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莫斯科战役有多悲惨?斯大林问:可以辩护吗,朱可夫:是的

介绍:

1941 年 11 月 16 日,莫斯科西北部的沃洛科拉姆斯科拉姆斯克市发生了一场激烈的战斗。

300多辆德军坦克气势浩大,冲向苏军阵地,驻守部队的苏军第316步兵师陷入了一场激烈的战斗。

在苏德军队激烈战斗的时刻,苏联政治教官克洛奇科夫·季耶夫率领一支由28名战士组成的行刑队,带着手榴弹和燃烧弹冲向德军。

在发动攻击之前,他说了一句名言:

俄罗斯虽然大,但无处可退,莫斯科在背后

这句话解释了当时苏联的情况,1941年底的苏联没有出路。

(苏联军队在寒风中战斗)。

一:希特勒的疯狂希望

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发起者之一,希特勒一直是一个有理想的人。

早年,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画家,但不幸的是,这个理想在维亚纳的街道上反复相遇后被打破了。

在粉碎艺术家的理想之后,希特勒经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洗礼,面对战败国和退位的皇帝威廉二世苏联军事力量有多可怕,希特勒提出了新的理想。

随后,这一理想在政治实践中一步膨胀,成为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最终目标!

目标是建立他所设想的欧洲秩序,在这个秩序中,德国将统治欧洲,日耳曼人民将获得新的生存空间,导致德国战败的犹太人将被彻底消灭。

统治欧洲,生存空间,消灭犹太人,这是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争的目标。

而这三大目标要真正实现,还有一个国家是无法绕过的,那就是苏联!

没有其他原因,苏联是欧洲最强大的国家,拥有最大的领土和大量的犹太人。

最强大的国家使苏联成为绊脚石,最大的领土给了德国战略动力,对犹太人的庇护使希特勒产生了复仇的欲望。

为此,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希特勒不断计划如何进攻苏联,对此他极为谨慎,并将摧毁苏联的时间定为5个月!

要知道,二战开始后,坚守闪电战术的德军打得一帆风顺!

闪电战波兰在5周内结束了战斗,挪威在8周内结束了战斗,征服荷兰和比利时花了半个多月,甚至法国在一个多月后也沦陷了。

为苏联设定的5个月期限应被视为疯子希特勒,这是非常谨慎的反映。

(希特勒的梦想)。

第二:战前的初期。

如何对抗苏联?当然,这是闪电战法宝的延续

为了给苏联致命一击,希特勒集结了150多个德国主力师和大批意大利人、罗马尼亚人和其他仆人部队,共计550万人,5000架飞机和4300辆坦克,并组建了三个集团军群,从北、中、北、中、对苏联发动闪电战。 和南部。

战斗开始后,希特勒的将军们并非没有骄傲,他们说:

当巴巴罗萨开始时,世界将感到惊讶苏联军事力量有多可怕,难以用言语表达

战争初期的一切都如希特勒所预料的那样!

1941年6月22日清晨,巴巴罗萨上演。

德国军队发动了一场

三路闪电突袭1500公里长的战线,首先空军对苏联西部的重要城市、交通枢纽和军事阵地发动猛烈轰炸,苏军措手不及,损失了1200架飞机,失去了制空权。

配合空军突然袭击的陆军,取得了更加辉煌的成绩。

战役后

明斯克战役、斯摩棱斯克战役和1941年9月的基辅战役,德军占领了苏联经济最发达、人口最稠密的欧洲地区的一半,占领了苏联近一半的工农业生产区,仅苏联军队就俘虏了200万人。

如此一帆风顺的攻势,让仍然忧心忡忡的德军将领们也放松了下来,希特勒更是高兴地对下属说:

现在我们只需要踢门,整个破房子就会倒塌。

希特勒随后将这一脚放在了莫斯科,这是拿破仑曾经讨厌的地方。

(拿破仑进军莫斯科)。

三:瞄准苏联的心脏,莫斯科!

莫斯科是苏联欧洲部分的中心,也是苏联的首都和最大城市。

这个拥有400多万人口的大城市是苏联的政治、经济、交通中心,是苏联和俄罗斯的象征,其战略位置极其重要。

占领莫斯科不仅会对苏联的抵抗决心造成沉重打击,而且会切断苏联的南北交通,将苏联分割成碎片,彻底摧毁苏联的抵抗信心。

莫斯科的重要性是希特勒所熟知的,斯大林也很清楚这一点。

没有莫斯科,苏联就注定要失败,唯一的出路就是坚持走这条路。

一方注定会赢,另一方固执地坚持不懈,火星撞击地球的碰撞开始了。

1941年9月30日,中央集团军群在冯·博克元帅的领导下,发起了进攻莫斯科的“台风计划”,目的是一举占领莫斯科,一劳永逸地结束欧洲战争。

凭借180万军队,加上1,700辆坦克和1,390架飞机,德国人必将获胜。

进攻开始后,德军的进攻也顺利。

到 1941 年 10 月下旬,德军首先在维亚济马和布良斯克地区包围了苏军,俘虏了 60 多万俘虏、5000 门火炮和 1200 辆坦克,然后继续发动突然袭击,先头部队推进到距莫斯科仅 50 公里的地方。

