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英镑换头像!从牛顿到图灵,盘点英镑上的“名人堂”

据路透社9月27日报道,英国白金汉宫、皇家造币厂、英格兰银行、皇家邮政集团宣布,印有查尔斯三世头像的硬币、纸币和邮票将逐步在市面上流通。这是自1960年伊丽莎白二世第一次出现在英镑上之后,时隔62年英镑正面再次迎来新面孔。

发行近百年,历经7个序列

英国是世界最早实行工业化的国家,曾在国际金融业中占统治地位。从1928年英国发行第一个序列至今,英镑一共历经了从A到G共7个序列。

A序列和B序列分别于1928年和1957年开始发行,那时英镑上还没有真实人物。

英镑A序列

1960年,C序列开始发行,这是伊丽莎白二世第一次出现在英镑上,背面是带有英格兰银行元素的女神像、狮子和钥匙图。

英国女王头像于1960年3月17日首次印上英镑钞票。

1970年发行的D序列,英镑上除了正面的君主,背面开始印有“对英国历史有着无可争议的贡献的人物”。而这些人物对应的面额也很有讲究,面额越小的钞票,印的人物越著名,据说是英国人认为相比大额钞票,小额钞票的使用更加频繁。

竞争激烈,这些人曾赢得“一席之位”

英镑换头像为何如此受关注?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表示,“我们的新钞票,彰显了英国的传统、向英国的文化致敬,并证明英国最杰出的个人成就”。可见,能够赢得英镑背面的这“一席之位”,无疑是莫大的荣誉。每到换肖像的时候,英格兰银行也会向公众征求意见,然后再进行票选,席位竞争非常激烈。半个世纪以来,共有19位人物登上英镑“名人堂”。

1英镑的代言人:牛顿

早期1英镑的代言人,就是我们众所周知的牛顿。他提出了著名的万有引力定律和力学三大定律,被誉为“近代物理学之父”。鲜为人知的是,牛顿还曾在英格兰皇家造币厂工作过30年,并一直研究炼金术。从1983年起,1英镑纸币逐渐被1英镑硬币所取代,因此牛顿喜提1英镑纸币的唯一代言人。

5英镑的代言人:惠灵顿公爵、史蒂芬孙、伊丽莎白·弗莱、温斯顿·丘吉尔

惠灵顿公爵,原名叫做阿瑟?韦尔兹利,他是最早登上5英镑的名人。1815年在滑铁卢战胜拿破仑,使他成为历史上公认的英国乃至世界的杰出军事统帅。

惠灵顿公爵之后,著名的发明家史蒂芬孙登上5英镑背面。他一生努力研究蒸汽机车,并进一步改进了铁路技术,在发明铁路火车方面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

2002年,伊丽莎白·弗莱当选。她是著名的社会改革家,致力于改善监狱环境、使囚犯的待遇更加人性化,因此被称为“Angel of Prisons”。

目前正在流通的5英镑,背面是2016年成功取得代言资格的英国传奇首相温斯顿·丘吉尔,他是首位印在英镑上的政治人物。他曾两度出任英国首相,领导英国人民赢得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被认为是20世纪最重要的政治领袖之一。

10英镑的代言人:南丁格尔、狄更斯、达尔文、简.奥斯汀

10英镑的首位代言人是弗洛伦斯·南丁格尔,她是世界上第一个真正的女护士,毕生致力于护理的改革与发展,她的生日被设为国际护士节。

第二位代言人是著名作家狄更斯,他在不算太长的一生中,一共创造了两千多个令人难忘的人物形象,被托尔斯泰称为“十九世纪最伟大的小说家”。

第三位代言人是达尔文,著名的生物学家,进化论的奠基人。他出版的《物种起源》,提出了生物进化论学说,摧毁了各种唯心的神造论以及物种不变论,是19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之一。

第四位是简.奥斯汀,著名小说家,代表作是《傲慢与偏见》和《理智与情感》,被誉为地位“可与莎士比亚平起平坐”的作家。

20英镑的代言人:莎士比亚、法拉第、爱德华·埃尔加、亚当·斯密、威廉·特纳

莎士比亚,全世界最卓越的文学家之一,他的四大悲剧《奥赛罗》《哈姆雷特》《李尔王》《麦克白》在西方就如同四大名著在中国,因此能最早登上英镑“名人堂”一点也不意外。

莎士比亚之后,电学之父法拉第成功当选20英镑的代言人。他发现了电磁感应的原理,发明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发电机,给人类带来光明动力。

取代法拉第成为新版代言人的是著名作曲家爱德华·埃尔加,他曾为爱德华七世加冕创作了《加冕颂歌》,他的军队进行曲《威仪堂堂》一直是皇室镜头必不可少的配乐。

第四位代言人是亚当·斯密,英国著名的政治经济学家,他用九年时间创作的《国富论》,被称为西方经济学的“圣经”,而他则被认为是古典经济学的“开山鼻祖”。

最后一位代言人是英国浪漫主义风景画家威廉·特纳,他的作品甚至启发了“印象派之父”莫奈日后的创作,这也是英国第一次以艺术家为主题设计钞票。

50英镑的代言人:克里斯托弗·雷恩、约翰·霍布伦、瓦特和博尔顿、图灵

首位成功代言50英镑的名人是克里斯托弗·雷恩,他是英国最著名的巴洛克风格建筑大师,设计了52座伦敦的教堂,圣保罗大教堂、牛津大学谢尔登剧院、格林尼治天文台、剑桥大学圣三一学院图书馆等,都少不了他的注脚。

第二任代言人约翰·霍布伦是英格兰银行第一任行长,能够登上纸币代表当时人们对英国金融系统的赞誉,他的头像一直在50英镑的纸币上,长达20年。

取代这位英格兰银行“老领导”的是蒸汽机兄弟瓦特和博尔顿。人们都知道瓦特改良了蒸汽机,吹响了工业革命的号角,而鲜为人知的是,是他的合伙人博尔顿倾其所有精力和财力,才使瓦特的蒸汽机梦想成为现实。在他们去世后,他们的坟墓依然并排在亨斯华斯教堂的墓地上。

2019年,“计算机科学之父”“人工智能之父”艾伦·麦席森·图灵击败霍金、麦克斯韦、撒切尔夫人等备选人物,成为新版50英镑的代言人。二战期间,他破译截获的编码信息帮助国家赢得了战争。他还在计算理论、人工智能等领域取得了开创性的成果,为科学进步作出了难以估量的贡献。

英镑暴跌,因为换脸?

近日,英镑暴跌至过去37年来的最低点,引发人们关注。英镑暴跌,是否跟女王去世、英镑换脸有关呢?据了解,此次英镑下跌的直接诱因是英国政府近日发布的新减税计划。

其实,英镑贬值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英国女王在位70年,也目睹了英镑长达一个世纪的贬值之路。据美联储下设分支机构圣路易斯联储数据显示,在女王出生的1926年,1英镑可兑换4.85美元。而在女王去世这一天,1英镑只能兑换1.15美元。英磅贬值已成为困扰历届英国政府的难题之一。

曾经是全球货币领头羊的英镑,而今作为全球贸易和央行储备的主要货币地位还在不断下降。或许,伴随着新版英镑的即将问世,英镑的危机岁月也即将来临。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于琳琳 综合海外网、环球网、财联社、知乎等整理)