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媒:中国新型反舰导弹极大提升日本自卫队遏制外国海军能力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7月22日报道称,新型反舰导弹有望大大增强日本自卫队威慑外国海军的能力。这种代号为XASM-3的导弹可以以3马赫的速度飞行,能够突破导弹防御系统并击沉敌方战舰。该导弹将引起中国的极大关注,因为中国海军如果要前往北太平洋,就必须在导弹射程内航行。

美国鱼叉和法国飞鱼等传统反舰导弹由火箭和涡轮喷气发动机提供动力,可以以亚音速飞行。这种导弹统称为“掠海导弹”,因为它们可以在水面上低至 15 英尺的高度飞行。低空飞行的好处是,来袭导弹由于地球的曲率可以避免被对方探测到。导弹飞得越低,被发现的可能性就越小。距地面 60 英尺的雷达对在水面上空 30 英尺飞行的掠海导弹的探测范围为 19 英里。如果鱼叉导弹在水面10米高空飞行,敌方防空雷达只能在导弹击中的前两分钟探测到来袭导弹,几乎没有时间做出反应。

直到最近,亚音速掠海导弹还被西方国家广泛使用。冷战时期,苏联曾研制出P-270 Sandfly(北约称SS-N-22 Sunburn)冲压式喷气导弹,到冷战结束时,美国、北约等盟国尚未掌握这项新技术。1990年代,敌军舰队势均力敌的缺失进一步阻碍了西方国家对导弹研发的热情,而美国则从2001年开始专注于陆战,因此“鱼叉”等较为落后的导弹仍在持有他们的地面,而且短期内看不到新的替代导弹。

徐州号导弹护卫舰模型拼装特点_惯性制导导弹特点_惯性导弹的特点是

然而,一个国家一直专注于提高海战能力。迅速增加海军的数量和质量,建造大量护卫舰和驱逐舰,建造第一个登陆码头,开始组建航母战斗编队。这个国家就是日本,它一直在默默地看着中国海军从只能在本国附近海域作战的绿水海军发展成为可以深入印度洋和波罗的海作战的成熟蓝水海军. 如今,中国海军在军舰总吨位和数量上都超过了日本海上自卫队。

徐州号导弹护卫舰模型拼装特点_惯性制导导弹特点_惯性导弹的特点是

新型 XASM-3 反舰导弹的开发始于 2000 年代初期,预计将扭转日本的力量平衡。与 Sandfly 一样,XASM-3 由冲压式喷气发动机提供动力,最高速度超过 3 马赫。与之前的反舰导弹一样,XASM-3 也可以靠近水面飞行。结合起来,这两个特点意味着任何不幸被锁定的军舰只有不到 30 秒的时间来检测来袭导弹。

惯性导弹的特点是_惯性制导导弹特点_徐州号导弹护卫舰模型拼装特点

据报道,XASM-3 导弹的射程为 92 英里——但可能更远。该导弹长 17 英尺惯性导弹的特点是,重近 2,000 磅(1 磅等于 0.45 公斤),比美国海军的战斧巡航导弹和 Standard-6 防空导弹还要小。XASM-3 导弹使用惯性/GPS 制导,在飞行的最后阶段切换到被动或主动雷达制导。日本航空自卫队的 F-2 多用途战斗机最多可携带两枚 XASM-3 导弹。该导弹的生产预计将于 2018 年开始。

据报道,与此同时,日本海上自卫队还将接收代号为XSSM的新型反舰导弹。这种新型导弹将装备日本军舰,似乎很适合MK-41垂直发射系统。此前只能携带2至8枚反舰导弹的日本驱逐舰惯性导弹的特点是,将能够在其MK-41垂直发射系统中装载XSSM导弹,这将大大增加反舰火力,因为即使是较老的“高波” ”级驱逐舰有大约32个MK-41发射单元,而“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有90个发射单元。

XASM/XSSM系列导弹可能还有第三个版本:与许多国家一样,日本仍在研发陆基反舰导弹,这一举措曾经被认为是不合时宜的,但现在是有道理的。

XASM-3反舰导弹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