战争的成功让德国人欢欣鼓舞,当时纳粹党报《大众汽车》刊登了这样一句话:

伟大的时刻已经到来,布尔什维克在军事上已经走到了尽头。

不幸的是,

德国人太高兴太快了,他们要付出援助意大利的代价,把攻势推迟两个月,而这个代价就是苏联的秋冬。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德国进行曲)。

四:天降兵其实就是天降兵。

莫斯科的情况很糟糕,苏联人一团糟,但天已经塌下来了,这个奇怪的士兵是秋天和冬天。

秋冬两位将军把德军的顺利战斗变成了一场噩梦。

邱将军的功劳在于,德军在行军和补给方面处于困难的境地。

十月苏联的秋雨季,加上苏联落后的基础设施,使得大规模的运动战成为一个虚假的命题。面对苏联的道路,其主要道路是沙质道路,以及在雨季被浇灌成泥泞沼泽的腐烂道路,德军根本无法移动。

在高度机械化的德军中,只有履带式车辆在泥泞的道路上仍然能取得艰难的进展,轮式车辆无法移动。

与前线的悲惨处境相比,后勤部门更是惨痛!

原本由轮式车辆运输的物资,由于车辆无法行驶,不得不依靠骡子和马匹来运输,不堪重负的骡子在膝盖深的泥泞中挣扎,最终因悲惨的疲惫而死。

与骡子和马匹疲惫不堪相呼应的是德军进攻速度的放缓。

后方补给无法按时到达,迫使前线的德国人停止进攻,分散在数百英里前线的部队不得不在原地等待燃料,弹药和口粮。

许多吃不下饭的德国士兵不得不在田里寻找食物,士气低落。

秋天将军带着雨季的到来,让德军失去了精神,原本充满自豪感和希望能够一举取得成功,本来想陷入深深的泥潭,无法自拔。

但德军的噩梦还在继续,秋将军紧随其后的是温特将军。

(冻结莫斯科)。

苏联的冬天可以被描述为恐怖,特别是在1941-1942年的冬天。

1941年12月初,德军距莫斯科仅14公里,气温骤降到-34度,使德军失去了前进的勇气,1月份的平均气温低至-35.3度,1月26日,最冷甚至极冷至-52度!

原本计划在五个月内摧毁苏联的德军,没有做好长时间战斗、长时间对抗的准备,以致在寒冬面前措手不及。

为了给部队足够的冬衣,德国人开始行动。

12月20日,纳粹宣传部长戈培尔发起了一场以圣诞礼物为口号向前线收集冬衣的运动,筹集了670万件冷饮。

但即便如此,糟糕的后勤支持使得物资难以运送到前线的德国人手中。

衣食匮乏的德军陷入困境,寒冷的冬天成了比苏军更可怕的敌人,无数德军士兵被冻死冻死冻伤,非战斗人员伤亡人数不断增加。

寒冷不仅摧毁了德国士兵,也使他们赖以生存的先进装备失去了动力。无数的车辆和火炮难以启动,甚至在严寒中结冰。

如果卡车和坦克在途中停下来,他们必须在发动机下生火才能烘烤,否则他们将趴在地上,使其更难攻击和供应。

两位将军在秋冬季相继投降,使德军陷入泥潭,逐渐成为弩的尽头。

(朱可夫和斯大林

)。

第五:斯大林的决心和朱可夫的信心。

苏联是一个比德国大得多的国家,人口是德国的两倍多,在强大的政府下,动员力量比德国高。

所有这一切使苏联在战争初期的数百万人伤亡后能够继续战斗。根据德国陆军参谋长哈尔德的日记:

我们不仅低估了

俄罗斯巨人的经济和运输实力,但更重要的是,我们低估了他们的军事实力。我们最初计算出敌人有大约200个师,但现在已经确定了360个师。一旦十几个师被摧毁,俄军又投入了十几个师。

1941 年 10 月 9 日,斯大林将西部战线和在维亚济马战役中陷入瘫痪的预备队将并入新的西线。任命了一名新指挥官康斯坦丁诺维奇·朱可夫来领导这支部队。

朱可夫是苏德战争爆发后苏联最优秀的消防员,每次奉命前往最危险、最困难的战场,在莫斯科危机时刻,斯大林再次将他从列宁格勒召到莫斯科,负责首都保卫。

朱可夫上任后,莫斯科经受住了最大的考验!

