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向陆军第一位“四大富”新时代革命军事标兵致敬(下)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李庆华 杨庆民 张旭航)上午8时00分,陆军某实验训练基地高级工程师冷学兵走进办公室,打开工作日志:某型雷达方案论证、某型雷达招标前文件准备、雷达多目标识别方法研究……5天前,冷学兵作为全军首批“四有” ” 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刚刚从北京西山参加了颁奖典礼。

雪冰并没有因为荣誉而放慢自己仓促的步伐。26日回到基地后,他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新年工作中。

2018年底,全军按照选兵推荐、广泛宣传、集体评审、综合评审、集中投票的步骤,评选出10名新时代“四有”革命军人。

这些“十佳模范兵”炮弹小分队破解版,既是爱国爱党报国、忠诚担当的时代先锋,也是练兵备战、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勇于担当的精锐军人。顽强的铁血战士,不怕牺牲,敬业无私。奉献精神的道德榜样。

这些“十佳标兵”有的来自一线作战部队,有的来自实验训练基地,有的来自专业院校……

但无论他们是在祖国的边陲岛屿巡逻,还是驻守在寒冷的高原,无论是守卫祖国的心脏,还是在南国的丛林中跋涉,他们都像高飞的领头雁,披着为正在起飞的新军队。云破雾霭,振宇前行!

杜富国、李庆坤、侯国玲、快伟、张尚年、刘家平、杨相国、吕建民、钱立志、冷学兵等10名同志荣获全军新时代首批“四体”革命战士。在25日举行的颁奖仪式上,信息胜利战场的标兵、士兵专家刘家平向战友们致敬。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 摄

新疆军区某电子对抗旅技术员刘家平。

雪花飘扬,天空关闭。在新疆的博格达峰下,一支特殊的队伍隐藏在茫茫荒野中。他们的任务是完成一个数据传输系统在极寒条件下的实际应用验证。

刘家平的妙招,就是把复印和电传变成一键转换。他整合了不同类型的设备,研制了简单实用的“数字万能盒子”,实现了信息采集和共享的毫秒级链路,将部队实施电磁“软杀伤”的时间提前了30秒。

然而,谁也没想到,这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军人专家炮弹小分队破解版,入伍时只有初中文化。

梦想照进现实,信念变成力量。刘家平像胡杨吸水一样吸食现代军事科技知识。23年来,掌握了20余种主战信息化装备的运维,参与9项科研成果并获得陆军科技进步奖,诠释了当代军人参军的责任转型。

刘家平说:“造电磁剑,打赢信息战场!”

杜富国、李庆坤、侯国玲、快伟、张尚年、刘家平、杨相国、吕建民、钱立志、冷学兵等10名同志荣获全军新时代首批“四体”革命战士。在25日举行的颁奖仪式上,把“眼睛”放在炮弹上的标兵、弹药专家钱立志向战友致敬。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 摄

陆军炮兵防空学院武器工程系导弹工程教研室主任钱立志。

白山黑水,东北腹地。一种新的特殊侦察炸弹已准备好进行第一次测试。

“再看321,010方向向左,准备好——放!”

一声令下,炮弹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飞向天空,弹起的降落伞宛如一朵美丽的蒲公英在空中翩翩起舞,地面接收屏幕上也同步出现了清晰的侦察影像。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化弹药试验成功。这是钱立志团队的又一创新成果。

让“战神”从机械化走向信息化,是钱立志的目标。他开创了全军信息化弹药工程前沿课题。他花了将近20年的时间来领导这支球队。在经历了数百次故障后,他先后攻克了光电设备抗过载能力强等22项重大技术难题,将“眼睛”放在了炮弹上。炮兵作战方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

当远程火力精确打击进入战争阶段时,钱立志敏锐地把目光投向了智能弹药新领域,成功研制出“小型自寻(di)无人机载”等一系列影像制导弹药炸弹”,改进了我军的火炮。战斗力。

钱立志说:“打造中国战神,是我一生无悔的追求!”

杜富国、李庆坤、侯国玲、快伟、张尚年、刘家平、杨相国、吕建民、钱立志、冷学兵等10名同志荣获全军新时代首批“四体”革命战士。在25日举行的颁奖典礼上,标兵、“弹道线上的探测器”冷学兵向战友们致敬。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 摄

陆军某实验训练基地高级工程师冷学兵。

在科尔沁草原,一项新的武器试验正在秘密进行。一个炮弹错过了预设目标。新的测试技术准确地发现了问题,立即调整了射击方向,箭哨响起,目标落下。

开创这项技术的领军人物是冷学兵。

2002年,冷学兵发现光滑弹道速度曲线在靶弹测量过程中呈现出规律性的轻微波动,从而开始了雷达前沿领域微多普勒效应的探索。

4000多个日日夜夜,冷雪兵在沙漠、高原、深山、海岛中奔跑,玩着弹痕,打着弧线,赢了米秒霸,从无数数据中破解了微多普勒奥秘。我国雷达测试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强国强军强装备,寒冷的冰雪就像钢钉铆钉在装备检测的第一线,解决了50多项重大检测技术难题,填补了检测鉴定领域13项空白,被誉为“检验员”在弹道线上”。

弹道追梦,青春无悔。冷学兵将价值追求融入精密测量事业,谱写了科技强军、知识报国的时代篇章。

冷雪冰道:“匠心磨刀,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