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AEOS巡回辅导检查:“春雨”无声滋润 “新笋”拔节生长

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体系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

今年6月以来,集团深化AEOS服务保障体系应用巡回辅导检查组克服疫情多点反复的不利影响,北上南下、深入一线,对18家直属单位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应用开展了耐心指导与系统培训。

对于AEOS服务保障体系来说,巡回辅导检查犹如一场“春雨”,无声却又及时地滋润了一批“新笋”。

用好关键一招 强化培训指导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

巡回辅导检查组深知,培训是体系从建设迈向应用的“桥梁”,更是将体系建设成果转化为体系应用成效的“催化剂”。推动各单位建立健全培训体系成为巡回辅导检查组心头的“大事”。

培训计划与课程设计如何制定才能更有成效?体系的思想、概念、原理如何宣贯才能生动形象?体系的内涵、方法、要求如何启蒙才能入脑入心?体系的做法、实践、技能如何培养才能快速上手?

巡回辅导检查组决定抓住“牛鼻子”,瞄准“关键少数”。

无论在东北还是湖南,抑或贵州、四川,每到一处,巡回辅导检查组总会与服务保障体系各类骨干人员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再疏通他们认识上的“堵点”。

“让最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关键少数”的思想工作做通了,第一批培训师队伍建设就成功了一大半。在巡回辅导检查组与各单位面对面深入交流下,大家对AEOS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愈发生动形象的培训课件让文件编制一目了然;日益壮大的培训师团队使AEOS理念更加入脑入心;整齐有序的培训实操场地让内部职工及外部用户的技术提升变得有章可循……

不知不觉中,各单位掀起了学习培训的热潮,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使用体系语言,体系建设成果向体系应用成效转变的步伐逐渐变得轻快起来。

奋力闯关夺隘 明确思路架构

巡回辅导检查组乘坐的飞机缓缓降落在双流机场,一下飞机,他们就马不停蹄赶往涡轮院和成发的科研生产现场。

在与两家单位服务保障体系联络人见面沟通、深入了解体系建设应用现状后,巡回辅导检查组内部商讨,准备直击痛点、难点问题,“快准狠”进行针对性辅导。

秉承着“检查不是为了挑错,而是为了改进”的原则,巡回辅导检查组兵分三路,从标志成果计划、年度工作要点、体系培训开展、体系文件应用等方面进行检查,并着重对体系建设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与困惑及薄弱环节进行辅导。

“体系文件要想深入而全面地应用,前提是要结合自身业务流程做好体系文件的适用性分析。”面对成发服务保障部业务员关于如何应用体系文件的疑问,成都片区巡回辅导检查组组长陈杰一语中的。

对于巡回检查辅导组来说,酒店房间算得上极好的办公地点——这是组内人员总结问题、集思广益、挑灯夜战的“战场”,也是为第二天工作蓄能的“加油站”。

白天,巡回辅导检查组“马不停蹄”地对被指导单位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应用的前期工作进行摸底;晚上,组员齐聚在专家沈光辉的房间,总结一天的巡回辅导检查工作,梳理被辅导单位的工作亮点与经验做法,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分秒必争完成当天的工作复盘与次日的工作部署。

辅导不只关注眼前,更着眼于今后。在巡回辅导检查组的耐心辅导与精心指导下,涡轮院有的放矢地对自身服务保障业务进行了系统梳理,并结合承担的型号任务,形成了在服保体系框架下的涡轮院服保业务框架。此外,巡回辅导检查组还针对涡轮院后续建强体系薄弱环节的思路提出了系统性、针对性、合理化的建议。

打通“最后一公里” 成功重在应用

七月的西安,骄阳似火、燥热难耐,疫情也出现反复。巡回辅导检查组计划中的西安之行,只得一再推迟。

“人未到心先至”。巡回辅导检查组人员虽尚未到场,工作却早已开始推进。在巡回辅导检查组的远程指导下,西安两家单位体系文件应用与服保体系建设有条不紊地深入推进着。

时间转眼来到8月中旬,第一轮巡回辅导检查的“末班车”终于驶向西安。

然而,每日清晨雷打不动的核酸检测,时刻提醒着巡回辅导检查组疫情严峻、时间紧迫。他们没有时间寒暄,落地便直奔主题,紧紧围绕“体系是什么、体系怎么建、文件怎么用”,开启了辅导检查工作。

“体系文件应用不要怕暴露问题,一定要大胆用,找出问题、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巡回辅导检查组的耐心答疑与鼓励,不断为大家积极推进体系文件全面应用、反复试错打气加油。

“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直属单位也有自身的体系应用方式。在巡回辅导检查组眼中,抓住重点、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方为“良药”。

在东北片区,在深入了解东安和哈轴两家单位体系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巡回辅导检查组第一时间划分类型,“一单位一策略”进行针对性指导:针对东安任务多、应用多的特点,开展全局性的体系建设与推进的交流辅导;针对哈轴产品聚焦、专业性强的特点,开展以培训辅导为主的体系文件研讨交流。

在巡回辅导检查过程中,巡回辅导检查组始终坚持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面对面讲述,现场答疑解惑,以求达到授人以渔、精准指导的效果。“要想做好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培训赋能、体系内建、深化转化一步也不能少。”北京片区巡回辅导检查组组长张稳说。

到达一家单位、讲透一项内容、辅导一家应用。在巡回辅导检查组与各单位的“双向奔赴”中,大家逐渐找到了适合自身任务发展的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应用模式,“最后一公里”变得更加通畅。

离一线近了,问题就明了了,思路就明确了,体系建设与应用的“窗口”就打开了。巡回辅导检查组相信,在这场没有退路的管理变革中,服务保障体系在经历从“碎片化”服务模式到“精准化、流程化、规范化”的“重生”之后,定会重塑筋骨,长出丰满的羽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