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漂亮的飞机一定是好飞机”——法国达索

说到达索,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是中东战争中以色列人手中的幻影III,或者马岛战争中击沉英舰的超级旗帜,还有美轮美奂的幻影2000和阵风号称最完美的第三代飞机。. 当然,还有达索的名言:“一架漂亮的飞机,一定是一架好飞机”!

早年的达索

达索公司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16年,当时22岁的Marcel Dassault(原名:Marcel Bloch)在他未来岳父的家具厂生产螺旋桨。他设计的第一架战斗机是“SEA IV”,订购了 1000 多架。

SEA IV,黑帽子是法国著名的飞机制造商Henri Portet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由于订单锐减,达索被迫与岳父暂时转投商务家具,后来又做起了房地产生意。1928年,法国内阁增设航空部。他立即卖掉了房产并重新从事他最喜欢的航空业务。他还是和Potez合作设计了MB.200、MB.210和MB。131对 它还生产了MB 150系列战斗机和MB.175轰炸机。

MB 220

MB 175

二战期间,法国早早赶出了纳粹德国,纳粹多次提出与达索合作,但都遭到了严厉的拒绝。作为拒绝合作的犹太人,他被关押在布痕瓦尔德集中营。

德军进城,在法国投降前就有了占领巴黎的梗。. .

著名的巴黎沦陷地图,国度冲破山河在...

达索 1945-1980

马塞尔·布洛赫 (Marcel Bloch) 直到 1945 年才获释,获释后立即飞回法国。有趣的是,据说这是达索人生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坐飞机。1946年,54岁的马塞尔·布洛赫改名为达索(他的兄弟在抗战时使用的化名),第三次在法国南部建厂。

达索先生,爱国者

重生的达索发展迅速。先是研制出MD.315“火烈鸟”双引擎轻型运输机,然后是神秘战机Ouragan MD450,也译作“飓风,暴雪”,是达索战后的第一款战机。1951年2月首飞,累计输出各类“神秘”战机600余架,“超神秘”战机产量180架。

以色列人的“谜团”,以色列早期是达索的大客户,也是达索对犹太兄弟的支持

从 1952 年开始,达索开始研制著名的幻影系列飞机。幻影系列的第一架原型机,名为神秘三角550,于1955年首飞,在更换加力燃烧室和火箭助推器后更名为幻影一号。

该机虽然高空性能不错,但机身太小,只能挂载一枚空空导弹,实用价值不大,所以幻影一号很快就被抛弃了。达索在这架飞机的基础上迅速开发了幻影II,但法国空军并不喜欢它。

奇幻系列的第一个真正成功是幻影 III。第一架幻影III于1956年11月首飞,1960年10月投入生产。1958年试飞,幻影III突破2倍音速,成为欧洲制造的第一架达到超音速的战斗机2 马赫。

Phantom III,经典的三角翼

与同期其他2马赫战斗机相比,幻影III具有操作维护简单的优点。以色列幻影IIICJ曾创下单日12架次的惊人记录。总共生产了 1,401 台 Phantom III,有 60 种不同的型号,客户遍及全球 20 个国家。

尊敬的以色列军队的幻影 IIIC

在 Phantom III 的基础上,Dassault 开发了许多改进模型,比较有名的是 Phantom F-1 和 Phantom IV。幻影IV战略轰炸机可能是现代世界最小的超音速战略轰炸机。主要用于携带核弹或核巡航导弹高速突破防御,攻击敌方战略目标。磁性娃娃在航空业比在汽车业更受欢迎。. .

Mirage F1摒弃了达索一贯的无尾三角翼布局,采用了传统的气动布局设计。

中国战斗机坠机事件_中国战斗机坠机事件_124坠机事件

大型双引擎幻影 IV,带起落架。银甲是名副其实的战略轰炸机,可以投掷核弹!

