回忆说:“我父亲在广达有几百亩烟田,按理说,几辈子都吃不完。他还有好几处牧场,养牛、养马、养牛、养马,羊,但最后,他都被打败了。”

彭继昌有7个孩子。彭家生是长子。在他出生的时候,家族的根基并没有被彻底摧毁。彭家盛短暂地享受了祖先的祝福。

后来,他的父亲彭继昌没钱了,又和杨氏关系不好,只得举家迁居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当时,中国正处于抗日战争中。云南虽然在后方,但条件也很艰苦。

职来职往潘力 张艺源_果敢同盟军武器来源_cf源武器与英雄武器区别

1941年日本侵占东南亚后,很快占领缅甸,云南成为中国抗日的前线。彭家生目睹了中国抗战的艰辛,唤醒了原本微弱的民族思想。

1945年二战结束后,彭家回到果敢地区,积极参与当地战后秩序的重建。

1945年至1949年,中国大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解放军经过三年战争解放了全国。

1949年底,时任云南省省长鹿晗和平起义,云南宣布解放果敢同盟军武器来源,解放军随后毫不费力地将云南剩余的江军赶出中国大陆。

之后,姜军在云南的残部在缅北盘踞。为了将几乎无政府状态的缅甸北部变成“反攻基地”,蒋氏家族派出军官到那里训练中国军队,以应对未来的反攻。

1949年,年仅20岁的彭家生因与土司杨的关系,被选入当地江政府机关为土司杨振才开设的“训练营”,训练为军队干部。

这个“训练营”在缅北培养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人物。除了彭家生之外,金三角毒王昆沙和缅北毒王洛星寒都已经从这里出来了。三人曾经是好同学。

彭家胜毕业后,被编入杨振才的私人臂膀,担任少尉、排长,掌管数十支枪。后来,彭家生被调到果敢派出所所长,但他回忆说,这些年“苦不堪言”。

当时,不仅缅甸,越南、柬埔寨等周边国家,甚至中国边境也一片混乱。有许多难民从南到北。

彭家生虽然有数百人,但也无法控制数十万人的胆量。

更夸张的是,杨家的土司还夹杂着很多不法分子,老百姓有鱼腥味。比如金三角第一代“毒王”杨锦秀,就勾结土匪,横行霸道。她卖鸦片,卖人,抢劫商人。

但因为杨锦修是土司杨振才的妹妹,彭嘉生也不敢在意,他也很在意。

二、在缅甸北部的混乱中,彭家生最终成为了“果敢之王”

