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瑞鹤”号航空母舰的大量实况镜头成为后世研究

《雷锋》剧照

1944年二战结束时,日本曾拍摄过一部奇特的电影《雷击》。这部故事片罕见地大量记录了“醉河”号航母的实景镜头一式陆上攻击机,成为后人研究日本航母历史的宝贵资料。

这部电影最“特别”的地方在于,影片的主要外景镜头是在马里亚纳海战之后、莱特湾海战之前拍摄的。熟悉二战历史的朋友都知道,这个时间点非常微妙。

1944年,日本政府与东宝电影公司决定制作一部故事片《雷击》,以纪念太平洋战争三周年。由于电影中大量场景需要航母出现,日本海军于当年9月23日安排驻扎在濑户内海的“醉河”号等航母参与外景拍摄。

此前6月20日,“醉河”号航母在马里亚纳海战中被空投炸弹击中,还遭遇5枚近失弹。同样在这场海战中,瑞鹤号的姊妹舰翔鹤号被美国潜艇击沉,日本舰载机部队也在马里亚纳火鸡狩猎中惨遭屠杀。这一战之后,日本航母机动舰队彻底打了折扣,只剩下一艘大型航母“瑞和”号,以及三艘轻型航母“瑞凤”、“千岁”和“千代田”。.

钩鱼式攻击_反舰导弹可以对陆攻击吗_一式陆上攻击机

《雷霆战舰》刚刚完成“醉河”号航母外景拍摄,剩下的四艘日本航母参加了10月20日爆发的莱特湾大战役。最终,10月25日,“醉河”号航母”、“瑞凤”、“千岁”、“千代田”均被美军舰载机击沉,日本航母机动舰队全军覆没。

可见,9月23日“雷击队”拍摄的“醉河”号航母的镜头,已经成为日本航母机动舰队的最后一部作品。考虑到二战时期日本航母的镜头不多,而且影片的角度非常丰富,数据价值非常高。

《雷锋》剧照

《雷霆一击》的剧情大概是这样的。主角分别被命名为三上、村上和川上。村上是航母鱼雷机(对舰攻击),三上是陆基鱼雷机(对陆攻击)机长,川上是航空参谋。. 他们三人同时在南阳的一个基地等候,不断地遭到美军飞机的袭击。川上回到日本本土,终于带回了补充鱼雷机。于是,村上带着舰载鱼雷机回到航母,三上驾驶着舰载鱼雷机编入美军航母编队,成为了所谓的“战神”(也就是死不瞑目) )。

这一幕非常壮观,不仅有日军舰载机来袭的场面,还有陆战机从地面机场发动攻击的场面。其中,舰载机攻击的镜头是9月23日第三航空舰队(包括“醉河”号等航母)在濑户内海训练时拍摄的。

《雷锋》剧照

在这些镜头中,航母甲板的镜头全部取自“醉河”号,包括大量零52战机、“天山”号攻击机等后期日本舰载机的图片,以及“彗星”俯冲轰炸机。其中,最经典的镜头是从航母上起飞的“天山”号攻击机拍摄的,在日本航母的形象中非常珍贵。

同时,电影中还可以看到“千岁”号轻型航母。此外,航母内部的故事是在轻型航母“醉风”号上拍摄的。此外,“敌航母”由日本最早的轻型航空母舰“宝正”号饰演。此外,还使用了重型巡洋舰“Nachi”和“Ashigara”。

反舰导弹可以对陆攻击吗_钩鱼式攻击_一式陆上攻击机

《雷锋》剧照

由此可见,日本海军为了配合本片的拍摄,支持了最后几艘可用的航母。而在这个“村”之后,就没有日本航母舰队这样的“铺子”了。除“凤翔”号外,其他几艘航母的寿命都不足一个月。

这部电影的场景虽然宏大,但也只是一个空架子。电影中,“醉河”号的甲板上堆满了舰载机,看起来很有气势一式陆上攻击机,但实际上都是在“马里亚纳火鸡狩猎”号残骸的基础上重建的。

《雷锋》剧照

莱特湾海战爆发前,“醉河”号损失舰载机恢复到65架(零战28架、爆击零战16架、彗星7架、天山14架),仅比马里高。亚纳战役损失了 4 架彗星俯冲轰炸机。然而,这些舰载机飞行员的训练水平比“猎火鸡”还要差。他们大多没有航母降落的技能,只能从航母上起飞。

一式陆上攻击机_反舰导弹可以对陆攻击吗_钩鱼式攻击

马里亚纳海战结束后,“醉河”号返回舞钢进行最后的大修。除了修复海战损毁,“醉河”号还重点加强了油库的防御,除了船体外,还拆除了船上的木制家具等易燃物品(为什么早点去……)和甲板。涂上迷彩以减少航空母舰形状的识别特征。武器方面,“醉河”加强了不少,增加了8门高射炮和部分25毫米高射机枪,增加了13号电探(雷达)和水听器。

《雷锋》剧照

在电影《雷霆一击》中,展现了“醉河”的最终状态。从“天山”号起飞,可以清楚地看到涂有新迷彩的“醉河”号飞行甲板。

从这些细节可以看出,“瑞和”号航母已经耗尽了所有剩余资源,为后人留下了一套难得的影视素材。日本海军就是这么大方,压箱底的航母和飞机也不再隐藏。他们是不是意识到“醉河”快要灭亡了,才故意留下这些“留下的照片”?

恩加诺战役中,瑞鹤被美军飞机包围

情况可能是这样。就在“雷击”拍摄后几天,“醉河”号等剩余的四艘日本航空母舰从大陆出发,前往菲律宾海域参加莱特湾海战。

10月25日(拍摄后仅一个月),大型航母“醉河”号和另外3艘轻型航母(舰载机只有116架,其中醉鹤65艘)作为诱饵舰队在恩加进驻。180架美国舰载机袭击了诺角海域。“醉河”号连续被7枚鱼雷和6枚炸弹击中,成为日本最后一艘沉没并参与珍珠港事件的航母。

即将倾覆沉没的瑞鹤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展现“醉河”号航母威严的电影《雷击》于1944年12月7日公开上映。这部故事片与其说是“鼓舞日本人民的士气”,不如说是它是为了纪念全日本机动舰队全军覆没的“哀歌”。电影《雷击队之歌》、《雷击队出动之歌》等中精心调校的主题曲,成为追悼会上的悲痛之词。(作者:陶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