与 Phantom 系列差不多同时,达索还拥有 Ensign 系列战斗机。“少尉”最初是为参加北约轻型攻击机比赛而设计的,但在失败后开发了II和IV选项。1958年,法国海军订购的少尉IV进行了首飞,后来装备在“福煦”号和“克莱蒙梭”号航空母舰上。

法国海军 IV 的旗帜

“超级少尉”战斗机是法国达索飞机公司生产的舰载攻击机。它是 1960 年代“Ensign”IVM 攻击机的改进版本。1978年开始装备法国海军。

1982年马岛战争期间,阿根廷用超级战机发射飞鱼导弹击沉了一艘英国战舰,使这种战机一时间为人所知。两伊战争期间,伊拉克也曾大量使用超级旗帜袭击伊朗的油轮和钻井平台。

Super Ensign,类似于 Ensign IV

达索 1980-2010

进入第三代飞机时代,达索在Phantom III系列的基础上继续深挖,研制出Phantom 2000,1978年3月首飞,1983年开始交付量产机。

截至2013年,幻影2000已出口到除法国以外的8个国家,累计生产600余辆。基本型号为空优战机2000C,可执行全天候、全高度/全方位、远程拦截任务;在 1980 年代,开发了 2000B 两人座。教练型和2000N核打击型。

中国战斗机坠机事件_中国战斗机坠机事件_124坠机事件

标有20万小时的法国幻影2000C,应该是一个纪念。

值得一提的是,1980年代,我国曾与法国接触采购幻影2000,并派出检验组和试飞员对幻影进行评估,探讨合作的可能性。但是,一方面,当时无法协商价格和技术转让。另一方面,资本主义世界的眼花缭乱的兔子们更喜欢F-15或F-16战斗机。Mirage 2000 只是一个备用轮胎。

后来,一方面中西方关系急转直下,另一方面又看中了苏27更好的苏俄风格。结果大陆没买,台湾省钻了空子(不知道是不是报复兔,刚试了一下,下不了单)。1990年代初,台湾进口60架幻影2000-5.

湾区的Phantom 2000-5据说维护起来太贵了,不值得考虑卖掉。其实上交中央也没问题。

1970年代后期,英国、德国和意大利提出了欧洲联合战斗机(ECF),达索后来代表法国加入。但是中国战斗机坠机事件,多国合作项目是严肃的,特别是在技术指标和使用什么发动机和配套系统方面。于是法国人决定单打独斗,而这背后是阵风战斗机。

从这个角度来看,阵风真的很漂亮,高大的蝎尾看起来很漂亮,但似乎不利于隐身。

阵风 A 于 1986 年首飞,但当时 M88 发动机还不成熟,使用的是 F/A-18 的通用 F404。苏联解体后,欧洲国家并不着急。因此阵风战机和它的欧洲兄弟一样,开始了缓慢而漫长的试飞,直到 2002 年才投入使用。

阵风(左)和台风(右)还是很像,主要区别在于进气口

阵风被称为世界上“最全面”的战斗机。它不仅兼顾了海空两用,还可以在空中作战,对地和对海作战,还可以作为航母舰载机使用,甚至可以投掷核弹(F3型) )。除了装备法国海军和空军外,阵风还被出口到各地的敌人台风。埃及、卡塔尔和印度在过去两年都与达索签订了合同。

阵风 M,登陆戴高乐

2000年后中国战斗机坠机事件,面对隐身和无人机的大趋势,达索推出了“神经元”无人机。该项目由达索牵头,涉及意大利、西班牙等多个欧洲国家。第一架原型机于 2012 年首次试飞。

神经元,大小可不小!外形与美国老款X-47B非常相似。

斗士以外的达索

1960年代,达索集团开始进军喷气公务机领域,研发生产猎鹰“Falcon”(译为“猎鹰”)公务机产品线。有猎鹰900和猎鹰2000系列产品,主要竞争对手是美国湾流和加拿大庞巴迪。

中国电信猎鹰900

除了猎鹰系列公务机,达索值得一提的是,CATIA是法国达索系统的CAD/CAE/CAM集成软件。制造、造船、机械制造、电子、电器等行业,其整体解决方案涵盖所有产品设计和制造领域。波音、克莱斯勒、宝马和奔驰都是它的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