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1980年,美国邀请中国加入北约,并提供了我军90%的装备。

1949 年 8 月 24 日,以美国为首的军事联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正式成立。

此后,北约的威力不断扩大,成员国数量从原来的12个增加到30个,性质从制衡苏联的“防御性组织”转变为挑起世界争端的霸权主义“傀儡”。

在北约引发的众多战争和冲突中,有一笔是我国的血债: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

接下来的几十年里,北约仍然没有改变自己的风格,现在正是因为东扩造成了俄乌战争,这也让我们的国家更加高兴,一开始没有接受邀请!

许多人认为北约一直对中国十分戒心,但其实在1980年,美国曾强烈邀请我们加入北约,甚至愿意捐出我军90%的军备,但中共中央坚决拒绝了这个“馅饼”。

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美国的态度发生了巨大变化,为什么我国不愿意接受?

美国邀请中国加入北约

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此举标志着中美关系的破冰,随后是两国之间的“蜜月期”。

当时,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对抗是

已经非常严厉了,而急需盟友的美国自然不想错过中国,毕竟虽然是社会主义国家,但当时中苏因为几次摩擦而变得紧张起来。

因此,在各自利益的驱使下,美国和中国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到1975年,美国开始想支持中国的军事武器,但法律的规定使他们无法开枪。

现在,在

为了遏制新中国的发展,美国不仅在自己的法律中禁止向共产主义国家出售武器,而且还一再向其他盟国强调。

但现在,随着

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崛起中,西欧国家已经开始与我国合作,而现在美国也迫切需要一个强大的合作伙伴,所以这个规定已经成为一个绊脚石,归根结底,这只是两个字的利益。

所以在1977年,

美国政府提出解除对华武器出口限制,并于1979年正式与中国建交,称中美两国早已是“绳子上的蚱蜢”。

但仅凭这一点还不足以让美国放心,美国希望中国和苏联之间完全决裂,以遏制彼此权力的疯狂扩张。

20世纪80年代,美国决定要求中国加入北约,成为彼此的坚定盟友,随后美国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作为代表来到北京。

在他看来,中国没有理由拒绝一个强大的同伴,特别是在苏联的威胁下,中国缺乏军事实力是最大的缺陷。

但他没想到的是,对于主权受到侵犯的中国来说苏联军事力量有多可怕,霸权主义和对外扩张是不可能加入的。

因此,在这次会议上,虽然小平同志等人热情接待对方,但对方的暗示却没有回应,最终两国制定了双边军事合作框架,但美方的计划没有实现。

然后,里根上台后,派出的代表更加直接,表达了邀请中国加入北约的意愿,然后不仅美国是中国的“支持者”,而且各种先进设备也会提供给我们。

这个条件很诱人,我们都知道,一个国家只有军事实力足够强大,才能真正站起来,但小平同志等人经过慎重考虑,坚决拒绝了这个建议。

此时,美方坐不住了,然后又加了芯片,说只要中国加入北约,不仅会给90%的我军军事装备,还会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

这种情况有多丰富,简单分析估计很多人会被感动,首先,美国将帮助我们建立防空系统,并为我们提供当时美国最先进的F16战斗机。

当时,我们的空军还很弱,这些帮助弥补了这个缺点,即使面对苏联,我们也可以与之抗争。

而且,军事装备还包括重要的生产基地,这意味着我们有武器制造的来源,这与以前我们只能花钱购买成品不同,国库武器采购的压力会小得多。

F-16战斗机

什么是偶数

更令人困惑的是,美国一再强调,即使提供军事装备援助,美国也不会干涉中国的主权,也不会在美国驻军,以消除我们的后顾之忧。

在这一步,美国觉得无论如何,我国都无法拒绝这么好的事情,但最终他们的愿望落空了,面对如此巨大的诱惑,我国领导人看到了陷阱,还是不想加入。

那么,我国坚决拒绝的这一计划背后有什么危险呢?其实,只要你了解北约的建立和以前的行动,你就会明白。

中国和苏联争夺霸权,北约成立

北约虽然是欧北美国家为“防务合作”而建立的国际组织,但其实人人都知道,这只是美国希望拥有绝对话语权、打压苏联的“武器”。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苏两极格局逐渐形成,两国依靠战时积累的财富迅速发展,很快成为超级大国。

但显然,他们不想被对方压制,一个是社会主义国家,另一个是资本主义国家,完全不同的道路加深了矛盾,美苏加快了扩张的步伐。

1949年4月4日,包括美国、法国、加拿大在内的12个国家在华盛顿签署了《北大西洋公约》,8月24日,所有手续完成,北约正式成立。

北约成立后,美国有了“世界第一”的信心,先挑起朝鲜战争,后又打了越南战争,结果,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使美国惨痛,消耗了巨额资金。