进入1950年代后,缅甸政府开始关注缅北地区的民族划分。这里有民族武装和蒋军残部盘踞于此,缅甸政府在此无权。

早期的缅甸平民团体“U Nu政府”为了谋求国家的稳定,向北方少数民族地区妥协,承认当地的传统自治政府。

然而,1960年代初,缅甸的“奈温将军”夺取政权,建立了军政府。军政府坚决反对北方少数民族,使缅北陷入长期战乱。

缅甸军政府在缅甸南部各大城市逮捕了首领杨振才、其妹妹杨锦秀、“鸦片大王”罗星汉等缅北领导人。

事情发生后,果敢的杨家和军队都震惊了。杨振才的弟弟杨振声开始统领大局,率领土司军与缅军正面交锋。

缅甸军队随后如预期袭击了果敢。彭家生率军与缅军交战,双方都伤亡惨重。

就在缅北大帝之际,在缅甸首都仰光,被捕的果敢“鸦片大王”罗星汉受到政府“影响”,开始放弃果敢独立的愿望,接受政府的招募,并将军队带回果敢接管。政权。

洛星寒的军队不仅人数众多,实力强大,而且很受民众欢迎。杨家根本不是对手。

最终,首领杨振生放弃抵抗,南下泰国避难。原酋长军解散,彭家生也被免去军职。

果敢在 1965 年后短暂成为缅甸政府的一部分。不幸的是,缅甸军政府不擅长民族工作。他们在当地实行“缅族至上”,压迫果敢原住民,令当地民众十分愤慨。

彭嘉生当时不满缅甸军政府的统治,带着数十人上山打游击队,并配合周边和克钦邦军队对抗军政府。

1968年,缅甸共产党在南方失势后北上,彭家盛加入缅甸共产党。

此时果敢地区还有两支军队,杨家后裔杨振业的私兵,以及返回果敢的洛星寒武装。

彭、罗、阳三股势力在果敢地区共存了十多年。这一时期,三大势力之间的竞争历史非常复杂。1960年代末,彭家盛还打败了罗星汉和缅甸政府军,武装了霸权果敢。

除了彭、罗、杨三个家族外,缅共、克钦族、缅政府都在这里有势力。洛星寒是那个时候最厉害的。他利用军队保护鸦片走私,发了大财。

然而,1970年代初期,缅甸政府想“斩断军权”,遭到罗星汉的拒绝。缅甸政府随即派出大军围剿果敢。洛星寒战败如山,逃往泰国,送回仰光。

彭家盛也在这一战中败北。之后,他退到中缅边境,缅政府军不敢再北上。彭家生吸了口气,准备找机会回果敢。

而杨家的大军,也在这场内讧中不断被削弱。三大势力一下子被砍了两下,彭家盛看到了崛起的机会。

1970年代后期,彭家生回到果敢,率部攻占果敢大部。

1989年,彭家盛宣布将“缅甸人民解放军”改为“果敢民族民主同盟军”,并与缅甸政府握手,共同推动果敢的发展。

缅甸政府以彭家生为榜样,他成为缅甸“民族和解”的英雄和政府任命的“果敢国王”。

获得政府信任后,彭家盛在果敢实施禁毒,对缅北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举措。

19世纪以来,缅甸北部地区一直是世界重要的鸦片产区。当地军队和政府靠鸦片养家糊口,大量烟农靠鸦片为生。但贩毒引发的当地安全问题和国际关系十分严重,影响果敢的长期稳定。

