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一下合成旅与机步师有何有何区别,什么是军队编制?

合成旅和机械师有什么区别?三三制战术一脉相承,协同作战成为亮点

每当你打开一部军事剧美军机步排战术,总能听到一些你从未听过的专业军事术语。比如合成旅、步兵师、联合作战、协同作战等等,如果不理解这些术语,往往会在云端一无所获。古语有云,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看似空洞乏味的名词背后,是有一定历史背景的。笔者根据我军的军事历史,为大家讲述合成旅和步兵师的区别,进而了解我军的历史变迁。

中国工农红军

说起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白一个问题,什么是军事编制。顾名思义,建制就是军队组织士兵的方式。自8月1日南昌起义以来,我军经历了由非正规到正规的历史飞跃。土地革命期间,中国工农红军以战线、团、军、师、团、连的形式组织起来,取消了营级组织。

开国将军李天佑

例如,开国将军李天佑早在1930年4月就被任命为红七军特务连连长。1932年2月,李天佑任红七军第58团副团长。 ,后任红三军第五师第十三团团长。从李天佑早期的军旅生涯可以看出,我军没有营级组织,这也是土地革命时期红军的一大特点。

八路军

进入抗日战争,红军改组为八路军,下辖129、115、120个师,总兵力约4.5万人. 经过多次整顿,到1940年8月百团大战前夕,八路军已发展到100多个团,约40万人。显然,抗战时期八路军的成立并不正式。比如《亮剑》中,李云龙一个独立团就相当于一个师,这并非空穴来风。

美军机步排战术_美军步兵班战术_美军机步排战术

百万美元的裁军

1949年2月,中央军委统一全军组织编制,纵队改为陆军,旅更名为师。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我军一直沿用这一制度。但教师和大队之间的战斗也很普遍。1985年6月,我军进行了100万美元的解除武装,将35个军整编为24个集团军,更加注重多兵种联合作战。1990年代,装甲第一师进行信息化改造,组建信息化装甲综合营,是我军综合旅的早期探索。

机械

不仅如此美军机步排战术,师级的建设也在不断探索。我军在原有师的基础上,整合后形成了机械步兵师。截至军改前夕,步兵师是我军集团军的基本战术兵团。步兵师依托苏联图哈切夫斯基的大纵深理论,主要使用火炮、反坦克防空导弹、车载迫击炮、榴弹发射器等车载武器,不强调单兵武器。换句话说,步兵师是大陆军主义的顶峰。

美军机步排战术_美军步兵班战术_美军机步排战术

18个集团军在原7个军区的分布

军改后,18个集团军缩减为13个集团军,步兵师退出历史舞台,改为合成旅。合成旅与步兵师的主要区别如下:

首先,合成旅非常重视加强营级单位,这是以往步兵师无法做到的。在大军区时代,机步师的营级支队兵种单一,很难像合旅下的营级支队那样单打独斗。这里的秘密在于,在合成旅之下是拥有全系列武器的合成营。联合营采用8个连,即机械化步兵连3个,坦克连2个,炮兵连1个,支援连1个,支援连1个。因为我军合成营装备了大量的十一轮战车,

美军机步排战术_美军机步排战术_美军步兵班战术

我军合成旅

二是合成旅的合成编组更加精细化和自成体系。按照我军以往组建机步师的做法,一个机步师下辖2个机步团,装甲团1个,炮兵团1个,防空团1个,还有多个兵种支援营。因此,各兵种专业师的划分不符合多兵种协同作战甚至多军种联合作战的军事改革总原则。

我军某营

最后,合成旅是扁平化指挥,突破了以往传统的三三制组织。合成旅具有人员精干、兵种联合、指挥高效的特点。旅级军政军官甚至可以直接指挥连排级。步兵师无法做到这一点。营级单位多达30个。出去的时候,他们“排成一线,散开一大片”。此外,师营之间增加团级编制,导致指挥效率低,难以实现高效机动,削弱了机械化部队强大的机动性。

美军步兵班战术_美军机步排战术_美军机步排战术

我军合成旅训练

由此可见,合成旅摆脱了步兵师的大陆军事主义,战斗力也有所提升。但不可否认的是,合成旅和步兵师有着共同的特点,三三制的战术是一脉相承的。上图是我军合成旅训练演习。可以看出,步兵依旧遵循三人团战模式,相互支援。是不是感觉很熟悉?不仅如此,合成旅兵种之间也遵循三对三战术,如下图所示。

旅兵合一遵循三三战术原则

从步兵师到合成旅,协同作战是一大亮点。当年,第四野战军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三制”的战术原则,如虎添翼。如今,三三制已经升级为多兵种协同作战,这一招数玩出了花样,玩出了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