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海军计划2030年服役新一代舰载机系统NGAD:缺少前瞻性

据媒体消息,美国海军计划在2030年正式服役,搭载新一代舰载机系统NGAD中国未来六代战斗机,取代目前的F/A-18E/F“大黄蜂”舰载机。之所以采用NGAD而不是F-35C,美国海军上将兼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直言,这是因为中俄在五代机研发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而F -35已经无法应付新的海洋。因此,必须采用新一代舰载机系统,才能确保美国海军在制海权上的绝对优势。

据悉,NGAD舰载机系统由舰载无人机和第六代航母舰载机两部分组成。它采用了全新的机身、瞄准系统、人工智能传感器、武器系统和发动机技术,突破了现有技术。海空作战的概念。对于NGAD的具体设计,美国海军目前还没有拿出设计方案,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要完成2030年服役的目的谈何容易。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美国决定采用与1950年代“百式系列战斗机”相同的战术,即向美国数百家航空公司发出招标计划,每家航空公司这会拿出一个设计方案中国未来六代战斗机,五角大楼会选择最好的,或者优化整合多种方案,然后重点发展某款战机的革命性能力,比如激光武器、先进传感器、人工智能等。 ,以这种方式催生下一代战士。

过去美国曾用这种方法研制F-22,效果显着,但缺点也很明显:缺乏前瞻性。它的目标不是让技术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成熟,而是整合现有技术,倒逼研发一款技术不成熟的战机。这种方法可能导致严重的预算超支、成本增加和技术缺陷。F-22、F-35 也有类似的问题。前者因无法降低成本而永久关闭生产线,不适用美国空战理念。另一个是由于无法调和技术与成本的矛盾,推迟了全面量产。在这种情况下,NGAD 很可能会重蹈覆辙。

事实上,美国海军没有必要提前启动六代机计划。它可以用F-35C完全替代F/A-18舰载机,并在部署过程中逐步提高技术性能。但由于中俄在五代机研发领域取得了巨大进展,美国来不及慢慢研发六代机,只能用这种急功近利的方法成功。至于后续的成本增加和技术缺陷,只能在以后慢慢解决。

据悉,为加快研发进度,美国空军提前公布了NGAD采购计划,将采购首批72架飞机,以刺激各大航空公司尽快提交计划。 . 但是,美国国会对这种研发非常反感。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已将 2021 财年计划中申请 NGAD 的研发经费从 10 亿美元削减至 5 亿美元,这意味着 NGAD 很难在 2030 年完成舰船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