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媒:原题快速增强其军工业也有相似趋势吗?

美国《防务新闻》8月15日文章,原标题:中国军力快速增长,军工产业是否也有类似趋势?过去20年,中国经历了大规模的军事现代化。与此同时,其国有军工基地在很大程度上并行发展。随着中国努力建设自己的军队以挑战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军事主导地位,这一趋势将继续下去。

毫无疑问,自世纪之交成为经济强国以来,中国的军事实力实现了飞跃。中国的军事集结在海上最为明显。中国海军舰艇频繁遭遇邻国海军,不仅数量众多,而且距离中国海岸线越来越远。它们也经常出现在南海或附近有争议的岛礁上。

中国海军的舰艇大部分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两家国有造船公司建造。这两家公司长期以来一直负责中国海军的扩张。今年早些时候,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表示,自 2014 年以来,中国“发射的潜艇、军舰、主要两栖舰艇和辅助舰艇的数量超过了德国、印度、西班牙和英国海军现役舰艇的数量。总和”。该智库还表示,在1990年代和2000年代初期,中国对一些设计进行了不断的试验和改进。近年来,中国已经敲定设计,将重点转向快速造船和下水,被比作“购物饺子”。

中国海军有哪些期待已久的项目?

一、054B护卫舰

中国固定翼舰载预警机_中国舰载固定翼预警机_中国fl-3000n舰载反导系统

在 2006 年首次发射后生产了 30 艘,054A 的产量似乎终于开始减少。虽然预计将生产更多舰艇出口到巴基斯坦海军,但有强烈迹象表明,解放军海军现在将转向进一步改进的护卫舰,以补充现有的 054A 舰队。

这种护卫舰的名称多年来一直被称为054B和057,但最近054B似乎是该项目的名称,可能是因为该船将是054A船体的衍生产品。据传,目前订购的054B不到24艘,将在建造所有054A护卫舰的造船厂湖东和黄埔生产。

054B的尺寸预计不会比054A大很多,可能超过4500吨,稍微接近5000吨,但仍属于中型护卫舰的重量级。该船预计将配备改进的传感器和更隐蔽的外形,并配备一个集成桅杆。在武汉701研究所测试的所谓“米灯”桅杆已经浮出水面,作为054B的一个可能特征,但这尚未得到证实。054B的武器预计在能力上与054A相似,但不知道它会使用054A的热发射垂直发射系统(或052D和055装备的通用垂直发射系统)。

围绕054B的传言​​也一直在暗示,它将在054A的基础上增强水下传感器,并将大大增强反潜作战能力。054B也被认为是解放军海军中采用电力推进系统的一流战舰,这一点已经得到媒体的证实。然而,也有人建议最初的船体可以使用部分电力驱动系统,例如将柴油-电力推进与传统的柴油或燃气轮机相结合。无论如何,054B 预计将拥有比 054A 的混合柴油和柴油系统更先进的推进系统。

二、075 两栖攻击舰

中国舰载固定翼预警机_中国固定翼舰载预警机_中国fl-3000n舰载反导系统

在071船坞登陆舰出现后的几年里,曾有人预测解放军将拥有一种两栖攻击舰。LHD 的出口版本已经展出,排水量约为 20,000 吨,但未来解放军海军的 LHD 可能会更大。

两栖攻击舰的名称是075。然而,早些年它在许多出版物中被错误地命名为081。075被认为排水量不到40,000吨,可能在36,000-38,000吨左右。这种排水量将小于美国海军使用的美国级或黄蜂级,但仍将是美国的美洲级和黄蜂级之外最大的两栖攻击舰。

目前认为,解放军海军已经订购了三架075,前两架的初步工作始于去年或更长时间。该级将在沪东中华造船厂建造,该船厂建造了解放军所有的071船坞登陆舰。考虑到 075 建造的谣言开始出现的时间跨度,075 的照片确认很可能会在明年左右出现,很可能是在该船准备下水之前的后期组装阶段。

今年7月底,上海江南长兴造船厂新建的制造厂区出现了一张可疑模块的照片。这被认为是万众瞩目的第三艘中国航母,也将是中国建造的第二艘国产航母,也是第一艘配备弹射器的航母。

三、003型航空母舰

中国舰载固定翼预警机_中国fl-3000n舰载反导系统_中国固定翼舰载预警机

这艘航母曾被称为002型或002型。然而,去年证实002可能是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CV-17))的正式名称,它在大连建造,拥有今年早些时候进行了首次海试。所以现在这艘预期的航母被指定为003,或称为CV-18。前几张疑似003航母模块的照片让人想起002在大连组装的第一张照片2015年4月出现 有可靠记录 业内人士早就表示,003将在长兴建厂,2017年年中开始生产模组。