11月15日,德军在寒冷中鼓起勇气发动了最后最猛烈的一波,不断突破苏军防线,攻势一路推进,到12月2日,德军冲到莫斯科河附近的希姆基,那里距离莫斯科只有十公里,从高处就能看到雄伟的克里姆林宫尖顶。

(德国人主动进攻)。

在战斗的高峰期,斯大林打电话给朱可夫,用有趣的话问他:

你相信我们可以守住莫斯科吗?我怀着心中的痛苦问你这个问题,希望你以共产党员的身份诚实地回答这个问题。

朱可夫一听到这话,就明白了斯大林的困惑和不安,立刻坚定地说:

毫无疑问,我们能够占领莫斯科。但至少需要增加2个集团军群和200辆坦克。

听到这话后,斯大林松了一口气,钢铁恢复了正常,并开始为他的总司令增援。

朱可夫之所以如此自信,是因为他了解自己,也认识对方!

在他看来,德军秋冬轮流经历两位将领的折磨之后,已经是弩的结束,背靠莫斯科的正是伟大的卫国战争。

这给了士兵们信心和源源不断的增援,即使他们都是临时的杂军,但杂兵也是新生力量。

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军队只会变得更加强大和士气,而德国军队将反其道而行之。

(红场阅兵)。

第六:红场上最鼓舞士气的游行。

除了国力的比较,还有一个因素决定了国家财富战争的结果,那就是总司令的意志。

在这方面,饱受诟病的斯大林配得上当时的苏联总司令。

苏德战争开始时,斯大林其实很尴尬,前线的局势,如同意出人意料的重击,让斯大林不知所措。

6月22日,当战争开始的消息传来时,斯大林把自己锁起来,不想面对这一切,当苏军被打败时,斯大林雷霆万钧地训斥他的下属说:

列宁给我们留下了伟大的遗产,但我们,他的继任者,把它弄得一团糟。

但绰号为钢铁的斯大林很快就从茫然中醒来。觉醒的钢铁,立即开始行动。

10月15日,在斯大林的要求下,苏联政府办公室和各国外交使团撤离到古比雪夫。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苏联撤离了莫斯科的近500家工厂,100多万技术工人和科研人员,以及大量无法收回的文物,工厂,仓库和电力设备,苏联人也准备在莫斯科沦陷后全部炸毁。

这一切就像拿破仑战争的重演,斯大林准备破网。

所有这些措施,让已经身处军队之下的莫斯科突然恐慌,无数人开始涌向火车站,谣言在城里流传,说了一切。

(斯大林的坚持)。

在关键时刻,如果斯大林也离开,局势将完全崩溃。

无数人也在劝说斯大林去安全的地方,专列和飞机在待命,等待斯大林的决定。

此时,斯大林作出了一个任何人都无法想象的决定,那就是守住莫斯科,不仅要守住,而且要在莫斯科举行一年一度的十月革命日阅兵式。

11月6日,斯大林在莫斯科马雅可夫斯基地铁站举行的十月革命庆祝活动上发表了讲话。

11月7日上午8点,无数红军方阵聚集在红场,苏联陆军元帅布琼尼完成阅兵后,斯大林出现在列宁陵墓发表二战最著名的演讲之一。

斯大林对士兵们说:

全世界都在注视着你们,因为正是你们能够消灭正在焚烧和抢劫的德国侵略军。欧洲被奴役的人民把你们视为他们的解放者,你们的使命不会失败。让我们的伟大祖先,亚历山大·涅夫斯基,迪米特里·顿斯科伊,库兹马·米宁,迪米特里·波扎尔斯基,亚历山大·苏沃洛夫,米哈伊尔·库图佐夫的名字在这场战争中激励你们,让伟大的列宁的胜利旗帜引导你们!

无数俄罗斯英雄的名字出现在斯大林的嘴上,鼓舞了冲向战场的士兵的士气。

乌拉人的欢呼声,伴随着士兵们坚定的步伐,从红场延伸到战场,也注定了莫斯科战役的胜负。

事后,有人问苏联外长莫洛托夫,如果斯大林当时离开莫斯科,战争会怎样。

莫洛托夫直言:莫斯科将被摧毁。

幸运的是,这些都没有发生。

(苏联伟大的卫国战争

)。

结语:德军的疲惫和苏军的反击。

1941年12月5日,中央集团军群停止了对莫斯科的进攻,自莫斯科战役开始以来,德军在秋冬季节在苏联将领的威力下损失了20万军队,800多架飞机和700多辆坦克和大炮,以及无数的装备人员。

所有这些损失都没有带来任何好处,德国总司令冯·博克元帅在给总参谋长的报告中无助地说了七个字:

我筋疲力尽。

德国山区的疲惫意味着苏联军队是苦涩的。

在德军停止进攻的第二天(12月6日),朱可夫的西线发动了大规模的反击。

面对压倒性的苏军,已经耗尽了山川的德军无力抵抗后方阵地的撤退。

1942 年 1 月初,苏军的反击结束,将德军击退了 100-150 公里,莫斯科的防御取得了胜利。

德国人曾经离胜利只有一箭之遥,但它就像一个无法通过的地堑。

这场战役的失败也宣告了一场无敌的闪电战,并以苏联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