与此同时,苏联

依靠丰富的油气资源赚了不少钱,军事实力也迅速增长,以美苏为首的北约组织之间的火药味更是重。

苏联虽然强大,但不愿意“打十几次”,于是1955年,华沙条约组织成立,两极格局完全形成,这让美国更加害怕,以免霸权地位不安全。

苏联进军“第三世界”,彻底改变了美国的态度,苏联军队于1979年进入阿富汗,对我国构成巨大威胁,也是对美国的信号。

苏联显然在抢占中东的主导地位,然后继续向海外扩张,最终为全球霸权奠定了基础,美国再也坐不住了,决定抓住机会扩大北约。

因此,就北约的性质和宗旨而言,与中国的一贯立场不符,这也是我们后来拒绝加入北约的原因之一。

美国在这场对抗中逐渐显现衰落,巨额军费开支给美国经济带来问题,引发1970年代经济严重衰退,国内不满和抗议无法压制。

在各方压力下,美国不再奉行高尚的外交政策,急切地寻找盟友,尤其是亚洲国家,依赖韩国和日本显然是不够的,所以中国出现在他们眼里。

中国不仅是苏联的邻国,而且因为几次摩擦和紧张,如此广阔的地区、庞大的人口和快速发展的亚洲国家,简直就是美国此刻的“救世主”。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尽力表达善意,提供如此慷慨的条件,以便我们加入北约。

那么,既然北约的实力如此强大,而提供给我国的条件又如此丰富,我们为什么要拒绝呢?

拒绝邀请并避免陷阱

如上所述,仅从北约的性质和宗旨来看,我们就不能同我国走一条路,小平同志多次向外界强调,中国不搞霸权主义,不侵犯别国主权,指出要实现世界和平, 我们必须反对霸权。

因此,从现在开始,我们不会加入北约,否则它将成为我们最讨厌的东西,而该国早期领导人的努力将失败。

但这只是原因之一,更大的问题隐藏在那些富饶的条件背后,其实很容易理解,天空中就不那么容易丢馅饼了,送到嘴里很可能是有毒的诱饵。

首先,第一点是中苏关系将

彻底崩溃,在此之前,两国关系虽然紧张,但没有特殊情况,苏联也不会急于攻击中国。

但是如果我们加入北约,不仅会背刺我们以前的朋友,而且双方都会成为真正的“敌人”,而且由于我们的地理位置,我们的国家将沦落到西方,这将直接取代苏联心脏地带的其他威胁,成为头号“敌人”。

苏联方面不会接受有人在家门口,就像俄罗斯不接受乌克兰加入北约一样,战争必然会发生,这也涉及到第二点,即所谓的没有军队,不侵犯主权完全是空谈。

如果战争爆发,美国就是我们的

“盟友”,可以合法地派兵到我国进攻苏联,而原来的武器装备援助实际上是战争储备,我国将陷入战火之中,成为美苏霸权的主战场。

当时,

无数革命烈士用鲜血换来的和平将再次消失,我们将失去国内经济发展的机会,毛主席、周总理等领导人精心创造的大好局面将被全会摧毁。

如果苏联输给美国,

这将是唯一的一个,受益者将不是我们,如果美国输给苏联,那么我们作为盟友可能会面临灾难。

一万步后退一步说,如果没有战争,这些条件对我们有好处吗?事实上,同样是有害的,而不是有益的!

只要我们加入北约,如果不驻军,几乎不可能避免国家的主权,而且很容易看出,当时看日本和韩国是多么可怕。

一个非常简单的事实:美军是否有必要进入我国运输武器装备?帮我们建生产基地是要进入我国吗?

所以所谓的非侵略性是个笑话!届时,一方面会为美国提供廉价劳动力,另一方面,就连我们自己的武器生产基地也会慢慢被美国控制,完全依赖对方,失去自身发展的能力。

而且,这种蚕食不仅有形的地方,而且存在于意识形态的无形层面,社会主义国家如果加入资本主义国家主导的组织,真的能走好原来的道路吗?

我想,总有一天,美国会更方便地洗脑我国人民,宣传资本主义国家的好处,我们的后代会忘记这种思想侵蚀的方式,而当日本入侵我国时,这种方法在东北地区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

也许有人会说苏联军事力量有多可怕,美国作出了保证,但这种保证和规定并没有让我们放松警惕,毕竟美国曾经在巴黎和会上背弃过中国,更不用说台湾问题了,一直在暗中做事。

好在小平同志等中央领导人非常清醒,干脆拒绝了这个建议,没有落入这个“甜蜜的陷阱”。

结论

然后事实也证明,我们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随着美苏冷战的升级,其他国家被迫开始偏袒任何一方,第三世界国家发起了不结盟运动,我国也非常支持。

因此,中国的

外交政策逐渐深入人心,中国热爱和平、尊重各国主权、从不搞霸权主义的形象逐渐形成,原来的“中国威胁论”已不再信。

1999年,北约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不仅使中美关系紧张,而且再次证明该组织的本质是维护霸权的傀儡。

2022年,俄乌战争爆发,与美国和北约的小动作还是分不开的,但这次的局势显然已经开始失控,长期存在分歧的北约国家也开始产生分歧。

一些欧洲国家早就对美国不满,没能“说服”这个历史不到300年的国家,而只是来自俄罗斯的威胁,使他们不敢摆脱北约。

虽然美国在这场战争中又赚了一大笔钱,但俄罗斯却处于战争状态,军事力量不断枯竭,对欧盟的威慑作用越来越小,这也为欧盟摆脱北约提供了条件。

此外,

这些国家之间的矛盾也暴露无遗,波兰和捷克的领土问题,以及波兰和德国的主张只是冰山一角,未来的形势很可能迎来重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