1960年代末,彭家盛称霸果敢时,也是靠毒品来支撑地方财政的。他曾经减税减压,让战火纷飞的果敢得以养精蓄锐,赢得了当地农民即烟农的青睐。

但是,由于果敢地处以贩毒闻名的金三角地区,这里出口的毒品占世界的很大比例。因此,彭家生不仅背负了“果敢之王”的称号,还被列为世界十大毒枭之一。

这一次,彭家生突然想戒烟,让人意外。

令人惊讶的是,当地也有毒枭。掌握果敢军权的大毒枭杨茂良也是第一个不同意的。双方发生了冲突。内战极其惨烈,双方伤亡数百人,彭家生不得不在1993年离开果敢隐居。

彭家生被打败后,杨茂良、弟弟杨茂贤、哥哥杨茂安疯狂贩卖毒品。

后来,杨茂贤在中国被捕,中国法院判处他死刑。杨茂良和杨茂安这才感受到了压力,变得不那么嚣张了。

三、 被亲信背叛,“果敢王”晚年去了麦城

1995年,彭家盛再次回到果敢,在缅甸政府军的帮助下重新掌权。此后,他成立了“果敢联合政府”,担任“果敢国王”长达15年之久。

重回果敢15年,彭家生严格执行禁烟令,改变了果敢的氛围。

果敢种植鸦片已有百年历史。从土司时代到军阀和缅甸共产党时代,鸦片是当地人民的主要农作物。果敢人世代种植鸦片,但从未种植其他作物,也不想种植其他作物。

与农作物相比,鸦片种植简单,易于养护,附加值高。烟民甚至有自己吸鸦片的习惯,离不开这种植物。

在缅甸政府和彭家生的联合改革下,军队监督当地禁烟,首先清理了平原地区的烟田。

但彭家生知道,烟民的领域不止这些领域。在鸟不拉屎的山谷和洞穴里也有很多罂粟种植。有的村庄甚至聘请毒贩当保镖,保护罂粟地,使毒品管制非常困难。

于是,彭家生组织果敢联军“武装禁毒队”深入山区,将即将成熟的罂粟销毁,并将随身携带的农作物种子赠送给吸烟者以补偿他们。用于种植的吸烟者。

2000年果敢全面禁毒。为了不让果敢人反抗,彭家生最后一次让烟民种罂粟。此举遭到国内外批评。

2001年果敢最后一批罂粟成熟时,彭增恨下令不再在果敢种植罂粟。2003年,果敢再也没有罂粟了,果敢成为缅北第一个“无毒特区”。

彭家生因禁毒成就,改善了中国大陆与果敢的关系。“果敢联军”能够控制中果边境地区,吸引了大量国内投资,促进了果敢的发展。

有了这个威望,彭家盛加强了对军队的控制。他拥有一支1500多人的军队。指挥官是他的弟弟,参谋长的儿子,其他官员也是他的亲戚或心腹。

彭家生与缅甸政府的关系从此进入蜜月期,因为他在果敢及周边地区的“民地乌”享有盛誉。缅甸政府想拉拢他稳定边境,这也是彭家盛稳坐“果敢之王”的原因。位置的原因。

进入21世纪后,果敢地区稳步发展。由于出口毒品少,没有军阀混战,“果敢”这个地名在媒体上很少被提及。

然而,2008年,由于军政府决定对北方“民地武”进行改编,并入正规军,缅甸北部地区再次陷入动荡。

缅甸军政府说是“整顿”,其实是解除武装。数以万计的平民和地方武装只保留了两三千人,军官也是缅甸人,北方少数民族无所作为。

缅军之所以如此强悍,是因为政府军的军事实力得到了发展,装备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拥有碾压“军队”的优势。

一小部分“敏迪乌”部队接受了缅军整编,但彭嘉生和果敢政府不接受这些条件。彭嘉生认为,缅军政府并没有放弃缅学,违反了组建联合政府的宣言,他不能接受。.

双方一直拖到2009年8月8日果敢爆发“88事件”,缅军与果敢军队正式开战。

当时,缅甸政府进入果敢打击毒品。在缉毒期间,它发现果敢有一家军械修理店,然后宣布将进行搜查。果敢军不允许,因为工厂是彭家的私有财产。双方随后在军事上对峙,进一步爆发战争。

缅军拥有飞机和大炮,火力远超果敢军。彭家生的部队很快被缅军击败。

果敢内部也有叛徒。“果敢盟军”副司令、彭家生的老战友白所成居然背叛了盟军,宣布不再为彭家效力,向缅政府军投降。

白所成参军,彭家盛本人因为军队分散,带着几个亲信逃走。此后,白所成就任果敢经济特区主席,彭家盛时代正式宣告结束。

此后五年,彭家生失踪,传闻他死在山里。直到2014年,彭嘉生才重新露面,积极接受各界采访,希望能养活自己,重拾勇气。

依靠缅共时期的旧情谊,彭家胜兄弟在周边的德昂、克钦、若开等少数民族军队中寻求支持,获得了一些武器,随后又招募了数百名年轻士兵,开始在山上与游击队作战。

2015年,彭氏兄弟军与缅军再次在果敢交战。双方激战,果敢难民纷纷逃亡,甚至惊动了中国。

这一次的战力虽然很大,但最终还是手臂扭不动大腿,彭氏兄弟的部队也没能创造奇迹。2015年3月,缅军宣布果敢“平定”,缅军第33师进驻果敢,宣布将这个民族特区收归中央。

彭家生在那之后又消失了。据说他躲在克钦邦的山区。没有人知道在哪里。

2019年,他在“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成立30周年大会上发言,号召果敢人民团结起来,收回他们的土地。

然而,在缅甸政府军的控制下,“果敢”已经没有任何抵抗力,彭家盛的呼吁也几乎没有得到回应。

2022年2月16日,缅甸北部传出彭嘉生逝世的消息。来自东南亚各地的华人、缅北主要“少数民族军队”、缅甸共产党,甚至缅甸政府都纷纷发来吊唁,悼念这位缅北传奇人物。.

这位“果敢国王”的逝世,代表着缅北历史的翻开一页。

虽然缅甸北部仍然很混乱,但缅甸政府正在这里发展影响力。土生土长的军阀越来越老弱,未来几十年,缅北可能会彻底平定。

文本/业务领域

参考资料:《英雄还是英雄:彭家盛传》中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