一个关于 003 建造的有趣传闻表明,多个大型船体模块可以在长兴造船厂周围的不同位置,甚至在上海不同造船厂周围进行预制中国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然后再运往长兴的最后一个干船坞进行组装。这样的组装方式更像是英国用来组装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多站点模块化结构,而不是像002和美国航母那样在干船坞组装的小模块。

这些年来,一些关于003的传闻一直没有改变。它几乎被证实是一艘配备弹射器的航母,放弃了辽宁舰和 002 舰上使用的跳台甲板,总共配备了三个弹射器。003的排水量可能接近8万吨。有强烈迹象表明003将使用电磁弹射器而不是蒸汽弹射器,但这还有待证实。003 也可能采用常规动力,尽管最近的一些迹象表明不能排除核推进。无论如何,照片显示长兴正在建造一艘无可争议的航母可能还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这一事实即使是怀疑论者也不得不接受。

四、新一代舰载机

中国固定翼舰载预警机_中国舰载固定翼预警机_中国fl-3000n舰载反导系统

最近几个月的一些文章表明,解放军海军也有兴趣追求下一代舰载战斗机,对吧。然而,考虑到新一代舰载战斗机的迹象已经流传多年。但将其描述为对现有 J-15 平台近期或固有缺陷的不满是不正确的。更重要的是,J-15 在海军服役中的表现并没有表明除了海军在航空母舰飞行操作方面的专业知识水平之外还有任何程度的不足。

据悉,目前有两种相互竞争的舰载第五代战斗机设计正在研发中,一个在成都,另一个在沈阳,海军尚未决定设计方案。此外,这两种设计的确切配置尚不清楚。据信,沉阳将展示其 FC-31 技术作为大型航母兼容型变体,而成都可能正在开发较小的 J-20 变体或全新设计。不过,笔者认为,将歼20小型化并采用全新设计进行设计是不现实的。

然而,这两种设计几乎可以肯定弹射器兼容使用 003 型航母的弹射器,这意味着该飞机还可以保留现有舰载飞机的滑跃能力。鉴于近期有关新一代舰载机研制的传闻,以及003航母的建造进度,该战斗机的首架原型机最迟可能在未来五年内完成首飞。然而,应该指出的是,兼容弹射器的升级版 J-15 也可能出现在新一代舰载战斗机之前,两者都可能以互补的方式作为未来的舰载机。

五、舰载固定翼预警机

舰载预警机的服役时间也可能与003航母服役日期有关。2011 年,一架 Y-7 衍生的演示飞机的照片被泄露,其配置与 E-2 系列相似,随后被命名为 JZY-01。这架飞机不是原型机,但很可能是结构技术演示机。最近的一些图片显示它早在 2009 年就已交付测试。

预警机的设计来源于JZY-01演示机中国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目前认为是KJ-600。作为固定翼螺旋桨驱动的预警机平台,与E-2系列类似,采用弹射起飞。因此,KJ/H-600只能用于中国的弹射航母。

2017年初,与JZY-01和预期的KJ-600配置一致的飞机模型在武汉的航母测试设施中首次出现,但双方都证实这种飞机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出现。考虑到通过JZY-01平台多年的风险缓释,以及中国航空在研制现代预警机方面的经验,以及003航母的预计服役日期,KJ-600的第一批原型机几乎可以保证将在未来五年内出现,甚至可能更早出现。

中国航空业在实力增强方面也取得了进展。中国已经告别了生产许可和未经授权的冷战时期苏联飞机复制品的早期阶段。今天,中国空军的主力是成都飞机工业公司的歼10和沉阳飞机工业公司的歼11、歼15和歼16,后者广泛配备了国产航电、武器系统和引擎。中国航空工业也加大了支援机的生产,运9、运20运输机已经量产。前者配备国产任务系统,主要执行机载预警、反潜和情报收集等特殊任务。

中国国内军工产业在不断缩小差距,但仍面临关键技术难题。最突出的是飞机发动机,中国似乎还没有能够生产出令人满意的发动机。

中国军工企业,如从事国防研发的科研机构和大学,都是国有企业。但这并没有阻止他们打入私营公司等出口市场。近年来,随着这些军工企业大力推动武器出口,中国在全球军火市场的份额不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